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82091.JPG    

家中沒有烤箱,一樣可以做麵包?!

是啊,做麵包不但不需要依賴麵包機,還不一定要用上焗爐呢~~^^!

只要有平底鍋,就可以很方便的做到這一款麵包了~

(中國人會煎包子,英國人也會啊~)

PC282089.JPG 

Muffin 這個詞,真是讓人大混亂呀 ~

在咖啡店吃到的甜甜杯子蛋糕,也是 Muffin這沒有甜味的圓扁麵包,也是 Muffin?

 

且以「美式 Muffin」和「英式 Muffin」來區別——

美式 Muffin (台譯「馬芬」;港譯「鬆餅」),

在做法和大小上,都與杯子蛋糕 (Cupcake) 相似,

以甜食居多 (如藍莓鬆餅、全麥鬆餅...),也有鹹味的版本 (如菠菜芝士鬆餅...)。

英式 Muffin (台譯「英式馬芬」/「滿福」;港譯「英式鬆餅」),

淡味的扁平狀圓麵包 (我們認識它,大概都是因為那家著名的漢堡包店,用它來做部份漢堡的麵包吧?)。

 

PS. 不同的華語地區,翻譯過來更加大大大混亂!

 香港說的「鬆餅」,在台灣又是另一種東西;而香港本地又同時把 Scone 叫作「英式鬆餅」......

 

PC282093.JPG

 

據說,美式 Muffin英式 Muffin 的始祖,本來就是同一個 (當然英國的是始祖),

後來愛吃甜食又沒耐性的美國人,在 Muffin 中加入大量砂糖,又將酵母改成泡打粉,就成了膨起來的小蛋糕~

這個說法也有道理,始終兩種 Muffin 在兩地都是經典的早餐食物,大有可能本身都是同一個東東;

而變甜和變速成版,也非常合乎美國人的做法~

發展到今天,它們一個是麵包一個是蛋糕,已經再見不再認啦~~~~

 

PC282104.JPG

為了跟 英式下午茶 裡吃到的 鬆餅 (Scone) 作出區分,

我把 Scone 叫做「午茶鬆餅」;把 English Muffin 叫作「早餐鬆餅」吧~

 

 

英式鬆餅麵包 English Muffin

食譜來源:綜合網路上好幾個食譜,再整理成這個配方~

 

材料:(5~6個)

高筋麵粉 (Bread Flour)......210克
酵母 (Active Dried Yeast)......4克
鹽......1克
糖......7克
植物油......15克
牛奶/水......140克
玉米粉 (Cornmeal)*......適量

* Cornmeal 是磨成粉狀的原粒玉米,色澤淡黃、有微細顆粒;不是「粟粉」(玉米澱粉,Corn Starch) 啊~~!
  平時煮菜用來打芡的粟粉,是從玉米中提煉出來的澱粉,色澤純白、呈粉末狀。不要用錯了~^^
  至於我嗎?......結果還是買錯了......買了「粗磨玉米粉」(Medium-ground Cornmeal),顆粒大得不行...
  最後沒辦法,用麵粉代替~~~ 所以大家不想買Cornmeal,就用麵粉啦~




做法:


將麵粉、酵母、糖、鹽放入工作盤中,倒入植物油和牛奶/水 (圖一)。
用手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移到工作桌上,搓揉成一粗糙麵團 (圖二)。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三),然後對摺 (圖四)。
轉90度 (圖五),拿起,再次用力甩打出去 (圖六)。
重覆「甩打、對摺」的動作,直到麵團變得十分光滑,且充滿彈性 (拉伸出去又會縮回來)。


小黑貓嘮嘮叨叨:
詳細的做法、小秘訣等,請參考「基礎麵包麵團」(<--點擊進入~)

 

 

將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 (圖一),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蓋上保鮮紙 (圖二),
放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三)。
可以用沾滿麵粉的手指做測試:手指插進麵團再抽出,洞口能保持、不回縮,就是發酵完成了 (圖四)。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將麵團中的空氣用手輕輕壓擠出來 (圖五)。
重新滾圓麵團,收口朝下 (圖六)。蓋上保鮮紙,讓麵團靜置休息10~15分鐘。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的盤子需要抹上一層油,否則再取出來時會黏掉一大部份,很狼狽的呢~
自製「溫暖潮濕」的發酵環境:
  半鍋水倒入鑊中,開火煮至溫熱而不燙的程度 (約50度),熄火,擺上蒸架,放上裝麵團的盤子,蓋上鍋蓋~~
發酵之後,麵團的筋性很高,回彈力很強;這時要造型不容易。等麵團的筋性稍為鬆弛,就可以隨意造型了~

 

 

用擀麵棍將麵團擀壓成 1/2 吋厚,以圓形模型 (直徑約 4 吋) 切出圓麵團 (圖一)。
麵團兩面皆撲上玉米粉 (圖二),放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 (圖三),靜置30分鐘作第二次發酵 (圖四)。
加熱平底鍋,輕輕放上發酵完成的麵團 (圖五),全程以小火煎烙。
待一面變成金黃色之後,可以翻面 (圖六),續以小火煎至金黃。

英式鬆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圖二的玉米粉是「粗磨玉米粉」,是錯誤示範,大家記得買幼磨的玉米粉 (Cornmeal) 啊~~~
圖四...是啊...又是錯誤示範,真是太擠了~ 第二次發酵比我想像中厲害~ 大家請準備大一點的空間~
煎烙的過程,全程不需要用油~

 

 

做好的 English Muffin 以麵包刀橫向切開,就可以塗果醬吃,或是夾餡做三文治/漢堡包了~^^

PC282096.JPG

講究一點的話,吃之前要將兩片 English Muffin (已橫切開) 放入烤麵包機 (Toaster),烤得脆熱享用~

 

我超級超級愛吃「芝蛋堡」 ......(大黑貓說,這是他絕對不會吃的一種漢堡)

從此以後可以在家中自己做,不用買貴松松的漢堡了~~~

P5256054.JPG

(下次跟大家分享完美流心荷包蛋的食譜~~^^)

 

 

做好的 English Muffin 可以放入冷凍庫保存很久。

要吃的前一夜,把需要的份量移到冰箱,第二天早上就解凍了~

切一切、放入Toaster,如剛出爐一般新鮮美味的 English Muffin 又熱呼呼上桌囉~

源源不絕有自家製的早餐,真是一件讓人好滿足的事~!!!

P6096205.JPG

 

 

延伸閱讀——

手工草莓果醬 Strawberry Jam  <---點擊進入食譜~

炒嫩蛋 Scrambled Egg  <---點擊進入食譜~

煎鬆餅 Pancakes  <---點擊進入「煎鬆餅」的分類~

英式午茶鬆餅 Scones   <---點擊進入食譜~

英式三層架下午茶 English Afternoon Tea   <---點擊進入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