DSC_8606-001.JPG

[因為技術故障,本文中的照片全都起了花...... 我也修復不了......大家先忍耐看一下~]

記得四月入冬的一刻,氣溫急劇轉冷。
本地人跟我說:「四月底就正式冬天了,等十月底就會回暖的。」
我當時的反應是——什麼??? 六個月的冬天????

雪上加霜的是,因為進入了冬令,時鐘要調校成早一個小時——
忽然,我就進入了「下午四點半天黑」的悲慘歲月。

DSC_8607-001.JPG 

我記得我用力地跟自己說:「十月。等到十月。十月我就會好過的。」
然後... 十月真的就來了......
(再艱以度過的日子,都會過去的,對嗎?......)

我完全沒有留意,十月四日就是從冬令改回夏令的日子。
在我毫不知覺的時候,時鐘就後調了一個小時。

內心的感覺...... 其實真的很感慨。
這樣... 就半年了嗎? 
是欣喜嗎? 是慌亂嗎? 是感觸嗎? 是...茫然吧~!

當時是那樣的捨不得夏令時分,那樣的不情願進入冬令,這一刻已然轉回來...

DSC_8616-001.JPG 

不但春天回歸了,連夏日都快要來到了。

現在一早一晚還是會冷到讓我發抖——冷冰冰的雙腳十趾在被窩中總是暖不起來;
可是正午烈日當空的那種熱力,叫人想像得到,這個內陸夏天,一點都不會比嚴冬好。
我已經預視到自己不久之後就會跟大家瘋狂抱怨酷暑......

DSC_8605-001.JPG 

剛好廚櫃中有一份珍貴手信——之前從悉尼來看望我們的一位阿姨帶來的去皮綠豆;
預備了一款超簡易的清涼糕點,來準備好身心步入空前的炎夏吧~!
又一個平生第一回~~!!
大家預備好聽我牢騷了嗎?
(冬天嫌冷夏天嫌熱的一定會令大家很煩吧~^^!!)

DSC_8623-001.JPG 

「綠豆糕」是一款非常傳統的中華糕點,可以分為「京式」與「蘇式」:
「蘇式綠豆糕」(也有稱作「揚式綠豆糕」) 是南方的口味,糕中加入油脂製作,細膩香甜又綿密。
「京式綠豆糕」則盛行於天津北京等北方地區,糕裡不加油脂,質感鬆軟可口,也叫做「乾豆糕」。

延伸閱讀:另一款不加油脂製作的乾豆糕
宮延五點心.之二——豌豆黃
P1287181.JPG

綠豆性味清涼,可以為炎夏中的身體降火,是一款清熱的糕餅。
從前的古人還有「端午節喝雄黃酒、吃綠豆糕和鹹鴨蛋」的防暑袪病習俗呢~

小貓這次製作的,是南方口味的「蘇式綠豆糕」(也算是台式口味吧?),但變成了無醣版本——
無糖、無麵粉,只要三種材料^^~
不但取材容易,非常透明健康,而且真的超超超好吃~!! (我在壓模造型之前就捧著攪拌盤吃了不少...)

這一次還有一項特別發明:不用攪拌機、不用炒豆沙的超輕鬆做法——只要一個攪拌盤就好了!!

DSC_8609-001.JPG 

綠豆糕 Mung Bean Cakes
食譜來源:參考網路資料 + 多個網上食譜 + 小黑貓修改
創作~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0~24塊,視模具大小而定)
去皮綠豆......375克     <---Split Mung Beans,又叫做「開邊綠豆」~
赤藻糖醇/砂糖......165克
無鹽奶油......100克

* 古早口味的綠豆糕會夾肉餡/豬油餡,現在多數為素糕。

DSC_8620-001.JPG 

做法:

去皮綠豆洗淨,以清水浸2小時,倒去水份 (圖一)。
放入高壓鍋 (圖二),以「蒸」功能隔水蒸煮30分鐘,中途翻拌一次 (圖三)。
綠豆全熟,呈輕易捏碎成粉的狀態 (圖四),趁熱加入赤藻糖醇/砂糖、
無鹽奶油 (圖五)。
用大木匙或雙手壓拌混合,至綠豆完全細緻成泥,質感呈團狀 (圖六)。
45克作一份,搓圓 (圖七)。以月餅模具壓出造型 (圖八)。冷藏享用。
綠豆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傳統的做法,是去皮綠豆連浸泡的清水一起蒸煮至熟。
     這樣的做法會令綠豆的水份較多,做成豆泥後,需要在炒鍋中翻炒到水份收乾成團狀。
     以高壓鍋的「蒸」功能,則可以不用連水蒸煮,做好的豆泥也不用進行「炒豆沙」的步驟。
高壓鍋功率不同,30分鐘的時長可以參考,若不足則再加時至綠豆呈輕易捏碎的狀態。
沒有高壓鍋的話,可以使用電鍋/普通鍋子,連水一併蒸煮綠豆熟軟 (時間也很快的)。
     之後濾去多出的水份,再加入糖份和油份拌勻,按需要拌炒至豆泥成團。
蒸至熟軟的綠豆很容易就會化成泥狀,並不需要用到攪拌機。大黑貓先生用雙手搓揉一陣就完成了。
如果有黏模的情況,小麵團可以滾上一點椰子粉或抹上一點融化奶油。
請以月餅模具的大小來決定糕餅的份量~
冷藏過的綠豆糕有入口即化的美好冰涼口感~ 但常溫享用也非常好吃~


DSC_8608-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