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14638.JPG       

我很怕冷。這趟遠走澳大利亞,部份原因是為了偷享兩週的炎夏 ~~~

我妄想著,三月上旬回到香港時,冬天已經過去,冷颼颼的空氣不會再包圍著我~

可是這個冬天來得晚也去得晚,我回來之後仍然要穿羽絨衣禦寒

不過,這個星期氣溫終於回暖~~^^

空氣中的濕度,不用看天文台的數字,都知道逼近飽和~!!

這種熟悉的乍暖還寒和牆壁滲水,告訴我們春天的腳蹤已經在我們身邊了啦~~~~

 

春天讓我聯想到各樣嫩綠的東西
第一次看到這個嫩綠可愛的菠菜饅頭,就特別喜愛,一心決定要自己做出來。

菠菜喜歡冷涼的氣候,也很耐寒;
由入冬後至來年春暖時分,都是產季

趁春天,買一把當造的菠菜,來做翠綠又可口的菠菜饅頭吧~!!

P3214641.JPG

菠菜卷

食譜來源:參考《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P.172,經過小黑貓調整更動~~


材料:(4個)

菠菜......40克
水......25克
中筋麵粉......100克
速發酵母*......1/4茶匙
油......7克
糖......5克
鹽......少許
中筋麵粉......4克   <---中途添加~
橄欖油......少許

* 如果用一般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用量要比速發酵母 (Instant Dry Yeast) 多一倍。

 


做法:



菠菜洗淨,瀝乾水份 (圖一),切成小段放入攪拌機中 (圖二),加水打成菠菜泥 (圖三)。
將菠菜泥、麵粉、酵母、油、鹽、糖放入盆中 (圖四),混合成一粗糙麵團 (圖五)。
用力反覆搓揉 8~10 分鐘 (圖六),成一有彈性而不黏手的光滑麵團 (圖七)。
將麵團滾圓,收口朝下,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中發酵 1.5 小時,至 2 倍大 (圖八)。

菠菜饅頭卷.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天氣冷的日子,可以放在溫暖密閉的空間 (如鍋子中),底下加點溫水,提高溫度和濕度
麵團發酵所需的時間沒有一定,標準是麵團變大2~3倍。 冬天發酵會減緩,夏天則較快完成。

中式包子不用甩打麵團,用手掌根部反覆壓揉就可以了 (如圖五)。

 


發酵好的麵團移到工作桌上,加入4克麵粉 (圖一),搓揉成一個光滑無氣泡的麵團 (圖二)。
將麵團切成 2 等份 (圖三),每個揉成圓形,蓋上保鮮紙,靜置 10 分鐘作鬆弛 (圖四)。

菠菜饅頭卷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搓好的麵團筋性很高,回彈力很強;讓麵團「鬆弛」,筋性稍為降低,擀壓時就不會回縮~

 

將小麵團揉成長條狀 (圖一),用擀麵棍壓成長形的麵皮 (圖二)。
在麵皮表面抹上薄薄一層橄欖油 (圖三),從短的一端緊密地捲起來 (圖四),收口捏緊 (圖五)。
將麵捲從中間對切成2等份 (圖六),切口朝下放在鋪了烘焙紙的蒸盤上 (圖七),靜置30分鐘。
經過第二次發酵,麵團會膨漲且變得蓬鬆 (圖八)。將蒸盤放入鍋中,大火蒸12分鐘至熟。

菠菜饅頭卷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的部份,我通常都會自製「溫暖潮濕」的發酵環境:
  半鍋水倒入鑊中,開火煮至溫熱而不燙的程度 (約40~50度),熄火,擺上蒸架,放上裝麵團的盤子,蓋上鍋蓋~~
蒸到最後5分鐘時,把鍋蓋稍稍開出一條縫;熄火後,別立即打開鍋蓋,稍待 8~10 分鐘再打開——
  這些做法可以讓饅頭慢慢降溫,避免一下子由熱到冷,使饅頭收縮皺皮~
為了避免蒸氣倒流滴在饅頭上,使饅頭表面坑坑窪窪,可以用茶巾包裹鍋蓋,在蓋頂打結綁緊 (請參考「紫薯玫瑰饅頭」)。

 

美麗又好吃的菠菜卷做好了~~~^^

P3214642.JPG

 

切開來看看,是綿密鬆軟的組織,還有一絲絲蔬菜的纖維呢~~~

P32146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