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好了,不用大家告訴我,我也知道我胖了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好多......

讓我將我的體重史細細道來吧——

天生骨架細小的我,自小被認定是個嬌小的女孩子,不過,我其實不是「瘦小」那一類,這是個美好的錯覺。

不斷加固這個「細小」的感覺的,是我早年常常參加青少年中心舉辦的歷奇營——
(當時可還真是十分新奇的東西啊~  現在什麼遊戲都給再而三的玩爛了,歷什麼奇嘛!)

那種要合力過「蜘蛛網」、合力爬上樹上吹哨子、攀越十四呎高牆、下水划自己紥的木筏的日子,

我就是每一個的活動的關鍵——「蜘蛛網」可以留最小的一格給我過;上樹要找最輕的舉上去就找我;十四呎牆要先把較重的組員翻過去,我就殿後;撐著木筏去打架,也是由最輕最細小的我上陣。

連我自己也習慣了,自己是友儕間最瘦小的。

事實上,是我的小小骨架,讓大家忽視了我肉肉的本質——我如何知道自己不是瘦削的人? 這又牽到一個女孩子的驕傲——

中學時代每次去買內衣,替我量身的店員小姐或大娘,都會訝異地說:
「咦,看你生得那樣瘦小,卻原來十分有肉嘛!」

小骨架是個很好的修飾,再肉肉的體型,還是只有內衣小姐會知道。朋友們只繼續當我是瘦小的。

然而,自從我過了十八歲,這種小骨架帶來的錯覺和好運就不再有了......

上了大學,自參與迎新營那日開始,我就發現每一個環節的歷奇活動中,我再也沒有那種特殊的價值。
甚至,當大家商議搬運較重的組員時,我會被列在其中——可想而知,對我而言這真的是個很沈重的打擊。

所以,我自離開了青春期,就未曾停止與體重搏鬥。

大學三年,我忽胖忽瘦,那種「搏鬥」並不需要太用力——因為我的生活太多變:

大一的我胖到看照片都認不得的地步,可是暑假期間去了法國,天天走長路,日日吃薯仔蕃茄(沒錢吃肉),回來竟是整個人瘦掉了,每次碰到人第一句總是說我做什麼瘦了那麼多。

大二我又火速胖回來,可是自一月份開始,一連八個月要命的實習沒停過,後面三個月還身在廣州做實習生,每天上班下班要走路四十到五十分鐘,加上患了氣管炎直咳了三個月,整個人瘦到了歷年來的新低,連我的服務對象都擔心起我來。

大三我隨著病情好轉慢慢的回復體重,可是臨畢業的幾個月,初戀即將分手的彌留把我折騰得要死,也不必擔心會胖起來了。

出來工作的第一年十分安逸,人就慢慢變胖了,可是不到幾個月,第二段感情發生了大變動,我在七天裡直直掉了不知道多少公斤(那種時候怎會去磅重),瘦得臉蛋尖尖的,腰也很細,現在看當時的照片,還真是羨慕哪!!

復合後又胖,於是,我第一次有意識的減肥大計就與同想減點重的好同事Cement開始了——
也不過是中午改吃自備的三文治,放工後一起去學跳舞。

年輕就是不同呀! 就一個月嘛,有明顯的瘦了一點點。

不用說,最後真的讓我瘦下來的,又是分手。

所以,大黑貓先生與我開始戀愛的時候,我可是很瘦小的一隻貓。

(不過謝謝大黑貓常常安慰我說,他認識我的時候——也就是大學一年級時——我是小胖妹一名~)

真正的搏鬥,自美好的戀愛開始。

我的初戀經歷不下二十次分手和復合、第二戀也三分二合 (為什麼不是三分三合? 還用說嗎? 要是這樣我不就嫁了給他嘛)
這一次自戀愛到結婚,分手的意念都沒飄過。

代價就是胖,胖,胖,胖,胖,胖,胖,胖!!!

與大黑貓交往半年多,我轉了做行政工作,朝九晚六屁股不離椅子,絕對是大力的催化劑。

然後,都沒機會瘦一下,我就一頭撞進了香港演藝學院。

在我的生命裡,從來沒有什麼地方真的很講究身形。可是演藝學院不一樣。

除了意識形態不一樣,我還因為要做「朝不保夕」的後台工作而瘋狂吃東西。

壓力、焦慮、不適應,都經由食物,被一一安撫。

直至我胖到自己都不能接受。

身在一個意志力非凡的群體中,有個不得了的好處,就是自己都會變得很堅忍。

也謝謝早年一同「土法減肥」的Cement,介紹了我到健身房,開始了我的做Gym生涯。

朝著五個月後拍結婚照的目標,那個學期我由同學口中的「死肥妹」變成婚照中身材超棒的新娘。

畢業之後呢? 又回到朝九晚六的工作世界,也加上之前半年十分忍耐,結果總是免不了胖回來。

那時候剛好要拍酒店附送的幾張本地結婚照,照片沖出來一看——
與演藝畢時時拍的一輯簡直是一個
超瘦新娘和一個超豐滿新娘,相映成趣——期間不過相隔四個月。

結婚前半年,我發起前所未有的意志,努力地給它默默的做運動,最後達到一星期六次的運動量,體重達至幾年來的低位——91磅,上中下三圍一起瘦掉,幾乎連婚紗都撐不起來。

結婚之後?

