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899.JPG

我不曾自詡「抹茶控」,因此大黑貓先生常常為我帶回來品質上好的抹茶粉的殷勤,總是讓我意外又感動。

延伸閱讀:
美好的心意——抹茶豆乳奶凍 Matcha & Soy Milk Flan

近來大黑貓先生發現烘焙店進口了許多不同名稱的抹茶粉,於是興致盎然的三不五時買回來送給我~^^

DSC_0900.JPG  

最初是「宇治特級抹茶粉」,後來有「若竹」、「龍膽」,前天剛剛帶回來一包「青嵐」。
這些顏色優美的抹茶粉,一包比一包更幽香、更翠綠,總是把前一包比下去......

因此,新的抹茶粉總是沖泡做抹茶或抹茶拿鐵,櫃子中的就會拿來做烘焙~^^
(嘻嘻,是啦,所以照片中的蛋糕沒有很綠,因為不綠的才拿來做日常烘焙 :P )

DSC_0908.JPG 

這條蛋糕,又是「連鎖咖啡店節日限定系列」鞭策之下誕生的無醣烘焙。^^

大家都知道我非常看不慣某些連鎖店不用心,年復一年舊酒舊瓶從不創作,卻總把舊貨當是「期間限定」的新產品。
所以,當我看見久違了的蛋糕或飲料重新上架,提醒著我一年又過去了,季節又循環回來時,
我很喜愛把那些季節的味道在家中手作^^~

抹茶甘栗蛋糕每年秋季都會在咖啡店的廣告版上出現,這一年也來我家吧~

DSC_0917.JPG  


這一次把蛋糕的設計稍微精緻一點:抹茶蛋糕體 + 抹茶奶酥 (Crumble);甘栗餡夾心 + 甘栗顆粒~

我很喜歡表面有脆脆 Crumble 的蛋糕,因此這一次不怕麻煩的,做了一些無麵粉的生酮 Crumble~!
想不到比想像中容易許多,兩三下就完成了,沒有多花什麼時間和工夫,吃起來的口感與層次卻非常美好 :D

DSC_0894.JPG

抹茶跟栗子的搭配,真的很美好~
微小的苦澀,隱約的回甘,厚實的甜美,全都蘊藏在綿綿密密的蛋糕體中。

栗子的澱粉量較高,但這裡小心調整過份量與比例,每塊蛋糕的醣量都很低喲~!!
可以吃到豐富的甘栗口感還有栗泥夾心,卻依然是沒有負擔的無醣烘焙,開心吧^^?

與大家分享秋日的味道、抹茶的心意!

DSC_0905.JPG 

[無醣.生酮] 抹茶甘栗蛋糕 Matcha Chestnut Loaf 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x2.5吋蛋糕一個)
抹茶奶酥部份——
杏仁粉......42克
椰子粉......7克
赤藻糖醇......15克
抹茶粉......5克
泡打粉......1/8茶匙
雞蛋......13克 (1/4顆)
奶油......7克
椰子油......7克
杏仁醬......16克
蛋糕體部份——
椰子醬......77克   <---Coconut Butter
雞蛋......2顆
甜葉菊液......4滴
羅漢果液......1滴
水......56克
燕麥麩皮......20克   <---Oat Bran,又譯「燕麥糠」
洋車前子粉......4克
泡打粉......1/2茶匙
赤藻糖醇......15克
抹茶粉......5克
蘋果醋......1茶匙
熟栗子......5~6顆
甘栗夾心部份——
無糖純栗子泥......80克
赤藻糖粉......15克
鮮奶油......1茶匙
頂飾部份——
熟栗子......3顆

甜葉菊液、羅漢果液、赤藻糖醇並用,各種甜味素的後味就會不再明顯。
奶酥的份量會有多,可以冷凍起來,留作烘焙其他蛋糕/水果奶酥時使用^^ (再減少份量會較難量取材料)

DSC_0902.JPG

做法:

抹茶奶酥部份——
杏仁粉、椰子粉、赤藻糖醇、抹茶粉、泡打粉放入碗中,混合拌勻 (圖一)。
雞蛋打散,取出需要份量;奶油、椰子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融化;杏仁醬攪拌至軟化,全部混合拌勻 (圖二)。
拌勻的粉類倒入杏仁醬混合物中 (圖三),用手指捏合搓勻,成散碎狀 (圖四)。
LC Crumble (原味、抹茶).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杏仁醬若已經冷藏很久沒動,質感會較硬,可以跟奶油一起加熱軟化。



甘栗夾心部份——
無糖純栗子泥、赤藻糖粉、鮮奶油放入小鍋中,攪拌至完全混合,再以小火煮至濃稠。放涼。
DSC_088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品牌的純栗子泥含水量有頗大差異,我的水量較高,因此加入小火拌煮的步驟,令質感濃稠一些。
     如果買到本來就很稠的栗子泥,則直接加赤藻糖粉拌勻,不用煮;更可以增加鮮奶油的用量自行調整。




蛋糕體部份——
椰子醬預先整瓶隔水加熱至完全軟化,攪拌均勻 (圖一)。
雞蛋打入盤中,加入甜葉菊液、羅漢果液 (圖二),攪拌拌勻 (圖三)。
完全軟化均質的椰子醬取出需要的份量,加入蛋液中 (圖四),拌勻。加入水,攪拌均勻 (圖五)。
燕麥麩皮、洋車前子粉、泡打粉、赤藻糖醇、抹茶粉放入另一盤中 ( 圖六),混合均勻 (圖七)。

將粉類倒入蛋液中 (圖八),混合拌勻成麵糊 (圖九)。加入蘋果醋 (圖十),拌勻。
蛋糕體部份的熟栗子略為剝碎,加入麵糊中 (圖十一),混合均勻 (圖十二)。
LC 抹茶甘栗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椰子醬靜置時會呈分離的狀態 (椰子油浮在上層),直接使用的話,份量會不準確。
     請把整瓶椰子醬放入一小鍋熱水中,浸泡一陣子,間中拿長匙攪拌一下,
     直至整瓶椰子醬完全軟化之後,就從水中取出,用力攪拌,至整瓶均勻一致,
     這才取出使用,就確保油份與蛋白質的比例正確,否則蛋糕可能會太油或太乾。
     浸熱過的椰子醬,直接蓋好前蓋,室溫放置即可,下次用的時候再加熱,不會變壞。




組合 & 烘烤——
把1/3的麵糊倒入烤盒中 (圖一),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10分鐘,取出 (圖二)
夾心部份的甜栗泥,鋪放在中央 (圖三),倒入餘下的麵糊,稍微抹平表面 (圖四)。
取1/4杯抹茶奶酥,鋪放在麵糊表面,頂飾部份的熟栗子切成小丁散放在麵糊表面 (圖五)。
再送入烤箱,續以180度C烤25分鐘。取出 (圖六),稍微降溫後脫模,置網架上放涼,至完全冷卻。
LC 抹茶甘栗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沒有時間,抹茶奶酥可以直接省略不做,蛋糕如常照烤即可。
     再沒有時間一點,甘栗夾心也可以跳過不做,蛋糕麵糊一次倒入烤模,烤35分鐘。




秋日快樂~

DSC_09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