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552.JPG

寫格子這十年,許多次被讀者錯認是台灣人。
我每一次都會情不自禁回應說——我也好想哦!!!

遊歷了萬水千山,台灣在我心裡的地位,還是無可取代。
愛的不單是山水河川,愛的更是那份了不起的人文。
在地的民族感、自豪感、歸屬感,和那人與土地之間的深情和連繫,讓我也恨不得是個台灣人。

DSC_6546.JPG

又原來,這是一線之差就會成真的事...
好幾年前追溯失落已久的家族歷史,我爺爺的父親竟曾是蔣介石靡下軍官。
假如當年隨行登上那揚帆海峽的船,也許我的父家真的會生根台灣?

這些想像,真是跑太遠了吧?

話說回頭,我一直長到老大不小才首次踏足台灣。
第一次落腳台北,是18歲的事;當時陪媽媽參加旅行團,被帶著團團轉,幾天下來,總是在購物。
加上遇上了不好的導遊,那一次媽媽跟我對台灣的印象都很不好,還說以後都不去了...

然後我第二次去台灣,在22歲那一年,與當時還未是男朋友的大黑貓先生。
那次是胡亂選擇的目的地——我們這兩個並不算熟的朋友,理所當然地意見不合,最後協議是:
明天一起去旅行社,以即時的報價來決定目的地——哪裡機票最平宜就去那裡!
於是,我們去了台灣。
於是,我們愛上彼此。
於是,我們許諾成為對方的終身伴侶。

當時身處台灣中部南部,與台北截然不同,簡直像去完全迥異的兩個地方,完全改寫了我對台灣的印象。
同時也當然地,台灣對於我與丈夫來說,是最美好最奇妙的地方。

DSC_6560.JPG

繼台灣中南部的訂情之旅,我們瘋愛台灣,接續一次又一次把所有的假期與旅行機會,奉獻給這個小島。

我立志踏遍所有縣份,做分段而深入的環島遊;
幾年後,我們真的完成了環島的願望——在沒有開車的情況下 (當時真的應該把離島歸入志願之中)。

我們有多心愛台灣呢?
我們把結婚日訂於10月10日;我們去台北拍攝我們的結婚照;我們婚禮之後第二天清早就飛去台中度蜜月;
婚後有段日子失去了家,內心鬱悶至極,我們去了台南透氣;
我第一次 (和第二次) 帶著母親繼父去旅行,目的地是台灣的深山;
我與幾位極忙的好友週末快閃旅行,去了台灣;與密友兩個人做一次長長長長的旅行,選了台灣;
我最密的時候一年去了四次台灣旅行,我的同事還取笑說我偷偷在台灣成家立室;
我們把懷孕旅行 Babymoon 交給台灣;小雨第一次旅行的目的地,就是去爸爸媽媽最喜歡的台灣;
我們移民之前 (這兩個字說出口邊也感覺心碎) 最後一次旅行,也交給最心愛的這個島嶼。

DSC_6556.JPG 

所以... 被誤認作台灣人,像是一個稱讚,在我心裡是一件甜蜜的事......

離開了香港,忽然之間距離台灣很遠、很遠。
從前去台灣是再容易不過的事,現在嗎... 千里之外,何時會再去呢?
有天邊境解封,可以回家時,也該乖乖待在家人身邊,不會轉身又跑去旅行吧?...
何況邊境封閉依然嚴格...... 航線復航無期......

地理上的距離好遙遠,時光裡的距離也好遙遠啊~!

DSC_6554.JPG 

曾經親近莫名的台灣芋頭酥,就拿來做今年中秋節的篇章吧~!!



