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13897.JPG 

上回提要:「異鄉求職記

那是一位叫做荷莉的女人打來的電話,說收到我的求職信和履歷表,想要約時間與我見面。

我接電話的那刻,毫無心理預備;而對方說自己從哪裡打來的那快速的一句,我也錯過了,
於是當對方忽然問我:「對了,說說你為什麼對我們公司有興趣?」的時候,我還是霧煞煞的。
我一手握住電話,嘴裡在拖延,一手立刻打開電腦,急急查找公司的資料——
我畢竟同時寄出了三封求職信,我記不起哪家公司是哪家。
但找資料畢竟不是瞬間之事,我結果還是胡亂說了些話渾水摸魚。

那通電話,明明是來約時間見面的,荷莉卻跟我一直地談下去,
現在在做什麼、從前做過什麼、有什麼事業上的打算、持什麼簽證...
後來竟然連短期內有沒有出遊安排會影響上班時間都問及了,甚至薪金想要多少都問了我——我還未想到。
最後談了半個小時。

差不多談完的時候,荷莉再次回到「什麼日子時間見面」的話題上。
我有點訝異——還要見面嗎? 這半個小時的對話內容,不就是一場工作面試嗎? 我都想不出更多的問題了。
荷莉在掛上電話之前,一再表示「很期待見到你」,也令我意外。
雖然白人本來的表達就比較誇張,可是仍然能夠感覺到,她希望見面的心情是真實的。

延伸閱讀:
異鄉求職記——[無醣.生酮] 草莓巧克力酸奶油瑪芬 Low Carb Strawberry & Choc Chip Muffins
DSC_5095.JPG 

某個晴朗的週四,我去到這個叫做「北岸心理服務」的大堂,向接待小姐表示我來「見工」。
隔了一會,我就被這裡的總裁荷莉和高級心理學家斯蒂芬妮接到房間中。

那場見面,為時一個半小時,是我參與過的最長工作面試。
荷莉和斯蒂芬妮各握一份文件,看來好多頁,一人一題輪流問我,一直的翻頁、一直的記筆記。

那是一份設計得很好的問卷。那也是兩位態度不錯的面試官。
因此即使談話漫長,氣氛卻很好,而我也沒有太多的詞不達意。

問題的設定去到那樣的仔細——
你覺得抑鬱症的治療目標是什麼?
具體來說,你會如何治療驚恐症?
焦慮症你會如何處理呢,可以闡述嗎?
夫妻治療你通常怎麼做的呢?

說來有趣,因為時間夠長,彼此關係已經建立起來,
我這個半桶水的草包,竟然可以娓娓道來我內心對每一個臨床症狀的看法和工作方向。
還似模似樣的。

也因為時間夠長、關係建立了,我也因而可以更加坦誠:
我直說英語是我的第三語言,用來做心理工作,必定沒有那樣深入;
也告知他們要求的每日見六個個案,對我來說很大挑戰,我從前一天最多只會見兩三個個案。
當刻說完想自打嘴巴,哪有人在工作面試的時候說這些哦?

回頭想,能讓我做自己的地方,才是我真的想去付出時間心力的地方吧。

IMG_2560.JPG

面試去到一半,忽然警報鈴聲大響。

我望向兩位女士,看看應當如何反應;兩位女士瞪眼互望,看來不是火警演習。
然後廣播系統就響起「立刻疏散! 立刻疏散!」的指示。

我拿起手袋,站立起身,跟著兩位迷茫的女士,和走廊外一大堆迷茫的人,
慢慢的步出辦公室、走下樓梯,一直步出商場。

站在街邊,人們仍在左顧右盼。
荷莉想了一想,跟我說:「我們繼續面試吧?」
我點點頭說好。
倒是兩位女士還沒有回過神來,又擾攘了一陣,才慢慢的再次進入面試的問與答。

就這樣,我們在街頭又繼續我們的面談。
好一會兒,警報解除,大家徐徐上樓,我們殿後,回到辦公室的房間,又繼續談。
最後,在下午1時07分,我餓到差不多斷線,面試完畢。

IMG_2561.JPG

週五一早,我慣例寫一封感謝信給面試官。
想不到立刻收到回信:荷莉說今天上午就會向我的推薦人發出查詢,叫我預先通知他們,並請火速回覆。
正當我的心上升到半空,當日整個下午加傍晚,荷莉跟我通了七、八封電郵,不斷查問我的簽證細節。
我能夠明白作為僱主對我所持的這種超級冷門簽證的擔心。
我同時也真生氣移民局創作出這樣一個全國人民——包括政府部門與大中小型企業——都不敢認可的簽證。
拜它所賜求職之路真是難上加難。

然後是星期六、星期天,週末當然沒有音訊;
接著星期一、星期二,我如坐針氈,非常難捱。

我心裡也因為種種不確定,開始動搖......
辦公室位於坎培拉市最西北的貝爾康寧 (還記得這個名字給我帶來多麼災難性的回憶嗎?),
而我們所在坎培拉以東南的一個小鎮,兩者之間頗為遙遠;
而且每天要來回穿越市中心兩次,對非常害怕開車的我來說真的很為難,尤其在大家都會變心急的市中心公路...

