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28.JPG 

相對於我自己小時候,10個月大已經會說話的進程,
我常常覺得15個月仍未說話的小雨,是個語音系統不太靈光的孩子

然而,跟「走路」這件事一樣——
他要麼完全不站起來,當站起來了,就直接走來走去,不用扶、不牽手,沒有過度期。
「說話」也一樣——
他一直不說話,也不牙牙學語,但他一開始說話,就說出清楚的單詞、短句,然後很快就是完整的長句子。

DSC_0477.JPG 

每一位跟小雨見過面的朋友,都嘖嘖稱奇地告訴我,他的說話能力很強,而且很成熟;
我很多時還是習慣地認為這個小子語言天分一般般,常常覺得朋友們謬讚了。

也因此,每一次小雨表現他的聽得明白、說得清楚,都令我驚嚇到幾乎要掉下椅子......
尤其是當他第一次禱告,完全在我意料之外,讓我深深震動。

DSC_0444.JPG 

小雨自從半歲開始吃東西,我們就一起飯前祈禱,說完「阿們」才開動。
(所以他早期會發出的聲音中,有「Ah...m...」(阿們) ^^)。

延伸閱讀:
「雞~!!」——[寶寶料理] 超軟嫩雞胸肉 Super Tender Chicken Breast

「祈禱」是一個非常抽象的概念,「看不見但存在 (而且無處不在) 的耶穌」也太艱深,
所以,我的期望只是培養孩子建立「祈禱」的習慣,至於「祈禱」是什麼,日後再來解說。

我會解釋禱告中每一句話的意思 (因為我不喜歡變成不明所以地唸咒語),
但我不期望一歲多的小孩能理解;
我會鼓勵他隨時跟耶穌談天,但不會要求他背誦禱告的話語。

DSC_0438.JPG 

剛滿兩歲的某天,我們在玩「家家酒」(煮飯仔),鋪了一桌子的「飯菜」。
我隨口說:「好,你來祈禱!」——小子立刻十指交扣,毫不遲疑地開口:
「親愛的天父、親愛的耶穌...多謝你...給我...吃飯飯,奉主名求,阿們!」
除了「奉主名求」四個字因為不清楚意思而含含糊糊,其他所有句子都非常咬定。
我深切的驚訝又感動。
「你原來會祈禱的呀?」我說,小天使笑笑。

後來又有一次,我們讓小雨負責飯前祈禱;
他居然把很久之前,我只唸過一小陣子的「祈禱歌」,整首清楚唸出來:
「謝謝主,賜我食,求祝福,加能力。奉主名求,阿們!」
我又是打開嘴巴說不出話,呆在一旁。

DSC_0440.JPG  

但更令我驚奇的,不是小雨的說話能力,或懂得祈禱的成熟。
我想說的,是來自禱告的真真實實的力量。

小雨上週跌了個大跤,頭撞到柱子,前額腫成小山,要即晚跑急症室。
幸好只是瘀傷,什麼都不用做。幾天之後,瘀血散開來,青黑一片,小雨常常摸頭喊痛。

我在飯前祈禱時,偶爾會提起小雨的傷患,祈求醫治,但不常 (我盡量避免禱詞太長)。
然後有一天,小雨超餓,我超趕忙,快快地祈了禱,就準備開吃,
小雨在我「阿們」之後,竟然不吃 (平時是極速搶吃),指著前額,說:
「還有頭頭。」
——他想我為他的受傷而祈禱...... 再一次超越我預期。

某夜,小雨輾轉睡不著,額頭的傷口很痛。
他叫喚陪睡的丈夫,說:「幫我祈禱。」
丈夫為他祈禱了,小雨迷糊睡著,15分鐘後又再痛醒,然後再請爸爸:「幫我祈禱。」
丈夫非常非常的訝異。我亦然。

丈夫驚訝於小雨那樣小,就懂得依靠禱告來對付痛楚,不是要抱抱親親;
我驚訝於禱告的力量那樣真實——
小雨若非清晰地感受到祈禱帶來的力量,半睡中、再痛時,不可能想得到要以祈禱來面對啊。

