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012201.JPG 

我曾經分享過,《仙樂飄飄處處聞》是我童年到少年時期的「家庭教育電影」——
因著媽媽非常喜歡這部電影,而我們也跟著一起看;我也被受感染翻看又翻看,直看了七次之多。
喜愛唱歌的我,把裡面精彩的曲調與歌詞倒背如流,加上媽媽對文詞的解說,
那些樂章,就如三毛的文字一樣,成了奠定我心志和態度的重要基礎。

我和媽媽都很喜歡「I Have Confidence」那首歌 (應該說我沒有一首不喜歡吧?);
裡面不同段落的詞句,在我人生的不同階段都給我亮光。
在我投身工作,尤其近年開始教育工作之後,「I will be firm but kind」一句,常常在我心裡響起。
被我教過的學生都知道我很嚴厲有要求,同時也深願走進心靈深處,同行扶助。

然而「firm but kind」應用在工作上,從來不難;對學生嚴格而仁愛,對我來說像是是自然反應。
反而,在我成為一個母親之後,「I will be firm but kind」則是我每天每刻撫心自省的一句提問。

也許承訓於結構家庭治療,也從自己的原生家庭習來,於也許出於我本性如此,
我是個重視規矩、堅持界線、講究原則、嚴苛認真、又彈性有限的人。我會過度約束苛求只是幼齡的孩子嗎?
同時,借鑒原生家庭的缺失,加上個性內向自衛,而這又是我的獨生愛子,我每每自問:我有沒有過度保護他?

「Firm but kind」成了我的日常提醒——既有界線可依,有準則可隨;同時內心柔軟,親近孩兒。
剛好,近年「溫柔而堅定」之說儼如潮流,最近還有管教系列的書籍,直接以《溫和而堅定》做書目名稱。

其實,我到底距離「Firm but kind」多遠多近,我真的不確知;
但小雨在我面前極其明白事理、懂事體點、乖巧聽話,從不觸及我的底線 (在他人面前卻不一定),
同時與我關係親密,能夠表達許多的感覺、想法、疑問、情緒,也渴望親近,
我告訴自己,雖不中亦不遠矣——希望如此吧~^^

PB012205.JPG 

《仙樂飄飄處處聞》是一部以修道院為背景的電影,
剛好我從前常常自嘲中學母校有如修院般肅穆古板、枯燥無趣,
修女的意象,真的頗能形容我的嚴格和執著。
同時,修女也象徵著愛的傳遞和施予,有著溫柔、聆聽、引導、醫治、救護的形象。

讓我以一顆「修女泡芙」,記下我這些年,對「溫柔而堅定」的追求與抱負。
我相信要等到兒子長大成年,我們有機會深談回顧的時候,才能定論了。我期待著那一天的到來。

PB012208.JPG  

Religieuse 是修女造型的泡芙,由一顆大泡芙 + 一顆小泡芙組合而成;
泡芙中填滿法式糕餅奶油夾餡,各自蓋上巧克力甘納許,再飾上奶油裝飾。
修女「脖子」上的一圈奶油裝飾,可是這款法式甜點的招牌造型喲!^^


修女泡芙 Religieuse
食譜來源:從小黑貓的經典法式小泡芙變出來的~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份)
泡芙部份——
雞蛋......2顆 (去殼重量介於100~110克之間)
奶油......45克
水......85克
低筋麵粉......55克
鹽......1/8茶匙
頂飾&夾餡部份——
黑巧克力......25克
奶油......1/2湯匙
法式泡芙奶油 (Chiboust Cream)......適量   

Chiboust Cream 我做了一份原味的、一份覆盆莓口味的^^~

  原味 Chiboust Cream 做法請參考:「法式泡芙奶油 Chiboust Cream
  覆盆莓口味 Chiboust Cream 做法請參考:「覆盆子奶油泡芙 Raspberry Cream Puffs

PB012146.JPG  

做法:

