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83.JPG  

不太想去承認時間已過,可是我的小孩真的兩歲了。
兩歲了。親愛的小孩子,你離開BB階段的腳步,也走得太快了吧~!

封面照片小故事:
鬆餅看起來很像可愛的小魚,是嗎?
其實是我煎壞了的樣子——麵糊下鍋的時候不圓、拿鍋鏟翻面的時候又鏟到皺起來;
吃的時候,我想加果醬,小雨大叫:「不要!」結果已點了一下——然後就變這樣~^^

從前剛開始 BLW 的時候,一心以為可以每個月與大家分享一下小子吃東西的進程與心得;
後來時間轉眼過,又覺得每三個月紀錄一下,當是「季度報告」也好;
其實到最後,只可以恍然大悟一年已過,然後做個「年度總結」......

延伸閱讀:
BLW 小回顧——[寶寶料理] 番茄肉醬義大利麵

P4115624.JPG 

真的有那樣忙嗎?......
又好像真的從來從來沒有「不忙」過。
不過這一丁點都不關小孩或親職的事,是我自己的習性。
從高中一直到現在,近20年來,與朋友的約會,都是要排幾個月後的......

言歸正傳。
小雨既已兩歲,我想 BLW 的分享文真的可能是最後一次寫了......
都是自己吃飯的成長階段了,BLW 或是 TW (傳統餵食) 差異應當不大。
(話是這樣說,可是時下拿著剪刀亂剪小孩飯菜的父母也真的太離譜...
 都幼稚園的小孩了,還在給他們奮力把碗中菜肉剪碎碎 *掩面* 這樣搞小孩真的很難長大好不好)

好了,再言歸正傳。
雖然說,BLW 與 TW 大有差別的階段只是6個月~1歲,
但是 BLW 所培養出來對飲食的態度、習慣、行為、意識,卻是非常長遠的。
因此在這1歲~2歲的階段中,我仍然日日深刻感受到 BLW 帶給我們的滿足感。
所以,小雨兩歲的這一天,還是想寫一下 BLW 的回顧文。

IMG_4721.JPG 

首先首先,我要大力的拍拍手欣賞自己——
由小雨5個半月~今天兩歲,我所執行的 BLW 都是完全、完整、純粹的~

這個小朋友的人生中沒有吃過一口糊、一口粥、一口泥。
我從未擁有過一把食物剪刀,也從未剪過一次小雨的食物。
所有食物都是原形、原樣的,幾近沒有加工品。
我從未因自己的需要 (趕時間、想方便、怕麻煩...) 而用湯匙給小雨餵食。
    (倒是兩個人有因為覺得好玩,而試過互相餵來餵去)。
我一次都沒有讓電視、電話、平板機腦、玩具,或是任何食物以外的東西出現在餐桌上。
小雨的每一次進餐,都與大人同時間、同桌子,平起平坐。
小雨一直可以自由選擇吃什麼、吃多少、先後次序、快吃或慢吃、大口吃或小口吃、撕細碎或整塊吞。

以下分享一下這一年我們的 BLW 經驗^^



天堂有好多水果!!
小雨對水果的熱愛、對陌生水果的接受度、吃水果的技巧,都超越常人的理解。
因此,我們斷定天堂一定有許多水果吃,所以這隻饞嘴小天使露了馬腳,熟練地吃起水果來。

左上:紅石榴是小雨一吃愛上的水果,果籽直接咬碎吞下,撿拾小顆粒的小肌肉能力不練即成~
左中:BLW 不吃水果泥,因此水果長什麼樣的,就吃它原來的樣子。蘋果梨子都整個吃。
左下:各樣水果小雨都非常歡迎,沒有吃過的水果一樣很親熱。圖中5分鐘吃光了整個楊桃。
中下:瓜果類是小雨僅次於莓果類的心愛。不知道什麼時候起自動懂得捧著瓜皮吃瓜肉。
         除了懂得不吃瓜皮,吃瓜肉的「貼皮度」比我們更佳,一點瓜肉都不浪費。
右下:中秋節買到的巨型梨子,小雨堅持不給切開,整個捧著吃,吃到嘴都歪掉。
大圖:這是最讓我意外的一幕——百香果酸到我媽媽和丈夫都退貨不吃,小子和我快樂對分。
         這不夠意外,超越想像的是他一手拿起小匙,熟練地舀起果籽放入嘴巴——這才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與百香果相見......
         另一個意外,他知道我愛吃,舀著果籽餵我吃......
B.jpg



