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偶爾跟大人上過上海館子,邂逅過豆沙鍋餅
從小就嗜甜如命的我,很快就愛上了外面香酥內裡柔軟,而且甜甜蜜蜜的它~

鍋餅」這個名堂模模糊糊的印在腦海中,又記不深。

結果,長大一點與友人去吃上海菜時,
在菜譜上看見有「鍋貼」,就開開心心彷如他鄉遇故知一般,一口點了它。

想當然,上菜的時候看見來的居然是煎餃子 (而且是咸的),結結實實的心碎了一回~

再長大些,從對西餐的熱愛中完完全全的回轉到中菜上之後,吃上海菜、江浙菜的機會多了許多。

可是,人大了膽子反而小了,沒有什麼豁出去的氣度,
豆沙鍋餅不是怕它太熱氣(上火),就是怕它太油膩,始終是沒有再點來吃

就是常常想念。



近這大半年,因為愛江浙菜漸漸愛到一個程度,忍不住想要在自家廚房上菜,
於是翻食譜、做實驗,出品了許多江南風味

然後,想到甜點......自己做豆沙鍋餅的意念,就慢慢生成了。

而這個上海甜點的做法,一丁點不複雜,超簡單的在家就可以吃到江南好滋味!!




豆沙鍋餅

食譜來源:《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第35頁,加上少許更動~


材料:(6吋平底鍋做4份)

麵粉......120克
牛奶......160毫升
雞蛋......1隻
糖......1茶匙
油......1湯匙
豆沙餡......100克



做法:


將牛奶、雞蛋、油、糖、麵粉,依序放入食物攪拌機中 (上圖左)。
開動攪拌機打至完全混合 (上圖中),蓋好放冰箱靜置30分鐘*,取出後輕輕拌勻 (上圖右)。
平底鍋小火加熱,抹上薄薄一層油,油熱後,將1/4麵糊倒入鍋中,晃動鍋子使麵糊攤成圓形 (下圖左)。
續用小火,將麵糊煎至凝固,翻面稍燙一下 (下圖右)。盛起備用。將全部麵糊依法煎完。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沒有食物攪拌機的話,可以手動將麵糊材料攪拌均勻。若用這個方法,麵粉先過篩會較易拌勻。
嫌麻煩的話,煎餅可以不翻面~~ 凝固了就行啦~~ 因為鍋餅會回鍋再煎,不怕不夠熟啊~

* 靜置,又叫做「醒麵」,即是讓麵糊「鬆弛」下來。
  用術語說,即是減低麵糊因攪拌而產生的「筋性」。
  簡言之,就是——起筋的煎餅,吃起來韌韌的口感很差;要吃軟滑的煎餅,就要靜置了~

我是放冰箱靜置了一夜,第二天再做,口感超幼滑~!!!!! 大家可以考慮~


將豆沙分成四等份,夾在兩層保鮮紙之間 (右上圖一),用擀麵棍壓成長方形 (右二圖二)。
將豆沙鋪在煎餅中央 (右下圖),把煎餅四面摺起來 (上中圖)。
平底鍋中加熱2湯匙油,油熱將鍋餅摺疊面朝下的放入 (右上圖),中小火煎至兩面都呈金黃色,
取出用廚紙吸去多餘油份 (下中圖),切成小塊享用 (左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將包好的鍋餅摺疊面朝下放入油鍋,摺口就會黏合起來~~~ (原食譜用麵粉加水做黏合劑,這裡棄用)
傳統的做法是半煎半炸的,用油頗多
這兒減量為2湯匙,不宜再少,否則鍋餅不會煎出金黃色,口感也不會外脆內軟



超美味的豆沙鍋餅上碟了!!!!!!!
要趁熱吃啊~~冷了就錯過了它最美好的時刻,可惜了啊~~



煎好
豆沙鍋餅的一剎那,門鈴就響,大黑貓回家了~~

時間真是剛剛好~~~

乖乖放工歸家的大貓有熱騰騰的甜點吃~~

大黑貓吃了一塊,呱呱叫說要吃一整盤~~ 小黑貓速速捧碟逃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