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意滿盈,秋天確確實實的到來了~!

南瓜是秋日的豐收,大家一起來做南瓜料理~~~

這個濃湯,我第一次喝到是在教會團契的姊妹家中。

那天好幸福啊~ 廚藝了得的她辦一桌私房菜,給我們整個團契的餓鬼們,由前菜到甜點,真是太厲害~

我最愛的一道是「忌廉南瓜湯」,連喝兩碗不說,此後總是念念不忘......

後來有一天,輪到小黑貓在家辦家家酒,請演藝學院的同學們吃晚餐~~

設計菜單時,一想到湯品,立刻就想做忌廉南瓜湯

連忙向好姊妹請求食譜,廚娘們彼此分享之下,這個濃郁美好的湯,也在我家餐桌上出現了~



關於南瓜湯,還有個小故事~

在我工作的地方,有位同事叫目迪,難得喜愛下廚,兩個人可以漫談一下吃和煮~

環顧工作間的雙職夫妻,要不是由家中外傭照顧三餐飲食,就是由退了休或者當主婦的老媽子掌廚;
若沒有高堂坐鎮,又沒有外傭服侍,就自然而然的當外食族。

所以,碰上年輕小婦人,像我一樣搬了出來與另一半同住,沒有父母小孩或工人,
又會偶爾洗手作羹湯的,感覺得別親切~

最神奇的是,我們會經常碰上相同的愛吃相同的愛煮~~

記得去年冬天除夕夜,我們兩人都是放工後回家兩口子一起過,沒有家庭聚餐;
雖然不用熱鬧吃大餐,但我們又都想做點什麼過過節。
說起我們的「年夜飯」,我說:
「我老公提議煮煲仔飯~」
「咦? 真的嗎? 我男朋友就是說今晚做窩蛋牛肉飯啊!!」目迪說
「是嗎!? 我們最愛吃的煲仔飯,就是窩蛋牛肉啊!!」
結果,我們竟然都吃窩蛋牛肉飯做二人世界的年夜飯~~

後來情人節,說起是夜親手做料理,我說我打算做忌廉南瓜湯;
目迪立刻告訴我,她十分十分愛喝這個湯,正好~
於是,食譜立即分享,我們晚上又在同一個時間,在不同的地方,煮了同一個湯~

類似的事情還有幾件,真的十分可愛~

隨著我們的單位成立愈久,工作量有增無減,已經很久沒有跟目迪談天說地了~

不過,失去了廚房的我,與快將結婚忙到甚少下廚的她,
時不時會在午膳時間在辦公室狹小無比的茶水間碰頭,一起煮麵吃~~

小黑貓廚房快將重新開放,到時候,要把目迪約到家裡來,一起做我們喜愛吃的意大利燉飯~!!!!!!





忌廉南瓜湯 Cream of Pumpkin Soup

食譜來源:團契好姊妹Polly (謝謝妳~~~!!) + 小黑貓少少更動~


材料:(4~6人份)

南瓜*......1/2個 (約500克)
洋蔥......1個
牛油......2小塊 (約10克)   <---原食譜沒有~
雞上湯 (雞高湯)......1杯 (250毫升)
牛奶*......1杯 (250毫升)
月桂葉......2片   <---原食譜用4片~ 我怕搶味,減至2片~
海鹽......適量
黑胡椒......適量
鮮忌廉 (鮮奶油)......少許

* 南瓜建議用本地/大陸品種,比較多汁且甜;日本品種肉質粉粉鬆鬆的,香氣足但不很甜,做濃湯較不適合~
* 牛奶部份,原食譜用北海道3.6牛乳~ 我用全脂奶 + 一點鮮忌廉~ 原則是:只要乳脂較高,湯就香滑濃郁囉~


做法:


南瓜洗淨、去皮、去籽、切粒;洋蔥洗淨、去皮、切碎。
洋蔥和牛油放炒鍋中 (圖一),開中小火,一直翻炒至洋蔥變軟且呈微微金黃色 (圖二),盛起備用。
原鍋加另一塊牛油 (圖三),開中火,加入南瓜,翻炒至南瓜微微變軟且香氣飄出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做雙倍份量(10人份的),所以看起來很多。大家如果做得較少,洋蔥炒好不必盛起,直接加入南瓜粒續炒就可以了。



炒好的南瓜和洋蔥放鍋子中,加入雞湯和月桂葉 (圖一),煮滾,轉小火續煮30分鐘 (圖二)。
把月桂葉取出棄掉。用攪拌器將煮好的湯攪打成濃湯 (圖三、圖四)。
加入牛奶拌勻 (圖五),再度煮滾後熄火,並以海鹽和黑胡椒調味。最後加入少許鮮忌廉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原食譜將牛奶、雞湯一併加入、熬煮。我因為宴客需要而事前做這個湯,為了新鮮,牛奶最後臨上桌才加入煮滾~



上桌的時候,我喜歡把額外的鮮忌廉裝進小瓶子,
現磨的黑胡椒瓶子放在餐桌上;
有時間的話,會再烘些脆麵包粒放餐桌中間。

我好喜歡看著餐桌上的好友們,隨心隨意添鮮奶油、磨黑椒、加脆麵包,玩得不亦樂乎,然後吃得哇哇叫好~

一點點的心思和動手,會讓食物更加美好~!
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要好好享受進餐的過程~~~



除了香滑版本的忌廉南瓜湯,我之前還做了一個鄉村風味的版本——鄉村南瓜湯 <--點擊進入~

愛喝南瓜湯的朋友,一定要把鄉村版的也試試~~!!!!

那是香烤的風味,和各樣蔬菜的甜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