此外,公司是私家性質的,跟非牟利機構不同,始終要兼顧營利也要遷就客戶,
所以是澳洲少有的輪班制,一週有兩次早班、兩次晚班。
小雨現在上學朝八晚五的,每天見面時間只有那兩個多小時,中間還要吃晚餐洗澡刷牙收拾玩具,
我本來就覺得親子共處的機會太有限,現在再來兩個晚班,我就有兩個整天與孩子彼此不見。
雖然我不是個很有志氣的好媽媽,但也不捨相陪的時間進一步失落。
(另外晚班和早班,也代表我要不夜間開車下班、要不天仍未亮就開車上班... 我真的很怕開夜車)

除了與小孩兩日不見,其實也是變相令丈夫每週兩天做偽單親爸爸了...
從早上送小孩上學再自己上班,到下班後去接小孩回家,還得繼續煮飯、吃飯、替小孩洗澡,一直送到上床,全部一個人包辦...

我的心晃來晃去——
有時退縮閃躲,覺得不錄取我也是好的,免了這些苦惱;有時又深深渴望,但願這一次的賞識能夠實現、能夠成真。

P2113890.JPG  

星期二下午,我的恩師——我其中一位推薦人——告訴我說,結果一直都沒有收到公司的「推薦人查詢」。
我的心直直沈進海底。

如果「推薦人查詢」都沒有做,即是不會考慮我了。
竟真的又一次栽在簽證的疑慮上嗎?
真是叫人受不了啊。

傷心了幾個小時,傍晚正在吃晚餐的時候,忽然接到電話,是荷莉的來電。
我忙忙丟下碗筷跑進房間。
對方的語氣帶點遲疑,語調慢慢的,以一句「很多謝你參與了面試...」作開場白,我的心,冷了下去。

然後她問我:「你認為面試怎樣?」
我有些摸不著頭腦,問:「請問你的意思是我覺得自己表現如何嗎?」
「也可以。你覺得我們怎麼樣?」荷莉竟在問我對他們的看法。
我正要提起精神來回應一下,對方又接著說:
「我們想錄用你,你覺得怎樣? 你會想嗎?」

哇呀!!!! 真是吐哺答應都來不及,還問我想怎麼樣嗎?
這個時候無論開出什麼條件給我,我都跑不掉了!

荷莉說,難忘我在忽然火警、緊急疏散的狀態下,依然沈著自若、鎮靜淡定;
站在街頭風吹日曬,依然可以繼續面試、應對自如。

就這樣,連上工日期都說定了。

P2113894.JPG

還有一樣出乎意料的事——荷莉決定讓我專門進行婚姻治療。

這個巧妙的安排,全是巧合。
當時面試時,被問及最喜歡哪一類型的輔導工作,我就老實不客氣地說:婚姻輔導!!
婚姻關係的確是我在輔導之中最感興趣的一環、也是我最想深造的範疇。

而又是那樣的剛好,澳洲是實施「全民醫療保險」的國家,國民看心理治療的費用,是國家資助的。
而我的專業身份,並不是「醫療保險提供者」,意思是來看我的人,要自掏腰包。
這個尷尬的狀態,當然在治療專業上非常不利——機構固然不會想做賠本生意,一般人也不會想自費看醫師。
卻剛剛剛剛好,婚姻問題因為不屬於「精神健康與疾病」的分類,本來就沒有醫療保險津貼。
所以,想看婚姻治療的夫婦,無論如何都需要自費;
而無論治療什麼都要收費的我,剛好又最想做夫婦工作。
就這樣,我意外地比自己想像中提早很多踏上婚姻治療之路 (我真是懂什麼啊!)。

IMG_4976.JPG  

所以,這份工作,滿有意想不到的恩典——
竟然在萬難之中可以重回本行,再執故業,而且工作性質比從前所做的更專門了...
薪水比想像中高,而且巧妙地比我五年半前離開全職工作時的最後支薪多出一點,好像接駁住似的...
從前不敢奢想的私人治療工作模式... 而且有屬於自己的辦公室兼會面房間...
不用外勤,也不用因工作需要而開車 (澳洲的工作,絕大部份都要求員工於工作時間開自己車來執勤)...
居然、居然,可以從事許多年事願望的婚姻輔導... 這是我二十年前的初心呀!
而且、而且,工作福利中包括了督導同事的恆常指導!! 有人指教之外,督導時數將會累積作下一級註冊的因素...

