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友問起我會不會喝酒。

這一問,真是帶起多少舊事。

我記得童年時父親手中的那一瓶神秘的青島啤酒,
和他用筷子沾給我嚐的那一滴;

我記得小時候媽媽很用心擴闊我和弟弟的另類體驗,
好幾次買了葡萄汽酒回家過節過生日;

我記得媽媽曾笑說我年幼時已經喝酒了,將來一定是愛喝的人,
這一說我記在心頭,直到如今都自忖愛喝酒,也莫名其妙的對自己的酒量有信心;

我記得我高小的時候參加過烹飪班,做過雜果賓治,回家嚷著要給媽媽做一次,
結果媽媽給我買了一瓶水果酒,只用了一丁點就在冰箱放到天長地久,但我從此會說我愛喝水果酒;

我記得十五歲那一年的生日,兩個愛我的男孩子一起為我慶祝,
他們偷偷地買了一瓶蘋果酒,未成年的三個人傳著瓶子,在天台喝酒談天,喝不完的不敢帶回家;

我記得中六那一年,我們班去大連做交流生,
最後一夜,幾個明明平日不會喝酒的女孩子,偏要很像一回事地窩在宿舍躲著舍監偷酒喝;

我記得十八歲那一年,和兒時好友一起慶祝生日,
除了買生日蛋糕,也買一罐啤酒,象徵成年禮;

我記得我大一在北京交流,晚宴中倒到我杯子中的紅酒我不會喝,
旁邊的男孩子把我的酒倒進自己的玻璃杯,代我喝,紅暈卻蔓染我臉龐,而他成了我的初戀;

我記得我在法國南部和澳大利亞都上過品酒課,
試了許多葡萄酒,看了許多葡萄園,混回來了兩張品酒證書;

我記得我第二位男朋友和他的父親甚愛紅酒,家中就有不少藏品,
他總是說要試試我酒量,卻從不曾試,而紅酒的氣味成了那段關係中的非自主記憶;

我記得曾有一位有婦之夫約會我,在高級西餐廳中點了一瓶香檳,
那是我唯一一次品嚐香檳之味,此後不再約會;

我記得那年去山東交流時在曲阜吃孔府宴,每人有一盞極小的酒杯,酒精度近50度的孔府家酒盛在其中,
女孩子全都拒喝,我與幾個敢喝的男孩子碰碰杯,仰頭一口喝光,雀躍那烈性裡的一抹果香。

我記得幾年前去杭州走親戚,表哥與當時的表嫂帶著我和我當時的未婚夫去遊玩,
古鎮中吃午飯,餐館的大叔拿杭州的名酒來,表哥喝,表嫂不喝,我還未開口,侍酒的已一言中的——
我看你能喝,你丈夫不會喝。

與一個不會喝酒的丈夫一起久了,早已滴酒不沾,再有美酒在前,都不懂心動了。

舊友這一問,驚覺多年已過,

當年勇氣可嘉不讓鬚眉,現在有了酒就愛往鍋子裡倒——

料理去!




上次逛超市,一時興起買了一瓶白酒一瓶紅酒。

有得玩料理囉~~~

紅酒讓我想起紅酒燉牛肉、紅酒煮雞,和紅酒煮洋梨......



第一次見到「紅酒煮洋梨」的食譜,已經手癢癢想試做了,難得有了紅酒,急不及待要煮梨子!!!!!

「紅酒煮洋梨」是一道少有吃得到的甜品,只有在十分高級的餐廳才能品嚐得到,

然而自己動手做,卻一點都不難——就是一直煮下去就成了






紅酒煮洋梨 Poached Pears in Red Wine

食譜來源:參考網上各種中英文食譜,綜合、整理,再更改而成~~~


材料:(3人份)

啤梨(洋梨)*......3個
紅酒......2杯 (500毫升)
砂糖......1/2杯   <---視乎紅酒甜度。我的紅酒一點都不甜,用半杯糖,我覺得成品的甜度剛剛好~~~
肉桂......2茶匙
月桂葉......1~2片
八角......2顆

* 啤梨建議買"Bosc"或"Anjou"品種,果肉比較結實~
沒有的話也可以挑選新鮮而結實的~ (但不是未熟、生硬的那種啊~)




做法:

啤梨去皮、去芯 (圖一)。紅酒、砂糖、肉桂、月桂葉、八角放進小鍋子中 (圖二),煮至砂糖融化 (圖三)。
放入啤梨 (圖四),用錫箔紙製作「落蓋」,蓋住梨子 (圖五),小火煮30分鐘,中途替啤梨翻面一次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1. 如果在家吃,梨子不去芯也沒所謂~~
2. 有關「落蓋」的應用,請參考這一篇(點擊進入)。
3. 不同的食譜由煮30分鐘到1小時都有,要看梨子的成熟程度。
    熟軟的梨子煮的時間可以短一些,較生硬的則煮久一點。
   煮得漂亮的紅酒煮洋梨,應該「Buttery Soft」——十分的柔軟,用湯匙輕輕一舀,就能舀起一口。



撈起梨子,轉大火續煮紅酒汁 (左圖),直至紅酒汁變得濃稠。


小黑貓嘮嘮叨叨:紅酒汁的濃稠度可以按個人喜好調節。我習慣這樣觀察糖漿的濃度:
1. 傾斜鍋子看是否黏附鍋邊 (右上圖)
2. 撈起滴落是否成一直線 (右中圖)
3. 是否可以包覆垂直的湯匙 (右下圖)。



啤梨排好盤,淋上紅酒糖漿,可以上桌了~~~



紅寶石般...超美的......美得令人很想觸摸......
 

我的紅酒煮洋梨軟度適中,好開心~~ 
不會軟得塌掉,也不需要用湯匙用力插下去,可以輕輕的舀起來吃呢~~~



如果大家喜歡酒色滲透更深,煮完的梨子可以繼續浸在紅酒汁中,
待涼後放進冰箱,第二天才撈起來煮糖漿,紅酒的葡萄色就會慢慢滲入洋梨中,也會更加入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