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071582.JPG 

第一個在國外過的生日,實在一點都不容易。
對於期望什麼才是好、如何慶祝才是好,非常迷茫,若有所失。

也不單單是生日。
所有的「第一個」,都令人迷失——第一次國外的工作面試、第一次開車、第一次過節...
猶如重新出生,過往三十多年所累積的經驗智慧、所建立的生活模式,再次歸於無有。

第一個生日,在平靜、混亂、滿足、迷茫的交錯之下度過。
雖然困惑,心底裡也明瞭,這份深刻的失落,就是必經之路上的其中一步。
明年,我就會知道怎樣過;明年今日回想起來,也一定會會心微笑。

PA071581.JPG 

很多時,家人友人的問候都離不開「適應嗎?」。
曾幾何時,對於移民之痛、移居之難,內心也以「適應」為目標,常常忍不住想像:
多少個月之後就會適應過來、再過度到哪一個關口就會習慣、身份認同什麼時候會建立起來、內心的傷痛某天會好......

落腳的首半年,就打從心底裡明白,這一次的「適應」,
並非一個短期的轉折階段,而是從今之後一生的體驗。

這個覺悟讓我鬆綁。
我的身心,永遠不會轉換成這裡的身份。我的孩子也許會有本地人的身份認同,我們永遠不會。
活到半生而別離,因割捨而烙下的印記,時刻都存在;對家人密友與我城的牽掛,永遠都熾熱。
從此以後,我都會在練習習慣、都會在鍛鍊適應。

IMG_1998.JPG 

昨日與丈夫閒談,說起這個「適應」。
忽然發現,有一件事情——對於我來說超級超級重要的事情——我是免於適應之苦的。
食物~!!!
飲食文化~!!!

我還正在取笑丈夫,吃三明治也習慣性地從餐具抽屜中拿筷子——而且還真的就用筷子來吃;
那刻忽然發現幸福——「飲食」對我來說意義莫大,在這一個重要的情境上,我竟然有幸完完全全不用適應。

雖然不曾留學也不曾在外國生活,卻從小就是西洋胃口;
早餐從來是吐司 + 奶油 + 果醬或花生醬,再加一杯牛奶 (我一向以為是常態,丈夫卻說他吃粥/粉/麵/腸粉);
下午茶是瑪芬蛋糕、水果塔,或火腿沙拉 (丈夫會吃炒飯或湯麵...);
長大後自己吃飯,也會選擇有果汁三明治沙拉菜的餐廳才落座;
打開餐具抽屜,習慣性拿來用的是叉子湯匙 (說起來我家還連中式湯匙都沒有,一抽屜都是金屬餐具);
去長輩家中作客時,發現已來定居三十多年的 Uncles 和 Aunties 們都吃得比我這個初來乍到的人更傳統,更覺自己吃得很西化。

在這裡,縱是種種不習慣,要去吃上一頓我所喜愛的餐點,卻實在不難。
料理與吃,於我是最大的忘憂和安慰。
在這一點上,不用勉強,實在很幸福。

PA071587.JPG 

送給大家一道經典的沙拉,也給自己一個提醒,記念這一幸福。



凱撒沙拉 & 正宗凱撒沙拉醬 Classic Caesar Salad with Authentic Dressing
食譜來源:參考 Bon Appetit 和 The Kitchn 的食譜與資料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3~4人份)
沙拉部份——
羅馬生菜* (Romaine Lettuce)......1.5株 
帕馬臣起司* (Parmesan)......足量 
麵包......1大片 (撕碎約1杯) 
橄欖油......1湯匙
鹽......適量 

胡椒......適量 
沙拉醬部份——
醃漬鯷魚* (Anchovies)......2尾 (約5克)
蒜頭......1小瓣 (或1/2大瓣)
粗鹽......少許
蛋黃......1顆
迪雍芥末醬 (Dijon Mustard)......1/3茶匙
檸檬汁......1~2湯匙
橄欖油*......1湯匙
米糠油*......4湯匙 (或任何淡味的食用油) 
帕馬臣起司*......8克 (打碎約1湯匙) 
現磨黑胡椒......少許 

