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96812.JPG 

小黑貓寫中菜,是向來的無人問津啦啦啦啦啦啦~

不過,料理是我心所愛,寫作也是向來的隨心而行,這個格子可不是為點擊率而寫的喲~
加上「江南之味」是我深深的情意結,因此還是要來寫下這一篇美好的味道。
(大家所愛的「無醣烘焙」下一篇就來,而且是「格子鬆餅」的三個做法喲! 坐穩了啦~)

===================================================================

「煨麵」是獨特的江南麵食做法——小火慢煮的把麵條「煨」至綿軟。
與一般麵條料理講求的「彈牙」雖說背道而馳,「煨麵」的風味卻一點都不減。

大家知道我是個「麵粉人」,品評麵條簡直是我早年熱愛的約會活動。
即使我非常鍾愛Q彈有勁而又不失柔軟的上海拉麵,軟而不爛的「煨麵」在我心中,地位同高。

素白卻鮮美不已的雞湯、清淡而鮮嫩柔軟的雞肉、清爽又吸飽湯汁的青菜,加上柔軟如夢的麵條,
「嫩雞煨麵」作為我的「安舒食物」(comfort food) 當之無愧。

話說我懷孕早期,在嚴重的抑鬱、絕水斷食、甲狀腺失調、劇吐、體重暴跌、無法坐起來之時,
這個世間上,只有兩種食物能放入口中、吞進肚子 (清水也無法),「嫩雞煨麵」就是其中一種。

「嫩雞煨麵」看似清清淡淡,卻一點都不易製作:
奶白色的濃湯、嫩滑的雞胸肉、青翠的青菜、軟而不爛的麵條,樁樁件件都是功夫,都有秘訣哦~
以下來跟大家不藏私的分享啦~!!
食譜會分開「傳統製作」與「少份量製作」供大家自由選擇哦~^^

P5096808.JPG

嫩雞煨麵 Shanghai-styled Braised Noodles in Chicken Soup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傳統高湯製作——
全雞 (小)......1隻 (約800克)
薑......3片
青蔥......2支
湯麵配料——
青江菜......1~2株
上海麵 (幼)......2人份
鹽......適量
白胡椒粉......少許

[小家庭版本]
少份量高湯製作——
雞全腿骨*......3副
雞胸肉......1副
 * 做雞腿料理並吃完雞腿肉之後,保留雞骨,洗淨,放入密封盒冷凍保存,就可以隨時做奶白色的雞湯~


P5096810.JPG  

做法:

少份量高湯製作——
雞全腿骨洗淨,放入已預熱至200度C的烤箱中,烤到呈焦黃色。
烤好的雞骨放入小鍋中,加入僅可蓋過雞骨的沸水,大火煮至顏色變白 (圖一),丟棄雞骨,取濃湯 (圖二)。

嫩雞煨麵.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骨頭先烤至焦黃,再加入沸水大火煮,就會很容易也很快得到奶白濃湯 (這是油與水乳化的效果)。
     原理跟廣東料理中先把全魚煎炸到焦黃,再沖入沸水,煮出奶白色魚湯是同一道理 (油與水皆高溫)。



傳統製作——
全雞放入鍋中,以清水蓋過,大火煮沸後轉小火川燙5分鐘,倒去水份,把雞隻沖洗乾淨 (圖一)。
把薑片、青蔥、全雞放入鍋中,注入蓋過雞肉的水,加蓋大火煮沸,轉小火煮30分鐘至雞肉全熟 (圖二)。
取出全雞,放涼,把雞腿、雞翅、胸肉卸下,骨架放回湯中。
再次大火騰煮雞湯,續煮1小時或煮至湯色變白、質感變濃、水份變少;取出骨架,濾出高湯 (圖三)。
嫩雞煨麵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全雞先川燙,可以去除血污與灰質,煮出來的湯更清澈乾淨。
蔥的加入,可以去臊提鮮~
雞肉煮熟之後,一定要先取出雞腿、雞翅、胸肉等肉多好吃的部份,再把骨架拿來熬湯,才不會浪費。
有時間的話,請等待雞肉冷卻,再下刀取出雞腿、雞翅、胸肉;若滾燙時下刀,肉汁會大量流失喲~!
餐館的高湯,用上大量烤至焦脆的雞骨和豬骨,且從前一夜開始熬煮,是十多小時的功夫產物;
     在家試著以大火煮骨1小時,亦可以有近似的效果。若火力或時間不夠,請參考少份量高湯製作




湯麵配料——
從全雞上卸下雞胸肉,放涼後切丁 (圖一)。青江菜洗淨,切丁 (圖二)。
取2碗高湯入小鍋 (圖三),煮沸 (圖四)。放入上海麵 (圖五),再沸騰後轉小火,煨煮至軟 (圖六)。 
以鹽與胡椒為湯頭調味,然後加入雞肉 (圖七)、青菜 (圖八),稍一沸騰即關火 (圖九),盛碗。
嫩雞煨麵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雞胸肉一定要放涼之後才切丁,否則不但切口不平整,肉汁也會流失,吃起來口感很乾柴。
絕大部份麵條料理,都是另開一鍋煮麵條的,避免麵條的澱粉溶出來,把湯頭弄得混濁;
     然而「煨麵」的特色之處,就是直接把麵條放入高湯裡煮熟,刻意讓澱粉溶入湯中,做出濃稠的口感。
記得以小火煨麵,以免把麵條煮爛;另外煮至麵條比一般吃法柔軟即可,煮過久口感也會不佳。 
加入雞肉與青菜之後,稍一沸騰就要即刻關火盛碗,這樣雞肉保持柔嫩、青菜也不會老黃。
若是選用少份量高湯製作的方法,要另備雞胸肉,柔嫩多汁的雞胸肉做法請見「超軟嫩雞胸肉」。

延伸閱讀:
超軟嫩雞胸肉 Super Tender Chicken Breast
DSC_0288.JPG 


很好奇我在懷孕期間世間上唯二能入口的食物」另外一種是什麼嗎?
說來也難以置信啊,準備好了沒??——
「辣酪梨醬起司雞肉熱烘三明治」! 而且要抹上厚厚的美乃茲的。

奇怪吧?
當年就算吃「嫩雞煨麵」,也只有力氣吃些麵條,雞肉吃不下、菜也吃不下、湯不能喝 (水都會吐);
卻是濃油重醬又辣又膩的三明治很可以~!

P50968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