連骨帶肉,駕輕就熟
第一次吃帶骨的肉類 (雞腿),是七個月大的事了。
當時是拿著咬咬而已 (沒有牙齒的咬法),吃不到多少;現在骨邊小小的肉都不會放過,吃得超乾淨。
這個小子還知道吃乾淨是很了不起的事,有一次吃光光之後咬著骨頭很囂張地搖頭晃腦。
現在他也能吃中式的排骨、西式的烤豬肋、煮湯的豬尾、豬腱、燉煮的牛尾、牛腱;
雞腿、雞翅、棒棒腿當然是最熟能生巧的部份;骨頭會挑出來之外,雞皮、軟筋,也懂揀出來不吃。
魚若有粗大的魚骨,也會請他自行拔出來再吃魚肉。叫人咋舌的是,有一次他把幼細的魚骨吐出來還給我。
(請忽略我這個媽媽的粗心大意程度)
IMG_2566.JPG



關於喝水、喝湯、喝飲料
走入嬰兒商品店,你會看見嬰幼兒用的飲水杯,居然可以分到四個階段各有不同。
有些「水杯套裝」,還一口氣集齊4個,貴貴的賣給你。
小雨喝水這件事來得很遲,我們也曾苦思如何幫助他學會從奶瓶轉移,也曾思考要不要買特製水杯。
可是當他有一天會喝,就直接會喝,並不需要我們搞什麼花樣。
BLW 提倡小孩喝水直接用杯 (吃喝是人的本能),不用任何轉折、適應。確實如此。
小雨則教會我們,小孩的成長有內置的時間表,不用我們瞎操心 (所以我們愈來愈不操他的心,哈~)。

左上:小雨會喝水的時候,就直接用杯子了。怕他摔破我的杯子,所以給膠杯;
         事實上他最喜歡用我的陶瓷杯與玻璃杯,而且在我重重說教之下,也從沒摔過杯子。
左下:第一次喝紙盒包裝的飲料,一上手就會了。
         驚人的是,力量控制恰恰好,一點點都沒有擠壓出盒子之外 (天堂是不是也有紙包飲料呢?)。
         回到家中,我第一時間丟掉那隻不知道誰給我的二手「紙包飲料輔助神器」~
         (硬膠做的外框,可以伸縮盛載不同大小的紙包飲料,附有雙把手,避免小孩擠壓紙盒包裝)
右上:第一次喝湯 (我做的印尼黃色雞湯,下次分享)。當時尚不擅用杯,我們正苦惱湯怎樣給。
         結果小子乖乖的用湯匙喝 (當時也不擅用匙),喝得乾乾淨淨,一點都沒翻。
         (請大家順便欣賞小雨吃飯的豪邁氣勢)
右下:由一個不懂喝水不肯喝湯的傢伙,轉眼已成很愛喝湯的小人。
         用別的嬰兒碗、膠碗都喝不好,總是倒一身,只有用大人的瓷碗才喝得純熟。
         一心預備我們的日常吃飯碗要一個一個給摔掉,事實又是從不摔碗。
B2.jpg



關於餐具的使用
不懂我們 / 不懂 BLW 的人自然會覺得小雨用手吃飯是蠻族 (事實是同齡小孩在給餵的階段),
其實疼愛我的親戚也曾偷偷小聲問:「小雨吃得那樣好...但是你為什麼總讓他用手吃?」
再其實,連我們兩夫妻也擔心過,小雨熱愛用手,將來無法轉用餐具怎麼辦?
又是瞎操心實例之一:間中(因為我懶)把餐具連餐擺上,有一天小雨就自動能送飯進嘴,
然後又有一天,他就能舀起米飯。再次教育我們,人的成長有其時間表。