[無糖.無麵粉] 芋頭酥 Low Carb Taiwanese Taro Pastry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份)
芋泥餡——
芋頭 (大)......1顆
鮮奶油......約1/2杯 (視芋頭蒸熟後的含水量而增減)
甜葉菊液*......1茶匙 (視個人喜好和不同品牌的甜度增減)
鹹蛋黃......3顆 (可省略)
無醣餅皮——
椰子醬......90克
雞蛋......1顆
赤藻糖粉......15克 (視乎喜歡甜餅皮或是淡餅皮增減)
黃豆粉......28克
燕麥麩皮*......2湯匙
飾面——
蛋白......1/2顆 (可以使用無醣餅皮蛋殼中的剩餘蛋白)

不同品牌的甜葉菊液,甜度相差很遠 (後味也有輕有重),請一邊試味一邊加入 (也可以以赤藻糖醇取代)。
燕麥麩皮 (Oat Bran) 以燕麥粒所剝下來的外皮打碎而成。若買到粗顆粒狀的 (煮粥用) 要先打成碎屑狀。

DSC_6545.JPG 

做法:


芋泥餡——
芋頭洗淨,削皮,切大塊 (圖一)。大火蒸至熟透,用叉子壓下會散開的程度 (圖二)。
以攪拌機將芋頭塊攪打成芋泥,逐少加入鮮奶油,攪拌至細緻凝稠狀。逐少加入甜葉菊液,拌勻 (圖三)。
取出需要的份量 (約250克),多做的可以放入食物盒中密封,冷藏或冷凍保存 (圖四)。

LC 芋泥.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個材料份量(一顆大芋頭)製作出來的芋泥餡,會比製作6份酥餅所需要的多,可以保存之後使用~
鮮奶油要分次逐少加入,攪拌至凝稠即停止再加;芋泥餡太濕軟的話,很難包入餅皮中哦~
     若果不幸一下子多加了液體,芋泥變得太軟,就要下鍋小火炒乾。
不同品牌的甜葉菊液,甜度相差很遠,請一邊試味一邊逐少加入。




無醣餅皮——
赤藻糖粉、黃豆粉、燕麥麩皮放入大碗中 (圖一),混合均勻 (圖二)。
椰子醬預先整瓶隔水加熱至完全軟化,攪拌均勻至質地完全均一,再取出需要的份量 (圖三)。
雞蛋打散,加入椰子醬中 (圖四),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五)。加入拌勻的乾粉 (圖六),混合拌勻成團 (圖七)。
以保鮮紙包裹麵團,靜置15分鐘 (圖八),再分切成6等份 (圖九)。搓揉成小圓球備用。
LC 蛋黃酥 & 芋頭酥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椰子醬靜置時會呈分離的狀態 (椰子油浮在上層),直接使用的話,份量會不準確。
     請把整瓶椰子醬放入一小鍋熱水中,浸泡一陣子,間中拿長匙攪拌一下,
     直至整瓶椰子醬完全軟化之後,就從水中取出,用力攪拌,至整瓶均勻一致,
     這才取出使用,就確保油份與蛋白質的比例正確,否則蛋糕可能會太油或太乾。
     浸熱過的椰子醬,直接蓋好前蓋,室溫放置即可,下次用的時候再加熱,不會變壞。

如果天氣很冷,建議雞蛋回復室溫再加入椰子醬中,以免椰子醬遇冷變得較硬質,難以攪拌。
以保鮮紙包裹麵團靜置,讓燕麥麩皮可以更均勻、更充分地吸收水份,餅皮的口感會更一致



組合 & 飾面——
鹹蛋取出蛋黃,蒸或烤熟 (圖一)。取適量芋泥餡壓扁 (圖二),放上半顆鹹蛋黃 (圖三),包好 (圖四、圖五)。
取一份餅皮麵團,壓扁 (圖六),放上蛋黃芋泥球,輕手包好,收口黏合 (圖七)。
酥餅收口朝下,放在已鋪墊烘焙紙的烤盤上。
以小刷子沾取蛋白,輕輕掃在餅皮表面 (圖八)。
送入已預熱至150度C的烤箱中,烤15分鐘,取出,放涼 (圖九)。
LC 蛋黃酥 & 芋頭酥.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芋泥餡每份約42克。
鹹蛋取出蛋黃後,可以以少量米酒沖洗蛋黃表面,完全去除鹹蛋白,蒸或烤熟後不會有一層白膜包覆。
芋泥餡質感較柔軟,包餡的過程要小心輕手。可以以保鮮紙輔助包裹,更好操作。
酥餅以低溫 (150度C) 烘烤,餅皮不會上色或出現裂紋 (甚至爆餡)。



延伸閱讀:凡人版.芋頭酥
懷念台灣味——芋頭酥 (純素酥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