* 羅馬生菜若能買到 Baby Romaine 口感會更爽脆 (或單單使用生菜中心的葉片—— Romaine Heart)。
帕馬臣起司最好買成磚的,回家後現刨現吃;一早已經被切絲或削屑的,風味會差很多(很多)。

* 醃漬鯷魚是沙拉醬中的靈魂材料,請千萬不要省略;玻璃瓶或罐裝的都可以~
油的部份,其實完全使用橄欖油 (共5湯匙) 也可以;
  不過因為橄欖油的味道頗濃烈,對部份人來說會太搶味,因此可以加入其他口味中性的食油。

* 雖然大部份餐廳中吃到的凱撒沙拉都有烤到焦脆的培根 (煙肉),可是原來它並非傳統凱撒沙拉的材料哩~ 
  如果大家喜歡又習慣吃到,當然可以加入~ 我這裡想做最傳統的版本,就不加了~ 

PA071549.JPG  

做法:

沙拉醬部份——
蒜頭去皮,醃漬鯷魚從罐中取出,同放砧板上,灑上粗鹽 (圖一),以刀剁壓成泥狀 (圖二)。
取出蛋黃,放入盤中,加入迪雍芥末醬,攪拌均勻 (圖三)。加入鯷魚蒜泥 (圖四),攪拌均勻 (圖五)。
加入檸檬汁 (圖六),拌勻。加入橄欖油 (圖七),用力攪打,至混合物顏色泛白、質感變稠 (圖八)。
逐湯匙加入米糠油 (或任何食油) (圖九),同時持續攪打,至混合物呈乳黃濃稠的狀態 (圖十)。
加入磨細碎的帕馬臣起司 (圖十一),攪拌均勻。最後以現磨黑胡椒調味 (圖十二)。  
凱撒沙拉 Classic Caesar Salad.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蒜頭 + 鯷魚先剁成醬,是最傳統也最好吃的做法;加上粗鹽,能增加磨擦,令鯷魚醬口感更細膩
加入油之後,用力攪打至顏色泛白、質感變稠,是「乳化作用」(emulsion,水加油的完全混合狀態)。
     成功做到乳化狀態的醬,口感會更均勻、一致、濃厚;無法乳化,會導致醬汁「分離」。

鯷魚已有鹹度,加上一開始已經用上粗鹽,最後以黑胡椒調味即可。  



沙拉部份——
麵包手撕成小塊 (圖一),灑上鹽、胡椒,淋上橄欖油 (圖二),用手稍稍拌勻。
送入已預熱至190度C的烤箱中,烤10~15分鐘,或至金黃酥脆 (圖三),取出,完全放涼。 
羅馬生菜洗淨,確切瀝乾水份,用手把菜葉撕成小片 (圖四)。
淋上足量的沙拉醬
(圖五),用手確切翻拌 (圖六),至所有菜葉都沾裹到醬汁,盛盤 (圖七)。
放上脆麵包丁,灑上磨碎的帕馬臣起司 (圖八)。加入適量的黑胡椒調味 (圖九)。
凱撒沙拉 Ceasar Salad.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烤箱熱力不均,烤麵包丁的時候可以在中途取出翻一翻,令麵包丁上色均勻。
如果會加入培根,可以放在麵包丁上面一起烤,讓培根變得酥脆,同時也令麵包吸附培根油脂更美味~

麵包與菜葉都以手撕的方式分成小塊,口感比刀切的更好,做法也更貼近傳統。
淋上足量橄欖油的麵包丁,才會烤出金黃的色澤 (而非褐色)、酥脆的口感 (而非脆硬)。
脆麵包丁要完全放涼,並在吃之前才加入沙拉上,以免回潮變軟。 
羅馬生菜要確切瀝乾水份,不然加入沙拉醬之後,會非常湯湯水水的,沙拉醬的風味也會大幅變淡
沙拉醬與帕馬臣起司都有鹹味,因此可以先單以黑胡椒調味,吃的時候再按需要以鹽調味。



凱撒沙拉看起來非常簡單,做法卻一點都不馬虎~
而且,並不多地方把它做得正確哦~ (許多沒心思的餐廳會拿美乃茲取代凱撒沙拉醬~!!)
希望大家試過這個配方會像我一樣喜歡

PA071588.JPG 

延伸閱讀:十年前的凱撒沙拉~!!
[2010年版本] 第一次做的凱撒沙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