DSC_0447.JPG 

某天帶小雨外出聚會,場地有很多幅大型油畫,其中一張畫著耶穌在上面。
一歲半的小雨理應從未「見過」耶穌 (基督信仰中不掛聖像,我們家也沒有聖經圖書),
卻一走進去就指著那幅畫,說:「耶穌!」

IMG_9314.JPG  

也許,小孩子不需要理性的認知,他們有天生的清心,能夠感性地感受天父。
這份感受,因著沒有雜念、沒有過多的邏輯思辨,比我們大人的感受更單純。

DSC_0456.JPG 

有趣的是,我明明知道上帝是真實的,並不需要更多的證明;
可是,當我在兒子身上目睹上帝的真實時,還是深覺得著印證,深覺安慰。

信仰之路,不單單是我帶領他前行;他同時也讓我堅定。

DSC_0464.JPG 

我長大之後才認識上帝。
我常常想,若能打從小時候就跟隨主,經歷祂的力量與陪伴,那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
我不知道小雨的信仰路會怎麼走。
我和丈夫常常彼此提醒,我們只管撒種與灌溉,讓萬物生長的,不是我們。

香甜軟綿的香蕉蛋糕,是小雨非常愛吃的早餐 & 點心。
我以我手作的美味,來灌溉這隻小天使~~

DSC_0446.JPG 

無麵粉.香蕉胡桃蛋糕 Flourless Banana Pecan 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
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x2.5吋蛋糕,12片)
蛋糕部份——
椰子醬......77克   <---Coconut Butter
燕麥麩皮......20克   <---Oat Bran,又譯「燕麥糠」
泡打粉......1/2茶匙
雞蛋......2顆
水......25克
熟香蕉......1/2根   <---熟的比較甜美,也較易壓碎~
蘋果醋......1茶匙
胡桃......20克   <---Pecans,也可以用核桃取代~
裝飾部份——
熟香蕉......1/2根   <---善用麵糊中剩下的半根香蕉做裝飾,可省略不加~

DSC_0422.JPG 

做法:

椰子醬預先整瓶隔水加熱至完全軟化,攪拌均勻,取出需要的用量。
椰子醬中加入
燕麥麩皮、泡打粉 ( 圖一),攪拌均勻 (圖二)。
雞蛋加水打散,加入香蕉 (圖三),壓散成香蕉碎,拌勻 (圖四)。
香蕉蛋液倒入椰子麵糊中,攪拌均勻 (圖五),加入蘋果醋 (圖六),拌勻。
胡桃約略切碎,加入麵糊中 (圖七),混合均勻 (圖八)。麵糊倒入烤盒中 (圖九)。
裝飾部份的香蕉直向對切 (圖十),切面朝上放在麵糊上 (圖十一)。
送入已預熱至200度C的烤箱中,烤25分鐘,調整爐溫至160度C,再烤18分鐘 (圖十二)。
LC 香蕉胡桃蛋糕 Banana Bread.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椰子醬靜置時會呈分離的狀態 (椰子油浮在上層),直接使用的話,份量會不準確。
     請把整瓶椰子醬放入一小鍋熱水中,浸泡一陣子,間中拿長匙攪拌一下,
     直至整瓶椰子醬完全軟化之後,就從水中取出,用力攪拌,至整瓶均勻一致,
     這才取出使用,就確保油份與蛋白質的比例正確,否則蛋糕可能會太油或太乾。
     浸熱過的椰子醬,直接蓋好前蓋,室溫放置即可,下次用的時候再加熱,不會變壞。
這裡的香蕉只是簡略壓碎 (不是理成泥狀),令蛋糕保留香蕉果肉的顆粒口感。
若是買到「生胡桃」(raw pecans),強烈建議先烘香、冷卻,再使用,口感與風味差很遠~
     可以以160度C的烤箱烘約8分鐘,或以鍋子不加油,小火烘炒至酥脆。


     
烤好的蛋糕,真的香到不得了~~~~~~
蛋糕的金黃外殼脆脆的,內裡軟綿綿,柔潤香甜~

DSC_04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