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42.JPG  

死亡之手想變綠手指?

很久以前,在「養菌」那一篇文章中分享過,
除了細菌、丈夫、孩子,沒有什麼生命體可以在我身邊存活。
從小到大,我養什麼,就死什麼,
即使是大家口中最不需打理的粗生植物,也從來沒有活過。

我最喜歡舉的例子,就是小時候家中的仙人掌。
——連仙人掌都弄死了。
大家第一個反應,總是「肯定是你淋太多水浸死了吧?仙人掌喜歡乾旱啊!」
「不是啊!它是乾死的。」死的時候,還乾燥到中空了呢。
每次這樣回答之後,大家都沒法幫我挽回了。

自從那時開始,我就不再種植。
一直到長大後出身工作,一位好心的同事任我怎麼解釋都不信我真的養不活植物,
堅持把家中生長過盛的香草分株給我,還三番四次交代:「什麼都不須做,它就會自然生長」。
結果植物來了我家一週就死了。
同事大驚失色、不可置信,立刻再分株了一盤給我。
同樣的故事又再發生一遍。
無論我有做什麼、不做什麼,它還是死了。
同事大聲說「我唔信邪!」,然後第三次分株給我。
在那一株也死掉之後,連這位同事也不再說什麼。

幾年後,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家,兩夫妻覺得也許新環境可以有新開始?
還特意去了花墟一趟,搬了一盤店家說明超易生長的小花回家。
結果沒多久,花就死了。
連我們有種植經驗的家傭都救不回來。

又過好幾年,移居之初我們從兩位本地長輩朋友手上,分別收過兩盤不同的植物。
不用我說你都知道,它們都先後死了。

從童年到成年,大自然都好像再三為我印證,動物植物在我身邊都難以存活⋯⋯
所以,成功飼養菌菌們的那幾年,我真的感受到:
只有世界上生命力最強韌的東西,才可以活在我身邊。
這樣一想,真是對我丈夫及兒子油然起敬。

IMG_8816.JPG  

話說回頭,這一年,在遠方的土地上再次有了自己的家,
而且家中有一個小小的花園,我們兩夫妻居然再一次決心打破宿命⋯⋯
我向來願望自己可以齊備所有常用的食用香草,可以在料理、烘焙、享用食物的期間隨意灑;
而在眾多花卉中,我獨愛玫瑰和薰衣草。
於是——我們買了兩種玫瑰、兩種薰衣草、七種香草,和一棵哄小孩的草莓。
後來,再加了三株孩子熱愛的非洲菊花、多一種玫瑰、多一種薰衣草、多一種草莓,和一排小野花。

但願,在人生的後半場,當一切天時、地利,與人心,都漸漸改變的時候,
我們可以好好的養活這些植物們。

IMG_8814.JPG

到了今天,香草與花卉下土大概三個月了,先來報告一下:

食用香草~
- 買回來時看起來差不多快要死掉的鼠尾草 (店員說5毛錢給了我們),活回來了~!
- 最喜歡、最有用的蒔蘿,本來長得好好的,收成了很多,某天忽遭蟲害死了...... (好掛念...)
- 薄荷、百里香、迷迭香、兩種羅勒,都健健康康強強壯壯,一直剪一直長~^^
- 歐芹本來也在超健康的行列,同樣受到蟲害,多次除蟲之後現在弱弱的~

觀賞花卉~
- 第一棵下土的玫瑰是「國色天香」,我最期待的,但一直是枯木一支,從來沒有變化,應該是已經死了...... (嗚哇...)
- 第二棵的玫瑰是「粉紅洋李」,長了好多葉,超茂密!!
- 遲很多才買回來的第三株玫瑰是「林肯先生」,也同樣怒長,超有盼望!
- 我心愛的第一棵薰衣草超美超多花,而且自生自滅,完全不需要我管。
- 第二株薰衣草買了粉紅色的 (不過我發現自己喜愛紫色多得多),也是自己會生長的植物。
- 第三株也正在怒放中~ (看來薰衣草跟我最搭~)
- 非洲菊花看來是強壯的品種,明明開完一期,死到盡頭,禿了好幾個星期,忽然自行花開第二次!!
- 無名的小野花開了好一段日子,很美麗,最近死光光,希望只是循環之中,還有再生的時候。

