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IV5682.JPG

親愛的大家,你們家出現了聖誕樹沒有?^^

小黑貓家的「聖誕樹日」是每年的12月1日;
不過今年因為搬家的辛勞混亂與心力交瘁,幾乎不想在一切尚未安頓的狀態下再多拿一件東西出來......

可是聖誕節不放聖誕樹,任由它留在儲物室,畢竟非常可惜;
如果拖到最後過節那幾天才放,放一放又收掉,也是很遺憾的感覺。
於是咬咬牙,某天趁丈夫和孩子外出,
自己一個人把我們家的中型聖誕樹跟有的沒的一堆裝飾用品,通通從車房搬上一樓,
拆盒子、組裝小樹、重新拉伸枝葉、掛裝飾,順便把家中各個角落也裝飾一下,
然後把一切包裝收好再搬回車房中......

家中總算出現聖誕樹了!

IMG_E2196.JPG

不知道大家對聖誕節的感覺是怎樣的呢?

我向來對這個節日不是非常熱衷。
回想起來,兒時內心甚至相當排斥這個節日的氛圍。
認真細數,最早的記憶是小學時看過的一本歷險故事書——
男主角小孩跟媽媽做聖誕購物 (典型的洋人聖誕場景——充滿壓力、極端擠人、鋪地蓋地大特價的購物日),
卻在五光十色人多混亂的大型商場中走失了 (還是躲了起來?),而且直到商場關門都沒有離開~!
故事就形容小男孩一整夜被鎖在無人的大商場中的各樣解難與冒險......

我不肯定故事的主旨是什麼,可是即使是熱愛冒險歷奇的我,都沒法喜歡這個故事。
我是個對文字非常敏銳,能夠從中看見畫面、感到情緒的人。
從此以後,每每想到聖誕節,腦海中深刻地聯想到的,
只是那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嘈雜混亂、五光十色的空洞感,和那迷路走失、被困密室、無人救助的恐慌感。

那樣的觀感,陪伴了我很久很久,久到我習慣了覺得聖誕節就是那樣的,並沒有覺得那是故事書的畫面而已。
到現在,成為了心理輔導員多年,我想那本故事書其實是命中了幼年的我內心深重的孤單,和隨時會被父母遺忘的恐懼吧。
(所以我們還聖誕節一個清白吧~!)


LVBE1471.JPG 

IMG_E2199.JPG

聖誕樹外型的小蛋糕,是我心裡一直很想實現的聖誕烘焙。
腦袋想了它無敵久,終於把它實作了~!

這是「無醣版本」的聖誕樹小蛋糕,大家當然可以把它變化做「凡人版」的:
下方的蛋糕基底,只要換成任何配方的巧克力瑪芬或巧克力杯子蛋糕,上面的奶油霜用一般砂糖就可以~

我剛好沒有黃色的水果,只有用檸檬皮做星星;
如果大家有合適的橙黃色水果 (例如哈密瓜),就可以做出整棵都可以吃掉的小樹啦~^^!!


IMG_E2205.JPG  

最後一提,奶油霜愈冷硬愈堅挺,擠出來的小樹就愈高;
當然也不能冷硬到難以擠花的程度,大家要好好揣摩一下。

小黑貓給大家一個偷吃步:
找個冰淇淋甜筒,修短成合適的口徑,倒扣在小蛋糕上面,再圍繞甜筒擠奶油霜~^^!! (不用客氣)
冰淇淋甜筒我也有做過無醣版本的,大家可以在目錄中找一找~

希望大家的聖誕節前預備平安悠然~

IMG_E2201.JPG 

[生酮.無醣] 聖誕樹杯子蛋糕 Low Carb Christmas Tree Cupcakes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3人份)
樹底部份——
生酮.摩卡小蛋糕......3個 (食譜見下方連結)
樹體部份——
奶油乳酪......28克
抹茶粉......1/2茶匙
赤藻糖粉......10克
鮮奶油*......60克
裝飾部份——
抹茶粉......少量
檸檬皮......1顆檸檬量


延伸閱讀:
[無醣.生酮] 巧克力咖啡小蛋糕 (摩卡瑪芬) Low Carb Mocha Muffins

DSC_5572.JPG

* 如果不怕含脂量高,只需要確保外觀漂亮又耐放的話,請把鮮奶油部份全部換成無鹽奶油。
 做法上,奶油與奶油乳酪一起回溫至軟化,一起打發,再加入抹茶粉、糖粉攪打均勻。
 這樣的做法,是「傳統美式奶油霜」(buttercream)。超級挺立耐放,久久擺在室溫也不會倒下。


CPRH6800.JPG

做法:

奶油乳酪提早從冰箱取出,放在室溫中,回溫至柔軟可拌開的狀態 (圖一)。
把軟化的奶油乳酪放入攪拌杯,加入抹茶粉、赤藻糖粉 (圖二),攪拌均勻 (圖三)。冷藏至完全涼透。
倒入鮮奶油 (圖四),攪打至挺立 (圖五),填進裝有星形擠花咀的擠花袋 (圖六)。
預先按「摩卡瑪芬」一篇做好小蛋糕,以繞圈方式在小蛋糕上擠上抹茶乳酪鮮奶油,成尖錐狀 (圖七)。
篩上抹茶粉做裝飾 (圖八)。削下一些檸檬皮,切成星星的形狀 (圖九),放在鮮奶油最頂端 (圖十)。

LC 聖誕樹杯子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乳酪若來不及回溫,可以以微波稍稍加溫至柔軟。
軟化的奶油乳酪才能與抹茶粉、糖粉完全混合;
     但在冰冷的狀態下鮮奶油才可以打發,因此拌勻之後要確切地冷藏至涼透。
小蛋糕請事先製作,放涼後冷藏保存。溫熱的蛋糕會直接融化掉「聖誕樹」~
鮮奶油打發至僅挺立即停止攪拌,過度打發是無法逆轉的啊~ (真的發生了就再做一批好了~)
為了讓小樹「站得穩」,我用了布丁容器來烤蛋糕。
     另外白色的部份是我用多出的赤藻糖粉加一丁點水做成糖霜當「積雪」,淋在蛋糕上。

MDPV29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