不過話說回頭,用手吃飯依然是小雨最慣常的方法——而其實於我自己也一樣~!
自從執行 BLW,我連自己的餐點都大部份時間是用手吃的,而我非常享受,覺得更像原來的自己。
有一天在外聚餐 (沒帶小孩的),我並沒有覺察自己的吃飯方式 (應該說我以為自己一直在用餐具),
有位好友走來悄聲跟我說,很喜歡我用手吃東西的感覺,覺得我跟食物很親近,吃得很享受。
正是如此喲~^^
IMG_3901.JPG 



帶著你外出吃飯,一點都不困難
相對其他父母要把食物打成泥狀或剪成小片,我們的備餐非常簡單:食物有熟就好。
因此,在家把菜肉煮熟,放入盒子(冬天放保暖瓶),就可以出門了。
唯一的困難可能是事前事後的清潔吧——
BLW 是用手撿來吃的,也鼓勵無限的探索,因此整個桌子都會滿佈他的食物,要徹底清潔;
然後吃完飯當然四野星羅棋布,我們習慣擦乾淨桌子、兒童椅、地板,才離開餐廳。
可是,用餐的過程就很輕鬆——
每次與我們一起吃飯的家庭,媽媽剪呀剪、攪呀攪、拌呀拌;爸爸餵呀餵,小孩逃呀逃,大人罵呀罵...... 一口飯都顧不上吃。再反觀小雨,好奇的看著同桌鬧翻天的小孩,一邊不受打擾的把食物往嘴裡大口大口送;而我們兩夫妻就開心吃飯,好運氣的日子 (小雨不需要我們太多專注力的日子) 一邊還可以談心聊天欣賞美食。

圖左:我們兩夫妻一起去聚餐,把小孩放地上,擺張矮櫈,鋪張膠墊,由他自己吃飯。
圖右:吃自助餐是最爽的事:不用備餐 (大量沒有調味的原食物)!!
         超划算 (三歲以下不收費,而小雨超能吃,吃超久) !!
關於「超能吃」——每次眼看同場小孩盡在吃果凍、糖果、巧克力,
                    我就會對於小雨吃燒牛肉、烤雞、羊架、各式炒菜,有「哇哈哈哈」的感覺。
關於「吃超久」——酒店自助餐是3小時的,我們兩夫妻習慣慢慢吃足3個小時
                    (你們也熟知我是大胃王),小雨能夠奉陪到底,由頭吃到尾。
B1.jpg



除了友人相聚、餐廳用膳,讓媽媽我翹尾巴的還有以下片段。
下圖中最左邊的小人是小雨。桌子中央的雞腿是長輩們特地為小孩們煮的,一共4支。
盤子一放到桌上,小雨第一時間伸手示意要吃雞腿,因此其中一支早早躺在他的碗中。
開吃了,小雨握住雞腿骨,一口接一口的撕咬,爽快地咀嚼吞嚥,火速吃完了雞腿肉。
剩下來的時間,就是仔細地用手撕、用嘴咬,把骨邊的小塊肉肉都剝下來。
同時,另一位家長用剪刀把雞肉剪成碎片,催促小孩放入嘴中;
小孩咬幾下,吐出來,說咬不動、吞不下。(結果也沒有被回收吃掉,直接丟了...)
另兩個小孩在敦促之下有乖乖拿雞腿吃,容易拿下的大塊肉吃了,厚厚的連肉帶骨放回盤子中。
最光禿禿的雞骨頭,來自一歲多的小子,而且早早的躺回盤子中。
另外三位小孩的年齡,分別比小雨年大2年、N年、和N+2年。
PYNR9628.JPG 

 