低筋麵粉過篩 (圖一)。雞蛋打散 (圖二)。水、鹽、奶油放入小鍋中 (圖三),加熱,煮至沸騰 (圖四)。
轉小火,一次倒入全部低筋麵粉 (圖五),以木匙快速攪拌 (圖六)。
續以小火繼續加熱、一邊不停攪拌,至麵團稍呈透明、熟成、不沾鍋 (圖七)。
熄火,將麵團倒入攪拌盤,稍微放涼 (約不燙手的溫度) (圖八)。
逐少加入蛋液 (圖九),每次之間都確切攪拌均勻 (圖十)。
不時拿起木匙/膠刮刀,察看麵糊稠度,直至麵糊呈現「倒三角」形狀,並會緩慢流下 (圖十一)。
做好的麵糊裝入擠花袋,使用1cm直徑的圓形擠花嘴 (圖十二)。
基礎小泡芙 Profiterole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倒入麵粉之後不要擔心,一邊小火煮,一邊用力攪拌,不會焦的。
     不久就會看見
麵團熟成,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這個步驟要確切做好,把麵筋燙熟,不然會影響膨脹~
可以由始到終都在鍋中製作,或一開始就以鋼製攪拌盤加熱 (煮、拌、加蛋液的步驟都在同一器皿中)。
     我想麵團更快散熱才倒入另一盤子。
麵團降溫至不會燙熟雞蛋的程度即可 (60度C已可以開始操作)。
     做好的麵糊仍是暖和的溫度,烤起來的效果最好。所以請別久放麵團到冷掉啊~
只要麵糊呈現「倒三角、緩慢流下」的狀態,是使有餘下的蛋液,都不必再加入;
     反之,若蛋液已經全部加完,麵糊卻還未出現倒三角的狀態,就要再打散一顆雞蛋補上。
不使用擠花袋及擠花咀也可以~ 用食物膠袋盛裝即可,使用前在袋尖剪出約1cm直徑的小洞~




烤箱預熱至200度C。
烤盤鋪上不沾烤布,整齊擠出6個小圓形與6個稍大一點的圓形 (約2:3的大小)。
以噴壺在麵糊表面噴上冷水 (約擠噴6~7下),以沾濕的指尖輕抹擠花咀留下的尖角,讓麵糊表面平整。
把烤盤送入烤箱,先烤10分鐘;將爐溫調至190度C,再烤10分鐘 ;最後將爐溫調至180度C,烤15分鐘
熄爐,以餘溫燜10分鐘,取出 (圖一、圖二),移至網架上,完全放涼。
參考「法式泡芙奶油製作原味夾餡,把大部份放入配有尖形擠花咀的擠花袋中 (圖三),
少量放入配有星形擠花咀的擠花袋中
。參考
覆盆子奶油泡芙」製作覆盆莓泡芙奶油 (圖四)。
同樣,把大部份放入配有尖形擠花咀的擠花袋中,少量放入配有星形擠花咀的擠花袋中
基礎小泡芙 Profiteroles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成功烤泡芙的提示,請參考「經典法式小泡芙」一篇 (有許多點「嘮嘮叨叨」喲!!)。
出爐後請把泡芙移至網架 (確保底部透風,不會因自身溫度產生水氣而沾濕),完全放涼。
     (若泡芙仍有餘溫,會把夾餡的奶油融化掉~)


以筷子在小泡芙底部弄一小孔 (圖一),從小孔中擠入原味法式泡芙奶油 (尖形擠花咀),填滿泡芙 (圖二)。
以同樣方式在大泡芙底部弄出小孔 (圖三),填入覆盆莓泡芙奶油 (尖形擠花咀) (圖四)。
在小泡芙的底部,以覆盆莓泡芙奶油 (星形擠花咀繞一圈擠上裝飾「修女的衣領」 (圖五)。

黑巧克力與奶油隔水加熱至融化,沾在大泡芙頂部 (圖六)。放上小泡芙 (圖七),抹些巧克力醬 (圖八)。
巧克力醬凝結後,擠上一些原味法式泡芙奶油 (形擠花咀),作最後裝飾 (圖九)。

修女泡芙 Religeuse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黑巧克力不宜以超過50度C的水加熱。



多謝大家花時間聽我嘮嘮叨叨育兒心情分享~

PB0122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