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411.JPG

我們是20日搬進這「第一個家」的;22日,聯邦政府和州政府就向國民發出了「限制令」。
然後在緊接的幾天,持續地提高禁令級別,從「第一階限制」升到「第二階限制」,再接著升到「最高階限制」。

我們從入伙到現在,起起伏伏地度過了兩個多月的閉關生活。
我們長期留在家中,並不完全因為「限制令」。也因為我們兩夫妻都沒有駕駛執照。
在如此的僻靜鄉間,無法開車才是真正的禁足。

其實,我們早在去年已經計劃了學車與考車,也在香港駕駛學院繳交了為數不小的學費 (還是雙人份的!),
並申請了學車牌照,而且登記了考車的日期。
然而,我們最後決定拋下一切盡速離開。
當做到一半的工作、未及租出的房子、無法道別的朋友,都不得不忍痛放下,已繳的學費、考車的機會,也很自然地作罷了。

我們卻也真的小看了沒有車子的困難。
自小在交通過度發達的大城市長大的我們,把沒有車子的生活,天真的想像成「只要更多用腳走路、更多花時間等公車」就能克服的事情。
結果,我們完全沒法出門:沒法前去任何地方、沒法辦理任何事情、沒法購買生活物資。
原本可以請求認識的人開車接載我們處理一些重要事情,也因著「最高階限制令」而不可與人共車。

在舉國 Lockdown 的日子中,我們真真正正地被 locked down 了。

DSC_2405.JPG 

初來乍到的日子,適應起來極為艱難,同時遇上完全禁閉的生活,內心的荒涼真是說不出的深沉。
我有時也不曉得,我心深處的苦楚,到底是來自移居生活的適應,還是來自瘟疫幽禁的適應。

更讓我感到孤注一單的,是原本三月底要來探望我們的奶奶 (丈夫的母親),忽然不來了。
我曾分享過,我們原訂3月31日移居;早在年初,我已說服了奶奶與我們一同飛來,當是旅行度假。
我希望這樣能舒緩她對我們的不捨與牽掛,讓她的感覺有一個健康的出路,
也讓她自覺參與了我們的新生活,因此能夠感到自豪滿足,也為著見證了我們的新住處,而能安心。
我當然也希望新生活裡有人分享憂樂、一起構思建築、一起白手興起、一起試著生活。

因著我們提早離開,我們與奶奶已經要一先一後各自前來;
在我「小單親」的漫漫日子中,丈夫的會合、奶奶的到來,一直都是我的盼望。
誰知疫情急速蔓延,奶奶再行考慮要不要前來;尚未決定,澳洲已下令禁止非居民入境。
那個消息,把我的心直直地沈入寒冷的海裡。

然後彷彿還不夠孤單似的,幾天之內,連貨運的交通都被斷絕了。
因著奶奶不能前來,托她帶給我們的物資都沒法收到,正在商量郵寄包裹,卻就收到了中止郵遞服務的消息。
我的好友正打算寄我慣用的護理用品來安慰我,我也正期待著,那份撫慰,忽也截然而止了。

而深秋已到來。
我們沒有冬衣保暖。
疫情也大肆攻來。
我們沒有口罩、沒有酒精、沒有潔手液作防護。
考車服務停止了。
我們就算學了車也不能考牌。

這樣的日子,很低迷,很漫長,很抑鬱。

分離與思念的情緒尚未消化,禁閉與隔絕的生活就硬要哽下;
不知道多少次,小雨睡著了以後,我溜到花園,坐在台階上哭。

DSC_2398.JPG 

某一天把小雨哄睡後,我把瑜伽蓆拖到陽光底下,卻沒法提起勁,於是容讓自己躺下來。

呆看美麗的藍天和白雲,內心寂然。

身體的記憶把我帶回那一天——
移民申請遇到阻礙,我感到很氣餒,沒有動力再作嘗試;
我把小雨交帶家傭,自己抱著瑜伽蓆出門下樓,在花園中一樣地躺在陽光下。
我默默看了很久的天空,讓太陽在身上曬了很久,然後我很確切地知道,我仍是切切地想去澳洲生活。
我心裡祈禱,告訴天父:我還是想去。即使很困難、很不可能,我還是想去啊。

此時此刻,我浸透在澳洲的陽光之中。
同一個體位,同一個太陽,同一個自己,同一個天空。
很困難、很不可能,我還是來到了。

我閉上眼睛,把我內心深深的牽掛,重重的孤單,懸掛在一朵朵的白雲上。

DSC_2400.JPG 

丈夫的外公外婆曾經僑居印尼,因此印尼菜是我婆家的招牌。
我的奶奶承繼了「黃色湯」這一味,也會包印尼口味的粽子。

延伸閱讀:
第二位母親——印尼索多雞湯 (黃色湯) Soto Ayam (Indonesian Chicken Soup)

海外的生活,讓人更盼望把舊日的味道重現。翻了翻網上資源,就來端上一道印尼沙拉吧~

「Gado-gado」在印尼語中是「攪拌攪拌」的意思,即是將多種蔬菜、配料、醬料一起拌勻享用的料理。
作為一道蔬食沙拉,「加多加多」的特別之處是——它是一款熟食沙拉~!! (而不是一般生食的蔬菜沙拉喲)

