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做.零失敗」這樣的豪言壯語,當然不是小黑貓能說得出口的~~~~這是某本戚風蛋糕食譜書的書名呢~

小黑貓一直都好想做鬆鬆軟軟的戚風蛋糕吃,可是風聞它難度之高,一直地躊躇著、躊躇著......

而的確,在我心目中難度超高的戚風蛋糕,在緊緊跟隨書本的指引一步一步做,真的是沒有遇上困難,成品很美而且超好吃!!


忙碌的日子持續中,不過開始進入了狀態,不那麼苦惱了!!!

這個蛋糕當然又是上個月的作品,這個月嗎,做鬆餅吃好了,蛋糕別去想它啦~!

我要快快的打完這個食譜,因為接下來我要趕去上課——今天晚上是我們小組的presentation呢!!! 祝我好運啦~~!

多做事少說話,直接上食譜囉——





戚風蛋糕   <--為免失敗了會浪費,就做最基本的原味囉~~~

食譜來源:《戚風蛋糕專輯——輕鬆做.零失敗》

材料:(24cm戚風蛋糕一個)

蛋黃麵糊
蛋黃......4隻 (重量約為80克)
砂糖......85克
熱水......85克
菜油......50克
低筋麵粉......115克
泡打粉......少於2茶匙 <---基本上有蛋白霜的蛋糕都不需要用泡打粉了,不過我猜是為了「零失敗」的緣故吧~

蛋白霜
蛋白......4隻 (重量約為160克)
砂糖......50克
檸檬汁......1/2茶匙




做法:


先做蛋黃麵糊——

蛋黃打散(左上圖),
加入砂糖攪拌均勻 (左中圖)。
熱水加進菜油中 (小圖),倒入蛋糖混合物中 (左下圖),攪拌均勻 (右上圖)。
篩入低筋麵粉和泡打粉 (右中圖),攪拌均勻成無粉粒狀態 (右下圖<---我還未拌勻就拍照了啊~)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用的雞蛋看來是小個子,為了湊夠80克加了半隻,共4隻半。
蛋黃+砂糖:不用打到發泡啊~ 如果蛋黃打到變白,反而會影響了蛋香~~
油+熱水:先在電子磅上量好油的重量,然後按鍵使顯示歸零,再沖入熱水到需要的重量就ok~~~!^^
熱水能使蛋黃中的砂糖更易溶解~~~~



這個時候要預熱焗爐啦~~180度C~~~
如果你家的焗爐是巨人,那要更早開始啊~
不用省電的朋友,可以一開始就預熱,省得操心~~



接下來做蛋白霜——

蛋白連攪拌盆放在冰格(冷凍庫)20分鐘,直至外圍稍稍凝結,加入檸檬汁和一小匙砂糖 (左上圖)。
電動打蛋器中速打散蛋白後 (右上圖),轉高速,直至蛋白霜有尖角挺起 (左下圖)。
把大約1/3的蛋白霜撥進蛋黃麵糊中 (右中圖),迅速攪拌至均勻。
加入餘下的蛋白霜,用橡皮刮輕手以摺疊的方式(fold-in)拌勻,書本建議在30~35次之內攪拌完成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低溫的蛋白更容易打起,不容易消泡~~~ 如果無法連盆子一起塞進冰格,單單冰蛋白也是行的。
檸檬汁和砂糖也有助蛋白霜的結構穩定~
初時看到只能用35下拌勻蛋白霜和蛋黃麵糊,也很擔心,不過事實上很夠了~ 總之不要粗粗魯魯的大力攪很久啦~~!


有關打蛋白霜:

《戚風蛋糕專輯——輕鬆做.零失敗》一書中的教導比較仔細也比較複雜,以下僅供參考:
- 慢速打散蛋白
- 高速打2~2.5分鐘至全部打發 (過程中電動打蛋器要沿盆邊轉動啊~) (份量少的話要減時間)
- 加入一半砂糖,高速打30秒,蛋白快速膨脹
- 再入另一半砂糖,高速再打30秒,蛋白稍為結實,全程約3~5分鐘

我照著做,看起上來卻覺得像是有點打得過火了~ 
老實說,蛋白霜不是難打的東西,我通常是中速將蛋白打散,轉高速,打打打。中途分次加入砂糖。
差不多做好的時候間中停機提起來看看,有尖角就行了~~
打得比較漂亮的蛋白霜請參考意大利蛋白霜餅(點擊進入),那篇還有過程圖~~^^




蛋糕麵糊倒入戚風蛋糕模型中 (左上圖),抹平表面 (中上圖)。
送入預熱好180度C的焗爐,烤約35分鐘 (大圖)。蛋糕在烤箱中膨起得像個蘋果~~~ 好可愛
烤好的蛋糕留在關掉了的爐中靜置一會,待它稍稍沈下去了,才迅速的拿出來倒轉 (右上、右中圖)。
待蛋糕完全冷卻,可以取出模型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糕麵糊只從一側倒下去,讓麵糊自然流動填滿,以免輕飄飄的蛋糕麵糊沒沈下去,形成大氣泡。
這個份量的材料,要用24cm直徑的模型。我的只有20cm,所以實在太太太滿了~!!! 應該是只有七~八分滿的啦~
份量少或模型不同的話,烤的時間要調整~
烤好的蛋糕不要急著取出,否則高溫中膨得高高的蛋糕一下子遇冷,會嚴重收縮!!
倒置蛋糕,為了使組織鬆軟無比的蛋糕不致下陷。所以,模型不能事先塗油,否則倒轉時蛋糕會直接跌出來~!
倒置蛋糕時,記得帶隔熱手套啊...除了用玻璃瓶幫忙倒轉,也可以用一隻倒扣的杯子頂住模型中間的「煙囪」,
    有兩個戚風模型的話,就一個向上一個向下的合起來,十分方便。
    再不然,若你的蛋糕沒有像我的完全滿溢出來,可以直接放在鋼架上。(不用擔心壓出條條紋啦,這是蛋糕的底部呢)





蛋糕的香氣十分濃烈~......整個屋子都飄著蛋香~~~~~~~~

雖然等它冷卻真是十分漫長,不過真的是好值得啊!!!!!!



做蛋糕的時候,媽媽剛好來看我們,我想媽媽猜我們烤的都是比較扎實比較硬的那種蛋糕吧,
於是吃了一口之後,媽媽那驚喜的樣子,那開心得一跳一跳的樣子,真的讓我甜到心裡
這是做這個蛋糕最最讓我滿足難忘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