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意漸深,早晚開始有隱約的沁冷~~~~

今早竟是冷醒的......起床去洗澡時,花灑開著開著,水竟逐漸變冷——不夠熱水洗澡耶!!!!

然後發現,今天是立冬~~~~ (真是每逢節氣,都嘆服古人智慧!)

立冬是冬天的第一個節氣,也表明了冬季的開始~~

雖然怕冷,但不再討厭冬天。人生的功課,又學了一堂吧。



怕冷的貓,最喜愛在冬日開著烤箱當暖爐~~~~~

除了家中的氣溫溫和一點,熱呼呼的烤箱出爐菜真的暖人心扉!!!

秋冬的日子,就好好的善用烤箱,做多些料理起來吃起來都熱烘烘的烤焗料理吧~!!



這個茄子千層麵,是我碩士畢業後,與同組的同學們重聚時做的菜~

那時我們興致勃勃的舉行 Potluck Dinner 聚會,每個同學 (還有我們的老師!) 帶一樣食物來參與~

做千層麵,是因為單用烤箱又不用顧火,層層疊疊之後送進去就完事,
即使是借用同學家的廚房,都不嫌麻煩~

至於以茄子作餡料,純粹是一毛不拔持家有道的表現——
要餵飽十多個人,用肉類做餡料所費不菲呢~

茄子平宜又好吃,而且充滿營養又夠飽足,烤得香香的茄子,連食肉獸大黑貓都說可以取代肉類呢~~~

結果是,這個為了省錢想像出來亂亂做的料理,出人意表的好好吃
一人分一份,巨大的一盤就消失了~

於是,回家再做一盤,回味同學們相聚的美好時光~





芝士焗蒜香茄子千層麵 Eggplant Lasagna

食譜來源:小黑貓亂亂做~


材料:(2人份)

千層麵*......200克
番茄醬(Tomato Sauce)*......1大罐 (約300克)
蒜頭*......2~3瓣
茄子......1條
芝士碎......2大把
海鹽......適量   <---番茄醬有調味的話可省略~
黑胡椒......適量   <---番茄醬有調味的話可省略~
香草......隨意   <---番茄醬有調味的話可省略~

* 若用新鮮的手工麵,則約300克~ 千層麵是最容易自己做的意大利麵了~!! 做法請按-->「千層麵
* 我用有香草、香料等等調味,且帶果粒的番茄醬~~ 若用沒有添加的純番茄醬,就要自己調味~
*
可以考慮用瓶裝的蒜蓉(2~3湯匙)。瓶裝蒜蓉經過加熱、爆香,和調味,好好吃的啊~




做法:


蒜頭拍散、去衣、剁碎 (圖一)。炒鍋中倒入適量橄欖油,加熱後放入蒜蓉,小火炒至香味飄出 (圖二)。
放入切厚片的茄子 (圖三),煎至兩面呈金黃色 (圖四)。




取一個可入烤箱的容器,先鋪上一層番茄醬 (防黏底用,也可以抹一層橄欖油),
首先放一層茄子 (圖一),然後淋上一層番茄醬,再鋪上一層千層麵 (圖二),以此次序疊好三種材料 (圖三)。
最後的一層以番茄醬鋪最上面 (圖四),然後灑上芝士碎 (圖五),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烤40分鐘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使用純番茄醬,請在每一層灑上少許海鹽、黑胡椒、香草調味。
煮的方式請參考包裝指示——現在許多千層麵都可以直接鋪疊,不須預先水煮,但傳統的仍須先熟軟再用。
烤的溫度與時間,也要參考包裝指示——每家出品的千層麵都有不同的厚度呢~
若用新鮮麵,則無須擔心,直接使用 (因新鮮麵柔軟且已含有水份,不用預煮)。
直接使用的乾麵,須確保每一層麵都有醬料覆蓋~~ 若外露在烤箱高溫中,烤好的成品會硬得像鋼鐵......



千層麵出爐後,一定要有耐心,等待5~10分鐘 (大盤的要等15~20分鐘),之後再切開。



這樣,切口整整齊齊漂漂亮亮~~~

如果一出爐就下刀,整個千層麵就會被扯得不似麵形,大家要吃糊糊啦~


從烤箱中捧出爐的,就是冷天中的安撫食物 (comfort food)!!!!

請你吃一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