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875.JPG

我向來很重視隨著節氣過日子,也很喜歡跟著氣候寫文字。

立春時分享荷葉餅;夏至來吃涼拌麵;秋日煮栗子;冬至搓湯圓、吃火鍋
清明寒食做素飯團;小暑大暑吃冷麵;霜降日煮甜湯;大雪天吃熱鍋;小寒大寒則製作暖身熱飲......

我一直以為,如此與時節相應的生活,會一直過下去;
我會把這些古老的生活節奏與智慧傳承給我的孩子,甚至曾經想過以節氣為經絡寫一本跟食物和故事有關的書...

延伸閱讀:
立春日——荷葉餅 (春餅) [全燙麵麵團]
P1266850.JPG 

小暑日——韓式水冷麵 (平壤冷麵) 물냉면 Naengmyeon
DSC_1219.JPG

大暑日.吃涼麵——韓式豆漿冷麵 (豆湯冷麵) 콩국수
DSC_1302.JPG

秋日的甘甜——鮮奶栗子露 (栗子糊) Chestnut Paste
P2127821.JPG

冬至小火鍋——韓式部隊鍋 부대찌개
P1146000.JPG   

冬至.團圓——湯圓全集
紅豆抹茶白玉.jpg  

然而這樣的生活在我沒有料想之下完結了 (也許是暫停了)。

雖然說出來的話非常顯而易見,可是我過往沒有想及,凝聚古時農夫們經驗智慧的農曆,只適用於北半球...
自從遠走,我忽然連我所喜愛的四時曆法都丟失了。

黃葉紛紛飄落、樹椏漸漸禿光時,何以說春分?
冰天雪地之間,冷到鼻尖再無知覺,如何念想小暑大暑?
旱情嚴峻的時候,如何記起清明和穀雨?
酷熱與山火之間,怎樣記取冬至團圓?
春寒料峭的此時此刻,又如何迎接中秋?

放下來嗎? 心裡捨不下;然而即使想要保留,卻沒法逆水行舟。
(我甚至有幻想過把全部節氣反過來度過... 那卻只會更加失真)

DSC_6874.JPG 

放下節氣不說,只談季節,也很需要重新適應——
從前經驗裡的春天,是「黃梅雨」、是「回南天」,吹的是濕潤的東風,雨水連綿,牆壁與玻璃窗總是濡濕的。
眼前的「春天」,季候風狂扯,高大的晾衣架都被轟然吹倒落地,跑出去救,頭髮立時被吹散,人都吹到站不穩;
曝曬之下卻極為寒冷 (今天只有1度C,明天又會再跌到負數),然後忽然下大雨,雨落下來變成冰雹,小石頭那樣大顆。

我想說,這真不像春天;心內同時有聲音說,這是另一種春天。

就好像我的生命、我的生活、我的身份、我的婚姻、我的育兒之路——所有所有,都隨著移居而完全變了樣。
然而這仍是我的生命與生活、靈魂仍是同一個、夫妻與親子關係也延續著——只是都經驗了光譜上的另一個遠端,成了另一種故事。

DSC_6876.JPG

延續從前的習慣——春天的時候送上翠綠色的味道~
送給大家既苦也甜的抹茶卡士達。



[無糖.無澱粉] 抹茶卡士達 Low Carb Matcha Custard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抹茶粉......1茶匙*
蛋黃......3顆

赤藻糖醇......3湯匙 (45克)
鮮奶油......300克
香草酒......1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也可省略不加~
奶油......15克
黃原膠......刀尖挑一丁點*

抹茶粉的份量,請按品牌的濃郁度、抹茶粉的新鮮度 (愈久放愈淡)、個人喜歡的苦甘度來調整~
* 黃原膠的增稠力非常強大,只要一丁點就能令卡士達成為凝脂狀。
  因此,請用一點點即可。若「刀尖量」比較抽象,可以想像1/4茶匙中再分8份 (1/32茶匙)。

DSC_6960.JPG  

做法:

雞蛋分開蛋白與蛋黃,只取蛋黃,加入赤藻糖醇,攪拌均勻 (圖一)。
加入鮮奶油、香草酒 (圖二),拌勻,過篩 (圖三),倒入小鍋中,中小火加熱 (圖四)。
加熱的過程中持續攪拌,蛋奶液會慢慢變稠,煮至劃過鍋底時蛋奶液不會立刻合起來的程度 (圖五)。
熄火,
加入奶油,拌勻至完全融化 (圖六)。加入抹茶粉 (圖七),攪拌至完全混合。
最後灑入黃原膠,快速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八)。
倒入碗中,以保鮮紙緊貼表面包好 (圖九)。
LC 抹茶卡士達 Matcha Custard.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過篩的步驟可以令成品的口感更滑順
請全程使用中小火煮,並不斷地攪拌,以免底層煮熟成蛋皮,造成結塊,令成品不順滑。
若真的結塊了,可以過篩1~2次,這樣可以挽救比較輕微的結塊情況。
冷藏過後的卡士達會比熱的時候濃稠很多,因此煮到比想像中稀一點即可。
趁暖的時候,以保鮮紙緊貼卡士達表面包好,避免卡士達冷卻的時候表面結成一層硬皮。
可以在一開始攪拌「蛋黃+赤藻糖醇」的步驟時,就加入抹茶粉一同拌勻,一同煮製,這樣更容易混合;
     我後期才加抹茶粉的原因,是希望珍貴的抹茶粉不會因高溫久煮而失去香氣和風味 (但要攪拌更久才完全融合)。
     (如果想做一半原味的卡士達、一半抹茶口味,也可以按照這裡的方式,先取出一半成品,再後加抹茶粉)。



下次來跟大家分享自家製的「望月燒」~!!!^^

 DSC_69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