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如半天,我實在不覺得自己已經與大黑貓先生結婚半年了......
 
回顧剛剛結婚的照片、日記,所有思想感覺都沒有什麼變化...彷彿停在同一個點上,時空沒有改變,情節沒有發展......

做了人家妻子半年了嗎?......真是好像夢一場——事情發生很多,感覺得是一轉眼啊!~~

感謝大黑貓暖洋洋的深愛、不停歇的禱告、細心又樂意的照顧、時時刻刻的留心,讓我半年如一夢。

不想時間過得太快,怕不夠時間與你好好相聚。


=============================


既是大日子,就不做懶人菜

大家有看「Julie and Julia」那部電影啊?? 相信愛煮又在寫blog的朋友,感受特別深刻吧!!!!

小黑貓看的時候,剛剛開始建立這個blog不久,真的看得超投入、超有共鳴啊!!!!!!

共鳴一:做料理,真的既有莫大的成功感,同時也有許多的挫折會面對~~!!
共鳴二:沈浸在做料理的專注中,真是忘我、神弛(flow)的經驗,非常非常能減壓
共鳴三: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嘔心瀝血寫的文字拍的照片,是無人在看、石沈大海的一回事啊!!!
共鳴四:Julia煮一手好菜的背後,有超疼愛她的老公;Julie煮菜的歷程中,也有深愛她的老公支持;小黑貓也好幸福,有老公無限的鼓勵,一直鼓勵我煮下去寫下去,而且永遠喜愛我做的漿糊和實驗品,難吃的也大喊好吃,永遠都吃光光,辛苦你了,我的大黑貓(=白老鼠)!!!!


=============================


法式紅酒燉牛肉( Boeuf Bourguignon)真是超經典的菜式,但凡看過「Julie and Julia」這部電影的大家,都想煮一次吧~

手懶的小黑貓也決定煮一次!!! <---*決心貌*

Julia Child的食譜真是在這部電影上畫之後火紅到不行,看見mei的食譜真的忠於原著做了一篇,好犀利呀!!!!!!!!

小黑貓還是沒有那個拼勁,加上沒有那個貴死人的鑄鐵鍋,完全依照Julia Child / Mei的食譜是沒可能了~ 可是也要盡量的跟隨!!!

由於沒有鑄鐵鍋-->不能進焗爐,所以我又參考了小米桶的食譜,用煮的方法做。

材料和份量方面,也沒有跟得很嚴,主要因為做的份量很少,就無法每樣材料都按比例做除數~~(例如說,1/12茶匙的香草、1/5片月桂葉、2/3瓣蒜頭...)

反正也用了很多心思,也是好好吃就對了~~!!!

上食譜啦!!!!!!!!!!!!!!!!!!



=============================




法式紅酒燉牛肉 Boeuf Bourguignon

食譜來源:材料和前期煮法參考mei的廚房 + 後期煮法參考小米桶的廚房 + 部分配料和煮法有自己的更動~

材料:(2人份)

主材料:
牛肉*......500~600克
煙肉......2片   <---小黑貓自小不吃煙肉,省掉了~ 不過煙肉在這道菜來說是重要的,可以的話別省啦~^^
麵粉......1湯匙
牛油......1湯匙

*Julia Child的經典食譜建議用「牛臀肉」,通常西式的燉肉料理,都會用臀肉、腿肉。
本地市場很難買到這些部位,可以用牛腩/牛展等適合久煮的部位~~


配菜:
洋蔥......1個
甘筍......1/2條
蘑菇......10朵

以上蔬菜多少可以十分隨意~愛吃的就多加些~
另外小黑貓也見過一些食譜會加蕃茄、西芹等等~^^


香料/汁料/調味:
牛高湯......1杯 / 250克   <---牛高湯永遠買不到,我用了清雞湯
紅酒......1杯 / 250克
茄膏......1茶匙   <---我剛好沒有,用了一堆小蕃茄切碎取代,味道不一樣,大家不要學我~^^
蒜頭......1瓣
月桂葉(bay leaf)......1/3片
百里香(thyme)......1/4茶匙
洋芫茜(parsley)......1茶匙
海鹽......1/3茶匙
黑胡椒粉......少許





做法:


先準備配菜:
洋蔥洗淨去皮,一半切絲(下鍋與牛肉一起燉到融化),一半切大塊(後下的~吃起來有不同口感^^)
甘筍洗淨削皮,切大塊。
蘑菇洗淨,切半或切四份。
蒜頭洗淨,拍扁去衣,切碎。




準備主材料:
煙肉切條。
牛肉切5厘米方塊,印乾水份,放麵粉上滾一下,再輕輕拍掉多餘麵粉。靜置一下,讓麵粉回潮(那麼煎的時候就不會那麼容易掉落)
煎熟煙肉,撈起,用煙肉煎出來的油份(我用牛油取代)煎牛肉,煎到四面都呈焦色,撈起。


小黑貓嘮嘮叨叨:
西式料理中,煎煙肉煎出油份,再炒主材料,是非常常見的做法啊~
小黑貓是自小不吃煙肉所以長大了才不習慣吃,大家要試試看~香氣十分不同呢~^^
另外,Julia Child一再強調,肉要印得乾乾的,煎起來才會有焦色~
為什麼肉要先煎再煮? 為的是封死肉的表面,那麼長煮的時候,肉汁不會流走,讓肉不會乾巴巴啊~


原鍋炒甘筍和洋蔥絲,炒至變黃變軟 (約3分鐘)




煙肉、牛肉倒回鍋中,放入蒜頭、茄膏、海鹽、黑胡椒粉、百里香、月桂葉,拌一下,
隨即倒入紅酒、高湯,煮滾後轉小火,加蓋燉煮三小時。


小黑貓嘮嘮叨叨:有關鍋子和煮法......
我在這兒轉了鍋子。如果大家用的鍋子既可以煎炒,又可以燉煮,就不用倒來倒去了。
直接煮——大家切記三不五時去攪攪它,否則會焦底啊 (尤其有加麵粉,容易焦鍋)~~!!
真空煲——小黑貓用真空煲(不是壓力煲),就不用管它了~^^ 不過溫度當然沒有直接煮那麼高,所以時間加到五個小時啦(其實就是做午餐時丟下去,晚餐時間拿出來)~~
烤焗——如果用焗爐,則165度C,2.5小時就好了~~~~~ (那鍋子一定要用能進焗爐的)


等的時間,取小鍋,小火溶化1/2湯匙牛油,把蘑菇炒熟,撈起。
原鍋放入另外1/2湯匙牛油,小火溶化,放入洋蔥塊,炒5分鐘至金黃,撈起。


小黑貓嘮嘮叨叨:原食譜煮洋蔥的方法非常的細緻、複雜(應該好好吃吧),小黑貓決定從簡,有興趣的讀者請參考原食譜~~^^
洋蔥和蘑菇為什麼分開炒那麼辛苦呢? 事實證明,最後的成品不會所有菜肉一個味道,分開煮就是有不同的質地、口感,和味道啊~~


煮好了的樣子~~ 把另外炒好的洋蔥、蘑菇,和洋芫茜放下去,拌勻,就做好了~~


小黑貓嘮嘮叨叨:如果煮好了的時候,湯汁仍太多,就先把牛肉和配菜撈出來,開中火煮湯汁,煮到剩下一半或變濃稠,再把牛肉、配菜加回鍋中拌勻~~



日子雖然過得匆忙,可是一定要手忙心慢手煩心靜,才能慢享生活時光~!
願我們能有馬大的手,馬利亞的心   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