食用果菜~
- 買回來的青蔥不吃蔥白,插進土中,有不錯的成長 (以前我們是連蔥都種不出的傢伙),採收兩次之後就停止生長了。
- 買回來的生菜留下蒂與根,浸了幾天水,看見有一片新葉,就移入土中,結果直接死了。
- 第一棵草莓乖乖的逐粒結果,雖然超慢,但我們也在兩個多月之中吃了五棵,正在等第六粒成熟,不過之後就完全沒有花苞了。
- 小孩因此要了第二株... 看來有四顆果子正待成熟,不過能否繼續養出下一輪果實還是未知之數......

雖然事實上有賺有賠,但以我們的劣等往績,我覺得這一次真是超級大成功耶~!!!!!!!
花園並沒有在開張一個月之後成為寸草不生的爛地,好厲害!!
這兒可是六月飛霜 (好啦,六月是南半球冬天沒錯,但我想說的是,坎培拉在夏天也會落冰雹...)、狂風亂刮的坎培拉啊!!!!

IMG_8815.JPG

可以吃到自家種的香草,特別開心~^^
今天就趁香草蓬勃亂長,來做一個新鮮香草抹醬~



【四款】新鮮香草乳酪抹醬 Fresh Herbs Cream Cheese Spreads
食譜來源:
小黑貓亂亂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奶油乳酪......120克
新鮮甜羅勒 Sweet Basil......1小把
新鮮平葉歐芹 Flat Leaf Parsley......1小把
新鮮蒔蘿 Dill......1小把
新鮮薄荷 Mint......1小把
鹽、胡椒粉......適量

* 新鮮香草的用量,除了視乎個人喜好,也取決於香草的品種與品質。
  我發現市售的香草風味都非常濃郁,自家種植的則非常淡薄,需要用更多才有味道。
* 也可以加入蒜粉、洋蔥粉等等增加風味~

延伸閱讀:
讓我留在你身邊——奶油乳酪甜抹醬 [十種口味] Assorted Sweet Cream Cheese Spreads
DSC_2815.JPG

延伸閱讀:
結婚八週年——奶油乳酪抹醬.8款 [鹹口味] Savoury Cream Cheese Spreads 8 Styles
DSC_1544.JPG 

做法:

奶油乳酪微波30秒軟化 (或提早從冰箱取出在室溫中軟化),分成4等份,放入四個小碗中。
香草洗淨,輕輕拭乾水份,分別摘下葉片的部份,除蒔蘿外,切成細碎狀
把四種香草碎分別放入四個小碗中,拌勻。試味,以鹽、胡椒粉調味。
直接使用 (麵包抹醬、三明治夾層、鹹點餡料、蔬菜棒沾醬等),或以保鮮紙貼住表面封好,冷藏保存。
IMG_8838.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使用甜羅勒/義式羅勒比較好吃 (我的一株是九層塔羅勒...)~
歐芹則使用平葉歐芹/義式歐芹才有味道 (卷葉歐芹通常是裝飾用的)~
薄荷的品種超級多,大家看看喜歡什麼口味~ (我這裡是最普通的 Common Mint)
不同品牌的奶油乳酪鹹度不同,請一邊試味一邊調整鹽的用量~



這一次的製作,做了款待老師夫婦的三層架下午茶的三明治抹醬~ 
(本來是想把親自種植的玫瑰花獻給老師的,想完滿這次的「玫瑰花之約」,
 不過春天才出葉的玫瑰們,都還未開花啊~ 唯有先請香草們出場吧~^^)

IMG_8866.JPG

給大家參考四種抹醬的使用/配搭:
羅勒乳酪抹醬 + 鮪魚優格沙拉三明治
歐芹乳酪抹醬 + 芥末雞蛋沙拉三明治
蒔蘿乳酪抹醬 + 煙燻鮭魚 + 酸豆 (續弦子) 三明治
薄荷乳酪抹醬 + 小黃瓜薄片三明治 (改編自經典英國奶油小黃瓜三明治)

延伸閱讀:
玫瑰花之約——玫瑰花司康 Rose Petal Scones
IMG_89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