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去過波士頓。

可是我深刻記得媽媽在我少年時的某一天,邀請我和她一起去灣仔的「波士頓餐廳」,吃一頓晚飯。

我沒由來的記得很深刻。

那一天並不是什麼節日,也沒有什麼慶祝。可是媽媽特意說,想請我吃一次西餐。

那是離開童年時吃西餐過生日很久的日子了。



「波士頓餐廳」是灣仔區一家歷史不淺的老式西餐廳。

我們家慣了節儉,能上那兒去吃飯,感覺很不一樣。

那一晚,我自己點了什麼我並不記得,
可是我至今依然歷歷在目,媽媽點她的紅酒燴牛肉時的說話和神情。

吃完了主菜,媽媽提議叫一個甜品兩個人分。

媽媽挑了「鮮果班戟」。媽媽可是很愛吃班戟的。

甜品上來了,是那種薄薄的法式甜薄餅,裡面裹著水果。

也許餐廳想走高檔一點的路線,包裹的並不是我們預期的罐頭甜水果——

真的是鮮果,卻是——西瓜、蜜瓜、菠蘿...

那些跟法式甜薄餅不是太般配的本地水果,把薄餅弄得濕濕的。



「波士頓餐廳」的食物質素與它的老字號招牌委實不相稱。

可是每一次經過那兒——即使是不經過——我都記得媽媽那一回的邀請和陪伴。

這個記憶,深深溫暖著我。

現在,我會做法式薄餅了。

第一件想起的,就是要做一次那一年的「鮮果班戟」。






鮮果班戟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2人份,4張12吋薄餅)

法式薄餅——
麵粉......1杯 (130克)
雞蛋......4隻
牛奶......1又1/4杯
鹽......1/4茶匙
溶化牛油......25克


餡料——
喜歡的水果......隨意   <---我用了香蕉1/2根、奇異果1/2個、金奇異果1/2個、西柚1/4個、蘋果1/4個
鮮忌廉 (鮮奶油)......200克
砂糖......15克




做法:


麵粉、雞蛋、牛奶、鹽放入食物攪拌機 (圖一),開動攪打成順滑粉漿,加入溶化牛油,攪拌均勻 (圖二)。
蓋上保鮮紙,放冰箱中靜置一夜。

加熱的平底鍋上薄薄抹一層油,倒入一些粉漿,轉動鍋子使粉漿攤平成圓形 (圖三)
小火煎至底部不黏鍋可以晃動(約1分鐘),翻面,續煎30秒 (圖四)。如是者把粉漿煎完。



小黑貓嘮嘮叨叨:煎薄餅的小秘訣和小重點,請參考「橙酒煮班戟」一篇 (點擊進入)。



水果洗淨、去皮、切成一口大小 (圖一)。鮮忌廉加入砂糖,打發成軟糊狀。
取一張薄餅皮,虎紋朝下,中央放上打發的忌廉和水果 (圖二),
如信封一樣四面包裹起來 (圖三),收口朝下放在碟子上。


小黑貓嘮嘮叨叨:忌廉打發的方法,請參考「綠茶紅豆蛋糕卷一篇 (點擊進入)。
如果不喜歡用鮮忌廉,可以自己做「吉士醬(點擊進入) 取代。



不知道這道本土化了的法國甜點,是否你兒時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