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16.JPG

Egg Benedict 是我超級喜歡在餐廳點的 Brunch~!!!

這是一道非常美味,但並不容易執行得準確的餐點。
好吃的 Egg Benedict 可以令人驚艷感動——
試想像絲絨質感的蛋白與生熟適中的蛋黃、輕煎過的加拿大培根、
抹上奶油並烘烤到香脆的英式鬆餅麵包、濃郁油潤的手工荷蘭醬......
做得不好的則是個小災難——
試想像蛋黃過生而蛋白煮到粗糙的水波蛋、太油膩或根本沒煎過的冷火腿、
涼掉或老韌的工廠麵包、用預拌粉攪拌出來的假荷蘭醬......

所以,在有信譽或專營西式早午餐的餐館,我都喜愛點一客 Egg Benedict 享用~
暫時能讓我每次坐下來都固定會點 Egg Benedict 的餐館在西貢,
歡迎大家約會我,一起去享用一個週末早午餐~~^^
 
IMG_0915.JPG

Egg Benedict 是經典的美式早餐,最初在紐約聞名,現在全世界的早午餐店都找得到。
它也有許多的變奏版,最愛分類與排列的小黑貓在這裡收集一下 glossary:

在「Egg Benedict」之下,最常見的是「Egg Florentine 」 ,
它以嫩菠菜葉取代火腿,是我心目中的 Egg Benedict 素食版;
下一個常見於餐牌上的,是「Egg Royale」,多出現在澳紐、英國、加拿大,
它以煙燻鮭魚取代火腿,是大黑貓心目中的 Egg Benedict 高級版;
它有超多別名:Egg Atlantic、Egg Hemingway (海明威~!)、Egg Norvégienne、
Egg Montreal、Egg Benjaminin,大家下次在餐牌上看到就知道是它了。
另外還看見過餐牌上有「Egg Omar」(或叫做「Steak Benedict」),
顧名思義以薄牛排取代火腿,有時候也會以法式蛋黃醬 (Béarnaise) 醬取代荷蘭醬。
「Huevo Benedicto」(連名字都變成西班牙文了) 是墨西哥的有名菜式,
它以切片的酪梨和辣肉腸取代火腿,而且在荷蘭醬以外,道地的淋上墨西哥莎莎醬。
此外較少見的還有「Egg Blackstone」(以培根取代火腿並加上番茄片)、
「Egg Blanchard」(以奶油白醬 Béchamel 取代荷蘭醬)、
「Egg Mornay」(以 Mornay 起司醬取代荷蘭醬) 等等等等,許多許多~

P3088559.JPG  

準備一份好吃的 Egg Benedict,除了每個元素的製作要準確 (烤麵包、煮雞蛋、煎培根、備淋醬),
把這幾樣元素組合起來的過程,也是一個時間考驗——
麵包現烤的才好吃,要溫熱而不失焦脆度;
加拿大培根也要現煎,不能涼掉;
水波蛋更加無法預先煮,必須一撈起來就上桌;
荷蘭醬也是不可冷掉的東西,否則很容易油水分離。

在把美味的 Egg Benedict 組合起來之前,先練習好製作每個元素吧~^^

延伸閱讀:(點擊進入食譜~)
平底鍋做麵包——英式早餐鬆餅 English Muffins
手工荷蘭醬 Homemade Hollandaise
基礎蛋料理系列——水波蛋 Poached Eggs



班尼迪蛋 Egg Benedict
食譜來源:傳統食譜 & 小黑貓+大黑貓協力創作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2人份)
荷蘭醬 Hollandaise......2湯匙
英式鬆餅 English Muffin......1個
加拿大培根Canadian Bacon......2片   <---或用火腿取代~
雞蛋......2顆
奶油......2茶匙
現磨岩鹽......少許
現磨黑胡椒......少許



做法:

參考「手工荷蘭醬」一文,做好荷蘭醬 (圖一),保溫備用。
英式鬆餅橫剖,對半切開,抹上奶油,放入上火調至最高的烤箱 (圖二)。
雞蛋參考「水波蛋」一文的做法,煮成水波蛋 (圖三)。
煮蛋的同時加熱平底鍋,倒入一點油,油熱把加拿大培根加入,煎至兩片金黃 (圖四)。
同時觀察烤箱,麵包烤上微微焦色即可出爐 (圖五),盛盤,放上加拿大培根 (圖六)。
水波蛋撈起,放在培根上 (圖七),淋上溫熱的荷蘭醬 (圖八),再灑上鹽和黑胡椒 (圖九)。
138.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荷蘭醬冷掉的話容易油水分離,所以做好而未使用之前要保溫。
    我會把盛著荷蘭醬的小碗放入溫水中,或放入低溫烤箱(約60度C)中保溫。
英式鬆餅除了可以用烤箱的「Grill」功能 (上火最高火力) 烘烤,也可以用吐司爐。
    Grill 的話通常要5~8分鐘 (視乎烤箱火力及發熱線的距離),剛好可以煮蛋煎培根,
    如果用吐司爐 (通常1~2分鐘已經烘好),請自行調整步驟的先後 (奶油也要烤好後才抹上)。
水波蛋現煮現吃最美味,但若果真的無法把時間預算好,
    也可以把水波蛋浸泡在約60度C的溫水中。這個溫度足以保暖而不足以熟成雞蛋。
水波蛋撈起來後,可以用廚房紙巾輕輕印乾底部,不要濕漉漉的放上培根上面。


總括來說,烤麵包、煮雞蛋、煎培根,是同步進行的,各自都是數分鐘。
而可以前置的步驟是製作醬料、分切麵包、抹奶油
工具方面,可以先行預熱烤箱、煮沸一小鍋水、加熱平底鍋

Bon Appétit!!!

P30885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