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31823.JPG

香腸包是我小時候最常吃的麵包。
厚厚的麵包,裹著那幼幼的香腸,總是叫人覺得餡太少麵包太多,不夠分。
於是,我一直的吃法都是——
先吃掉左側的麵包,再吃掉右側的麵包,然後只剩下中間薄薄的麵包,裹著大大的香腸^^!!!

事有湊巧——大黑貓先生竟然都是從小這樣吃的~~~~!!!!
很有趣喲!!! (也許還有許多人都是這樣吃的??)

==============================================

小時候的我在青少年中心打滾長大,常常跟著中心的外出活動四處跑。
有一年,我有機會參觀麵包工廠;還是小學生的我,走進製作麵包的奇妙地方,一臉新鮮。
最有印象的,就是那一小團一小團、白白胖胖、發酵好的小麵團。
那樣的光潔、那樣的圓、那樣的充滿生命力。

參觀活動包括親手做麵包,帶領我們參觀的麵包師傅發給我們一人一個小麵團,
然後示範了各款經典麵包的造型方法。
第一次看見各樣麵包的塑形——原來香腸包是把麵團搓成一條很長的帶子,然後圍繞香腸捲成一圈圈的~^^
這個印象一直深在腦海中,到自己會做麵包的這一天,就把它重現在家中餐桌前了。

PC231830.JPG   

香腸包

食譜:小時候在麵包工廠看到麵包師傅在做~

材料:(8個)

高筋麵粉......200克
速發酵母 (Instant Dried Yeast)......2克
糖......40克
鹽......1克
奶粉......6克
雞蛋......20克
牛奶......100克
牛油......20克
香腸......8條

飾面部份——
雞蛋......1/2顆
水......1茶匙



做法:

所有材料放入盤中 (圖一),用手混合均勻 (圖二),移到工作桌上,搓揉成一粗糙麵團 (圖三)。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四),然後對摺 (圖五)。
轉90度,拿起 (圖六),再次用力甩打出去 (圖七)。
重覆「甩打、對摺」的動作,直到麵團變得十分光滑,且充滿彈性,可以撐出薄膜的狀態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
詳細解說可以參考「基礎甜麵團」(<--點擊進入~)。



將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 (圖一),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蓋上保鮮紙 (圖二),
放在室溫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佳) 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三)。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將麵團中的空氣用手輕輕壓擠出來 (圖四、五)。
麵團分切成8等份,蓋上保鮮紙,靜置鬆弛10~15分鐘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的盤子需要抹上一層油防黏~



將每份小麵團滾圓,壓扁成橢圓形薄片 (圖一),緊密捲起 (圖二),成條狀 (圖三)。
以雙手搓長 (圖四),成長條麵團 (圖五),環繞捲住香腸,兩邊收口收入長條麵團下 (圖六)。
將香腸包放在已鋪墊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七),靜置溫暖潮濕處再發酵30~40分鐘。
飾面部份的雞蛋打散,加水拌勻成蛋液,以小刷子在麵團表面輕輕刷上一層 (圖八)。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 的焗爐中,烤約15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 (圖九)。取出,置網架上散熱。
9-9 香腸包.jpg



長大後,角色對調,我成了安排和帶領活動的人。
再打電話去當年令我啟發多多的麵包工廠查詢時,很可惜的聽到對方說,現在工廠已經搬走了,也不再有參觀活動了。
這個美好又難得的經驗,就放在心底裡。
讓我開放我的家,做小小的麵包工廠吧~!!

PC2318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