Gado-gado 是印尼最普及的蔬菜料理,全印尼橫越諸多群島,無論東西南北中部,都可以吃到它。
每個地區 (印尼幅員廣大喲) 都有自己的小變化,所以旅行途中不妨各處試吃這道印尼國民料理,感受變化~

Gado-gado 的靈魂味道,是它的「花生沾醬」(或淋醬);
因此,整道沙拉的配料,全都是直接沸水煮熟,並不調味的。
這個美味的沙拉醬,雖然同樣以花生做主材料,卻跟著名的「印尼沙嗲醬」是不同的醬喲!
「加多加多」的醬是以鹹香的花生、濃郁的棕櫚糖、香辛的蒜頭與辣椒、酸甜的羅望子,和清新的青檸檬調和而成的,口感非常香、風味非常平衡。

與大家分享這道特色鄉土料理,和我只能懸在雲朵上的思念。

DSC_2394.JPG

加多加多 (印尼綜合沙拉) Gado-gado (Indonesian Salad with Peanut Sauce)
食譜來源:參考 196flavors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沾醬部份——
烘烤過的花生*......1/2杯
蒜頭......2瓣
紅辣椒*......1/2根
棕糖*......15克
羅望子*......1茶匙
青檸......1/4顆
鹽......1/8茶匙
水......4湯匙 (視沾醬的稠度增減)
沙拉部份——
白豆角......100克
椰菜(高麗菜)......100克
小黃瓜......2根(小)
佛手瓜(合掌瓜)*......1顆
芽菜......100克
馬鈴薯......1/2顆
雞蛋......2顆
板豆腐......100克
天貝*......100克

* 請選擇經過烘烤/炒過的花生 (dry/salted roasted peanuts),這樣才能做出香口的沾醬;
  如買不到則可以自家把生花生以乾鍋(不放油)小火烘炒,或以烤箱中低溫烘香。

* 紅辣椒請不要省略,否則沾醬的味道會不平衡;即使不吃辣如我,都能接受這個味道喲~!
* 棕糖 (Palm Sugar) 是東南亞料理常用的糖,可以在東南亞食材店買到;沒有的話可以以椰糖取代~
* 羅望子我是買新鮮的,自己取果肉;嫌麻煩也可以買瓶裝的,不過風味會較遜色~
* 佛手瓜 (合掌瓜,Chayote Squash) 在廣東料理中經常就只是「煲湯」而已 (而且煲完已軟爛不能吃了);
  我第一次直接煮熟來吃 (當時為了給小雨 BLW 拿來吃),才驚覺美味~!! 大家可以試試~
* 天貝是傳統的發酵大豆食品,在東南亞食材店可以買到;
  我居然連續兩天去了三家店都買不到,只好放棄。希望大家比我好運氣~


P7062641.JPG

做法:

沾醬部份——
烘烤過的花生放入攪拌杯中 (圖一),打碎,再攪打成膏狀 (圖二),持續攪拌,至呈滑順的醬狀 (圖三)。 
自製無糖花生醬.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一開始可以連續打,花生完全粉碎後,則可以打一下停一下 (即「Pulse」功能),
     這樣比較不傷機器,也比較容易打出油份,令質感順滑。



蒜頭去皮,切片;紅辣椒去籽,切圈 (圖一),加入攪拌杯的花生醬中 (圖二),攪打成均勻醬狀 (圖三)。
把花生醬倒入鍋中,加入棕糖、鹽、羅望子果肉,擠入青檸汁 (圖四),開小火,拌煮均勻 (圖五)。
視自己喜歡的沾醬稠度,逐些加入水,邊拌邊煮,至完全均勻 (圖六),取出放涼。
印尼:加多加多沙拉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喜歡沾吃超級濃稠的醬,因此煮很濃;大家可以煮成較稀的淋醬~



沙拉部份——
白豆角洗淨,摘去頭尾,切成2吋段 (圖一)。芽菜洗淨,瀝去水份 (圖二)。椰菜洗淨,切粗絲 (圖三)。
佛手瓜削皮,切成長條 (圖四)。分別將白豆角、芽菜、椰菜、佛手瓜以沸水煮熟 (圖五、六、七、八)。
雞蛋煮約10分鐘至全熟,取出沖冷水,剝殼,對切一半 (圖九)。
板豆腐、天貝切片,平底鍋加些油,中火煎成兩面金黃色 (圖十)。
馬鈴薯洗刷乾淨,煮約20分鐘至熟軟,切片 (圖十一)。全部煮熟的食材放涼至完全冷卻。
小黃瓜洗刷乾淨,切成長條狀 (圖十二)。
印尼:加多加多沙拉.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佛手瓜若很難削皮,可以先沿著坑紋切成長條,再削去坑紋旁邊的皮。
雞蛋煮完之後沖冷水,會比較容易剝殼。
花生沾醬是整道沙拉的靈魂味道,因此所有沙拉配料全都是沸水煮熟不調味的。
印尼的料理許多都是冷吃的,這道沙拉亦然 (雖是熟食但不是溫沙拉),煮好的食材要放涼至完全冷卻。



把放涼的蔬菜、雞蛋、豆腐、天貝整齊排列在盤子上,中央放上花生沾醬,吃的時候沾吃或拌勻享用~
DSC_2402.JPG 

平淡清爽的蔬菜豆腐,在辛香的醬料中煥然發亮~

遠在天邊的念掛,隨著日常,抱在心上。

DSC_24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