當然,挑戰也會極端的龐大——
對於婚姻治療,我真是懂個什麼鬼... 都別說婚姻輔導了,連個人輔導的實務經驗,我都極其短小淺窄。
而換成英語工作,就沒法像從前那樣,光是運用小聰明、小常識與邏輯,就來打「天才波」、空槍上陣;
現在我是「草包子現形記」... 我是濫竽充數的嗎? 我是魚目混珠了嗎? 會發現自己原來什麼都不會嗎?
澳洲口音極難理解,我有時跟本地人閒談一兩小時,就會開始頭痛、發昏,接著的都聽不進去了;
日後每日會見六個個案,個個深入內心,我的精神力量怎樣擠出來? 會精疲力盡、猝死輔導室嗎?
六個多小時的深入對談之後,我用什麼力量來開夜車回家?

我自五年半前退下火線,就再沒有從事全職工作;
對於原本就非常不擅長處理工作壓力、人事關係的我來說,再入全職職場,是我沒有預料的事。
生子後這四年,我更是優遊地選擇性工作;對於「兼顧並平衡工作與家庭」這回事,我從無經驗。
全新的語境、陌生的文化,一切的一切,都是空前的挑戰,無從估計,也沒法預備。

所以,更加是單靠恩典來走的路吧。

P2113895.JPG

能夠在異鄉入職,本來就是奇妙恩典。

尤其在聽了那麼多可怕的人生故事之後——
某長輩叔叔跟我說,他當年移民後,經歷了長達三年的失業;
另一位快要退休的叔叔告訴我,他移民後輾轉各城找不到工作,迷失五年;
又有一個長輩叔叔分享說,他已經在本地多唸一個碩士學位,卻依然長年無法入行,最後豁然放棄,去當老人照顧員......

雖然,此刻一切言之尚早。
也許這一個帶來盼望的階梯,不過是大漩渦中的一塊小小漂流木、大黑洞中的一顆小小殞石碎片。
然而,如果河流上露出來一塊可以踏足之石,我就要憑著信心往前跳——即使看不見下一塊過河石。

P2113888.JPG  

這一次,不再是硬生生的把自己的心靈撞在高牆大石上;終於有一次,可以軟軟的降落在柔柔的草地上。
鬆軟如枕頭的瑞可塔鬆餅做小小的紀念~

加入瑞可塔的美味鬆餅,早在我熱愛傳統烘焙時,就是心目中排名第一的鬆餅款。
現在以無麵粉、無糖的方式,再現蓬蓬鬆鬆、綿綿軟軟的口感。



[無醣.生酮] 超軟瑞可塔煎鬆餅 Low Carb Pillowy Ricotta Pancakes
食譜來源:參考 Nigella 的食譜 + 小黑貓修改成無醣/生酮版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0片鬆餅)
瑞可塔乳酪 (Ricotta)......125克
雞蛋......1顆
杏仁奶/豆奶......62克    <----可以用牛奶或任何奶類取代~
杏仁粉......50克
泡打粉......1/4茶匙
鹽......少許
赤藻糖醇......20克
檸檬汁......1/2茶匙

P1189928.JPG  

做法:

雞蛋分開蛋黃與蛋白。
瑞可塔乳酪、蛋黃混合拌勻,加入杏仁粉、泡打粉、鹽、杏仁奶/豆奶,
攪拌均勻 (圖一)。
蛋白放入另一攪拌盤中,加入檸檬汁 (圖二),以電動打蛋器打散 (圖三),轉高速打發。
蛋白呈綿密泡沫狀時,加入一半赤藻糖醇,繼續打發至呈光滑狀時,加入餘下赤藻糖醇 (圖四)。
續以高速打發至蛋白霜呈挺立狀 (圖五),分3次加入蛋黃糊中 (圖六),以「切拌」的方式拌合均勻 (圖七)。
取不黏平底鍋,中大火加熱;預熱充足後抹上一些油,轉中小火,放入適量麵糊 (圖八)。
煎至鬆餅底部金黃,小心地翻面,續煎至兩面金黃 (圖九)。盛盤享用。
LC 瑞可塔乳酪鬆餅 Ricotta Pancake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冷的蛋白比較容易打發,雞蛋分開後我通常先處理蛋黃麵糊的部份,把蛋白送入冰箱等。
檸檬汁有助蛋白霜的結構變得穩定,也可以用白醋或塔塔粉取代。
平底鍋預熱充分才能煎出漂亮的鬆餅,可以在拌合蛋白霜時開始預熱 (實際需時,按爐火而定)。
分次混合蛋白霜,令高密度的麵糊與低密度的蛋白霜拉近差異,更容易拌合完成 (減少過拌的情況)。
鬆餅完全沒有筋性,因此很易斷裂,翻面時要特別留心,亦要確定鬆餅已完全定形才翻它們。



這是多年前做的「有麵粉版本」傳統瑞可塔鬆餅。
很可惜相片在早年的照片遺失事件中全毀了,無法與大家分享。剩下這一張在手機中,還有得看看~^^

IMG_09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