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834.JPG

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發問,人為什麼要受苦楚。
母親多次告訴我,受苦為了使人變得更強大。

我於是追問,人為什麼要變得更強大?
母親說,那麼下一次再面對苦楚,就不會覺得那麼苦。
所以說...... 受苦楚是為了再受苦楚?
母親說,這樣我們就有能力面對更大的磨練。

我咀嚼良久,總是難以消化這樣的答案——
受小小的苦,是為了等著承受更大的苦,然後再有更大的苦... 
這多多少少繞回了起點。

DSC_3844.JPG  

今天是受苦節。
我是個喜歡守節的人。
我喜歡紀念、喜歡謹記。

每年的受苦節,我都默默地想,到底怎樣可以更多一點、更深一點記念耶穌的苦傷。

昨天,當我在自言自語說,如何更好地思想受苦節的意義呢?
丈夫說,我們現在不就在受苦嗎?
噗~ 笑中有淚。

那也好。
耶穌苦傷至死的意義,也許牧者們都多有教導。
這一次,我就藉此節期,回想苦楚患難帶給我的個人意義。

DSC_3837.JPG 

在成長的河流中,「為何受苦」這個問題持續地自問自答無數次;
經驗與感悟,也在慢慢的累積。

我相信,這個普世的、神學的、深邃的問題,對每個人來說,都有獨一無二的經驗與意義;
也因此,每個人的心底裡也有著獨特的、個人的答案。

所以,我沒有任何道理或發現。我只想謙卑地分享一點這些年關於苦楚的領會。

DSC_3839.JPG 

我發現在我的生命裡,苦痛擴張了我的境界,也讓我有了路徑,跟受苦的人貼近。
這份貼近與真實的同理,令我有能力與人建立非常親近而深厚的關係。這種連結,亦叫我深受滋養。

苦楚剝去了生活中的種種外衣與裝飾,讓我只可以赤裸地面對自己的靈魂,並且再剝深一點。
沒有修飾地面對自己,讓我誠實、讓我謙卑,讓我懂得自己,也因而懂得表達自己,讓人明白。

苦楚讓我一無所靠,一無可誇,只能靠著上帝活命。
雖然在患難之中掙扎著,多數都沒法真切感受上帝的同在和幫助;
每每在苦痛之後回頭看,卻都會看見那是生命中充滿上帝的亮光、恩惠、力量的一段時間。
因著我的脆弱,經驗上帝的剛強。

還有一個對我來說很重要、很重要的領悟——苦楚可以毫無意義。它可以
習慣了什麼都要找個理由、找個意義才活得過去的我,當三年多前陷入人生的深坑,
第一次愕然發現,我無法為眼下的傷痛尋覓任何意義。那個發現把我推向抑鬱。
然後我苦澀地學習到,人生有一些事,可以毫無意義。
而這些「無意義」(meaninglessness),是生命的本相。

這些是「苦痛」教會我的事。
苦楚並不是為著進一步的苦楚。

DSC_7967.JPG 

「無酵餅」是沒有經過發酵的麵餅。
當時上帝拯救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即將要逃亡的那一夜,就曉諭他們當晚要吃「無酵餅」。
因為逃亡來得急迫,時機不可耽誤,沒有什麼時間可以慢慢的預備食物;
不用發酵的麵餅,就是可以快速製作好的方便食糧,讓以色列人準備好迅速離開。

那一夜,以色列人順利離開了受苦之地。從那以後,以「逾越節」紀念這份出人意表的救贖。
每到逾越節,「無酵餅」就會出現在以色列人/猶太人的餐桌上,重溫當時的約定。
耶穌被拿下的那一夜,剛剛好就是逾越節;祂與門徒吃的最後晚餐,就是逾越節晚餐。

當夜耶穌掰開來分給各人的麵餅,就是「無酵餅」。
這份被撕開的「無酵餅」,象徵著耶穌的身體,預表著即將到來的受苦與死亡,為各人獻上生命。

DSC_7963.JPG 

當我念記上帝曾經為人,曾受至死苦傷,我知道,我沒有一種苦楚,祂不明白、不體會。
以承受苦痛來貼近受苦之心,讓我們在苦澀之中確知祂必然明白——
這份細膩、這份溫柔,總是叫我感觸至深。

守節,就是決不忘記。
不忘,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DSC_3832.JPG 

一直想做無酵餅好久好久,這一年終於做了。
家中沒有麵粉已久,因此用木薯粉做一份無麩質的無酵餅,讓有過敏的朋友也可以一同念記。



無酵餅 [無麩質] Gluten-free Passover Matzo
食譜來源:參考「PaleoGlutenFree」+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2~15片)
木薯粉*......3.5杯~4杯
水......1杯
橄欖油......1/2杯
濃椰漿......1/2杯
岩鹽......1茶匙
蒜粉......1茶匙

* 木薯粉是 Cassava Flour,是以完整的木薯研磨出來的粉末,比較接近原形食物;
  木薯澱粉則是 Tapioca Starch,是從木薯中抽取出來的純澱粉,或譯泰國生粉、太白粉、地瓜粉、樹薯粉...
  兩者的性質不同,並不能互換使用。
* 不同品牌的木薯粉,顆粒大小有明顯差異,吸水率亦可以相差一倍;因此使用的份量要按實際情況調整。
  原食譜寫2杯木薯粉,我用到4杯才能成團,大家可以按需要增減。

* 麵團可以多做,分成小份之後包好 (如下圖),冷藏備用~ 日後想吃的時候直接取出擀平就可以烙煎。
DSC_7964.JPG  

做法:

木薯粉放入大碗中,倒入濃椰漿 (圖一)、水、橄欖油,灑入岩鹽、蒜粉 (圖二)
攪拌均勻 (圖三),按需要多加一點木薯粉至成濕軟麵團 (圖四)。
取出一小球,揉圓 (圖五)。上下各鋪一層烘焙紙,把小麵團壓成麵片 (圖六)。
撕開表面的烘焙紙,以叉子戳出小孔 (圖七)。平底鍋倒入一點橄欖油,大火加熱。
預熱充足後,轉小火,放上麵片 (圖八),煎至底部金黃焦香,翻面,續煎至呈焦色 (圖九)。
無酵餅 (木薯粉) Matzo.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拌好的麵團呈濕軟的狀態,但不黏手。 
麵片的厚薄可以很隨意:愛吃薄脆的口感則擀薄一些,愛吃麵包口感則厚一點。
以叉子戳出小孔,可以令麵餅平均受熱,也有助熱氣排出,令麵餅維持傳統的扁平狀。
平底鍋要充分的預熱,才開始煎餅,這樣成品的顏色才好看。
可以以手掌托住麵片底部的烘焙紙,翻轉放在平底鍋中,待麵片稍微熟成,就不會黏紙,可以輕易撕開烘焙紙。

煎的時間可以很隨意:煎久一些,餅則乾脆一點;煎少一些,餅則柔軟帶Q。




「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獻上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聖經》〈路加福音〉第22章,第19節 (節錄)

DSC_38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