請看看這個小站這一百五十多篇食譜.......... 不用說都知道了吧!!



從落落長的體重史中,不難看得出我是個極易發胖的人——讀書必然地胖、工作也會胖、談戀愛也胖,我好像沒有不在發胖的時候啊!!

也因此,大家可以想像,我與體重的搏鬥,是持久戰,漫長又艱辛,長打長有。

稍一不留神又胖,稍一鬆懈又胖。

歷年來的經驗讓我深深明白,減肥並沒有捷徑。

如果有的話,就是失戀患病,和精神壓力超標


結婚以來安居樂業心廣體胖,到一個什麼程度呢?

——重了十磅。整整十磅。

也許乍看下去還不是很嚇人,但別忘了我是由91磅的基礎上面加10磅——即是多了10%的體重!!!!!


我的奶奶大人一早就問我是不是有了孩子,否認過後還是要一而再的否認,最後她乾脆一見面就說我很胖。


同學朋友間自然也有人如此問。

大黑貓的舅母有一天拉著大黑貓問:「你是不是快要做爸爸了?」

說沒有這回事,舅母還是不以為然:「咦,可是伊藍的腰那麼粗...」......

最要命的是我的二姑夫。他那天關懷地搭著我的肩,問我:「你的預產期是什麼時候?」

我跟好友訴苦,好友卻認真地問我:「你會不會是有了而你自己不知道呀?」

......


真是讓人想大叫。

好嘛,我知道我胖嘛,可不可以不要每次見面都肯定一次這個事實呢?

這樣轟炸,我想力抗主流文化都不容易啊~!!



抗衡「瘦即是美」的主流文化和在被這個主流文化說服的兩極之間,我掙扎又掙扎。

而體重,與其去與之搏鬥,不如與它共舞吧。

因為,始終,一個人不能不愛自己的身體。

與身體為敵的身理和心理代價,是我們付不起的啊~!




除了運動要肯pay effort去做,飲食上也要pay effort調節~

南灘飲食(South Beach Diet,又叫限醣飲食)是一個十分不錯的方法,就是不吃澱粉質,其他什麼都可以吃。

很簡單,也很難。

尤其在華人文化裡,你有哪一餐可以同時避開粥、粉、麵、飯、麵包、薯仔、蕃薯......?

外食是沒辦法了,自煮時間又到囉~~~~~



送給大家一道既美味又可以吃飽飽超容易做,又沒有油煙,而且沒有肉沒有澱粉質的好東西——

芝士焗茄子~~~!!!!





芝士焗茄子 Eggplant au Gratin

食譜來源:mei的部落格,小黑貓稍有一點點更動~

材料:(一人份)

茄子......1條
意大利麵醬 (Pasta Sauce)......1杯   <---可以用低脂/脫脂、無糖的麵醬~
芝士碎......1把   <---可以用低脂芝士~
羅勒葉 (Basil)......1/2茶匙




做法:


茄子洗淨,連皮切成約1cm厚片,鋪在烤盤中,刷上一點油。
送入預熱200度C的焗爐中,烤8分鐘,翻面,再烤8分鐘。


小黑貓嘮嘮叨叨:茄子皮有營養,又能增加纖維(=增加飽飽的感覺),不用削掉。
不過,如果喜歡融融的口感,也可以去皮烤焗。


拿一個可進焗爐的盤子,薄薄刷一點油防黏,鋪上一層茄子,接著淋上一些麵醬,
再鋪茄子,再淋麵醬,一層一層的疊上去,直至茄子鋪完,最後撒上芝士碎,灑上羅勒葉。
放入預熱180度C的焗爐中,烤約15分鐘至芝士融化。


小黑貓嘮嘮叨叨:不要太擔心焗盤上刷上的一點油,比起吃肉甚至炒個菜,這一點實在太少了。
此外,若整頓飯完全沒有油份,飽足感會很低,最後還是會很痛苦地找零食吃啊~



超美味、超簡單的芝士焗茄子就這樣做好了~~~^^     你也來一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