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878.JPG 

今年的「逾越節期」剛剛完結了。

好幾年來,我都一直在想著要做一次猶太人的「逾越節餐盤」(Passover Seder Plate);
但是,每次看完資料、做完功課,又都覺得這個念頭不切實際,因此一直都只在想像,沒有實現。

再也想不到,真的實現了這個想像的這一年,偏偏是我們最困乏、最缺少資源的時候。
也許,物質的短絀,真的會騰空了生活與精神的空間,讓我們的創意可以把簡陋化成感嘆。

DSC_3859.JPG  

猶太人重視守節,「逾越節餐盤」的意義不在於吃喝,而在於意義與傳承。
守「逾越節」這個節期,為的是紀念上帝當年逾越而不殺,並率領著受苦之人脫離逼害的奇妙恩典。
因此,「逾越節餐盤」上的各個元素,都是一項象徵:

一、Maror:苦味的蔬菜。
苦菜象徵當年身在埃及為奴之日的苦澀與艱辛。
可以準備菊苣 (苦白菜)、蘿蔓、辣根等等味道辛辣或苦澀的蔬菜。

二、Chazeret:另一種苦味蔬菜。
這種蔬菜味道苦澀,同樣象徵受逼迫與侵害的哀傷痛苦。
可以準備芹菜等味道苦澀的蔬菜。

DSC_3858.JPG 

三、Charoset:甜味的褐色醬。
這個醬代表著黏合磚牆的泥巴,象徵在埃及為奴時和泥砌磚、備受鞭打的苦楚日子。
Charoset 通常由切碎的堅果、蘋果、肉桂與紅酒混合而成。

DSC_3865.JPG 

四、Karpas:蘸鹽水的蔬菜。
Karpas 象徵希望與新生活,吃的時候要蘸鹽水,鹽水的滴落,象徵眼淚,紀念當日為奴的傷痛。
可以預備歐芹 (巴西里)、青蔥或其他蔬菜。

五、Zeroah:羊骨。
這是「逾越節餐盤」上唯一的肉類元素。它象徵當年逾越之夜所食用的羊羔——「受犧牲的羊」。
在逾越節晚餐餐桌上,羊骨是不吃也不碰的。

DSC_3867.JPG 

六、Beitzah:烤蛋。
以火烤過的雞蛋,象徵哀悼 (雞蛋是舊日喪禮後分給悼念者的第一樣食物),不忘聖殿被毀之痛。
在逾越節晚餐餐桌上,雞蛋也是陳設用,通常不會吃也不碰的。

七、Matzo:無酵餅。
三片不經發酵的麵餅——完整不撕開的、相疊著的、以布巾包裹的——紀念當年逾越之夜所吃的麵餅。

DSC_3844.JPG 

四杯紅酒——象徵上帝的拯救與應許:"I will bring out"、"I will deliver"、"I will redeem"、"I will take"
鹽水——用以蘸吃蔬菜、麵餅;象徵苦澀與眼淚。

DSC_3882.JPG 

上帝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橫越紅海,進入曠野,連番作戰,一直走到應許之地;
這遠遠的歷史、遙遙的奇蹟,卻在我們此刻的人生光景中,成為貼切的、親近的提醒與安慰。

我一早知道,紅海的高亢勝利之後,是無邊的曠野、經年的迷失。
我並不知道,也無法事先想像的,是真實的曠野之苦。
這種沒有盡頭的荒涼,無法以預早做好的心理準備來應對;
迷失之痛,只能親歷,無法減輕。

漸漸才明白,以色列人為何在長征之路上仍然埋怨和背約,甚至情願回到埃及做奴隸;
荒原的力量、迷茫的漩渦,實在是強大的黑洞。

有時候,我被他人提醒,才能稍微醒覺:曠野之路誠然難走,可是最不可能跨得過的紅海,卻是已然越過了!
那些時候,我才默默覺察,我的心很快地放下了救助之明光,而眼睛很快地注目了艱困的黑暗。

記念「逾越節」,再次記念救拯與贖回。
紅海與曠野相鄰,願我不忘跨海的奇蹟,也忍耐曠野的失落,記得迦南之地的應許。

DSC_3869.JPG

逾越節餐盤 Passover Seder Plate
食譜來源:查找許多資料之後,小黑貓綜合、整理、
創作~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Maror & Chazeret & Karpas——
火箭菜......1小把 
羽衣甘藍......1小把
西洋芹......1小把
或其他帶有苦味或辣味的蔬菜,如菊苣 (苦白菜)、蘿蔓、辣根...
Charoset——
蘋果 (小)......1個
核桃......1小把    <---或其他堅果
肉桂......1/2茶匙
紅酒......1湯匙
蜂蜜......1湯匙
Zeroah——
羊骨......1支    <---必須是完整不折斷的
Beitzah——
雞蛋......1顆
Matzo——
無酵餅......3片    <---食譜請參考「無酵餅 [無麩質] Gluten-free Passover Matzo
其他——
葡萄酒......4杯
鹽水......1碗

DSC_3866.JPG 

做法:

請按照「無酵餅 Passover Matzo」一文,製作無酵餅,取最完整的3片 (圖一)。羊骨預先洗淨,風乾。
火箭菜、羽衣甘藍、西洋芹洗淨,瀝乾水份,分別放入小碗中 (圖二)。
雞蛋放入冷水中,加熱煮至全熟,剝殼,放入烤箱,以「Grill」的功能把表面烤至上色 (圖三)。
蘋果洗淨,削皮 (圖四),剁碎 (或刨碎) (圖五)。核桃切細碎 (圖六)。
把蘋果碎、核桃碎、肉桂、紅酒、蜂蜜放入碗中 (圖七),拌勻 (圖八)。
把各個元素放在餐盤上,無酵餅以布巾包裹,放在旁邊 (圖九)。鹽水調好,放在一旁。
無酵餅 (無麩質) Gluten-free Passover Matzo.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烤箱沒有「Grill」的功能,可以只開上火,把爐溫調至最高,把雞蛋表面烤至上色。



如果家中沒有葡萄酒——我家誠然沒有酒,如果你跟我一樣,可以試試這個做法:
取半杯冷凍黑莓,微波加熱至完全軟化,讓汁液自然釋出 (圖一),以湯匙壓出果汁 (圖二)。

把果汁平分在4個玻璃杯中,加入冷開水,調成合適的顏色 (圖三)。
逾越節餐盤 Passover Seder Plate.jpg 




大衛在猶大曠野的時候,作了這詩。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尋求你;
   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   我的心,我的身,都渴想你,切慕你。」——《聖經》〈詩篇〉第63篇,第1節

DSC_38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