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66838.JPG

請跟我說一次:小黑貓煮的上海菜飯,很、很、很好吃

如果你閱讀我的文章有好一段日子,你知道我不輕易這樣說的。

這鍋菜飯一上桌,來吃飯的子欣和敏哇哇大呼好香好香,吃到嘴裡大叫好吃啊好吃啊;
而聰明的大黑貓先生則默默的、默默的,趁大家吵吵鬧鬧,添了兩次飯。

我自己本身不愛吃米飯,也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吃了起來。

P1266827.JPG 

一鍋菜飯,絕對不只是「菜」和「飯」那麼簡單。

鹹香鮮味的上海鹹肉、清爽脆嫩的青菜、
醇厚的陳年花雕、香噴噴的豬油、
炒過的米飯、脆脆的油渣、淡淡的蒜香......

這是看似簡單直接的料理裡,深藏的傳統智慧與美味秘密。

能煮出這樣好的一鍋上海菜飯,我覺得很稱得上江浙子女的身份~~~

P1266840.JPG  

上海菜飯
食譜來源:自己經驗 + 參考《在家做江浙菜》一書

材料:(4人份)
白米......2杯 (量米杯)
上海鹹肉......100克
小棠菜(青江菜)......100克
油......1茶匙   <---任何煮食油都可以~
豬肥肉......1小塊 (約10克)
蒜頭......2~3瓣
紹興酒......1湯匙
水......2.4杯 (量米杯)   <---或照平日煮飯的習慣用水~



做法:

白米掏洗乾淨,瀝乾水份 (圖一)。
鹹肉洗淨,浸水1小時,切片;蒜頭去皮,切末。小棠菜洗淨,快速川燙,瀝乾,切碎 (圖二)。
炒鍋中放入橄欖油、肥肉 (圖三),開中小火,慢慢煎出油脂 (圖四)。
肥肉縮成一小塊並變成金黃色後,加入蒜末,炒出香氣 (圖五)。
倒入白米,翻炒至米粒均勻裹上油份 (圖六)。倒入紹興酒 (圖七),拌炒至酒汁蒸發 (圖八)。
10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鹹肉先浸泡再使用,可以洗去多餘鹽份,降低鹹度~ 若喜歡較鹹香的口味可以不泡水。
10克的肥肉實在非常少,分4人吃每人才2.5克,所以請不要擔心,亦千萬不要省略這個材料,因為它是靈魂所在。
用心地以慢火煎出油脂,整鍋飯會非常香,那片金黃色的油渣也會是大家搶著想吃的美味~



將所有材料倒入電飯煲(電子鍋) (圖一),按鍋子指示或平日習慣加入水 (圖二)。
啟動煮飯模式。當電飯煲噴出的蒸汽減少(收水),快速開蓋倒入鹹肉片 (圖三),再蓋好。
飯煮好後,打開蓋,放入切碎的小棠菜 (圖四),與米飯拌勻 (圖五),加蓋燜3分鐘 (圖六)。
105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鹹肉加入的步驟要快手,以免煮飯的過程中失散太多熱能,影響米飯的熟軟度。
加入小棠菜之後稍燜即可,以免菜色變黃。



最後,那一塊美味香脆的油渣,究竟「花落誰家」(盛到誰的碗裡了?),
跟人家法國家庭新年時吃國王派,看看小陶偶到底是誰拿到了,異曲同工啊~~~
而且我們的油渣還可以吃啦~~~ 比當國王更好了~^^

P12668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