從採買開始認識食物
我不但很饞嘴,我對飲食也很認真、對食材很珍重。
很自然地,我也會不知不覺地培養我的孩子愛吃之外要認識並珍愛食物。
小雨很喜歡逛超級市場,也很踴躍跟我們去傳統市場(濕街市),
(他分別稱呼這兩個活動做「推車車」和「買瓜瓜」)
每次去,都逐樣食材指著辨別,也很有意識自己要吃什麼、不要吃什麼。
最近,我可以請他幫忙:「我想要三個花椰菜,請你幫我拿。」
他就會在冷藏貨架上翻蔬菜,不停的捧出他覺得喜歡的花椰菜放入購物車 (當然會超過三個)。
他從不愛坐在購物車上,非常堅持要自己推購物車,看到喜歡的東西會自己搬到車子裡。
(是的,長得高+力氣大的小雨,一歲多就在推著成人的購物車,而且推得很好)
未到兩歲的他,已經能分辨雞肉、豬肉、牛肉 (當然不一定每次說對),也懂得豆腐、雞蛋。
認識並叫得出名字的蔬果有菠菜、紹菜、椰菜、花花菜(花椰菜)、波波菜(球芽甘藍)、芥蘭、
魚翅瓜、南瓜、翠玉瓜、佛手瓜、菇菇、番茄、甜椒、洋蔥、豆豆(豆莢類)、芽菜、蘆筍、
薑、蘿蔔、栗子、番薯、玉米、蘋果、牛油果、椰子、香蕉、梨梨、哈密瓜、西瓜、橙、
櫻桃、黑莓、紅莓、藍莓、草莓、奇異果、熱情果、提子、龍珠果、石榴、星星果(楊桃)......
也會區分黑米飯、紅米飯、糙米飯、麵麵,我最受不了五穀不分的傢伙,現在不用擔心了。
IMG_3522.JPG



愛與責任——食物的預備
教養小孩做家事,是我們兩夫妻非常重視的事情。
雖然現階段小雨一歲多,我們沒有安排任何事給他做,可是我總是在「旁白」我的廚事:
「現在洗洗洗,然後切切切,之後放進大煲煲,加水...加油... 煮煮煮,要等等等,
   然後生生的菜會變熟熟的菜,可以拿出來——超級熱,要吹吹吹......」
我曾經跟一個年近30歲的男生共事,而他不知道麵包與麵條是小麥做的。我覺我難以置信。
而現在的小孩不知道蘋果是樹上種的,甚至不知蘋果有皮有核。這些事真的不可以發生在我家。
我們也曾帶他下田,讓他看看地裡種著的蔬果;帶他到田邊的露天炊棚,看著採收下來的蘿蔔在燉煮。
雖然這一切不會成為小雨長大後有意識的記憶,可是我深信從小種下的理念,會在潛意識中伴隨久久。

下圖是帶他在外聚會時,他應爸爸要求在廚房「洗菜」(玩水)。
菜當然沒有洗好,可是吃到菜菜之前要煮煮煮、煮之前要洗洗洗,就學起來了。
IMG_4003.JPG

料理與進食,是愛,也是責任;要感受,也要感激。
「因為很愛你,所以為你下廚,做你愛吃的給你」也是我會讓小雨知道的事。
所以,小雨會「煮」不同的食物給他心愛的毛毛朋友們。
所以,愛說話的這隻小雨會在我們要他說「謝謝」的時候,一口氣說:「謝謝媽媽做糕糕給BB食~!」
吃東西也是學習負責任的過程,我們外出吃飯時,小雨喜歡自己拿著自己的「飯飯袋」(下圖),
還會在大堂管理員姐姐和阿姨發問時,驕傲地向他們說:「BB飯飯~!!」
IMG_4477.JPG 



進餐的快樂與投入
「吃東西的過程 = 快樂的經驗」,才會愛吃;愛吃才會享受、才會珍惜。這看來是顯然易見的道理。
但很多人總是把「小孩吃飯」這件事弄得很慘烈,結果小孩不愛吃,又給責罵,惡性循環沒完沒了。
我也深深體會,跟幼兒吃飯,有時很愉快、很滿足,但有時也很災難性、很沮喪、很挫敗。
我提醒自己,要常常更新心情,不要把前一天/前一餐/前一刻的負面經驗和看法,帶到下一天/下一餐/下一刻。
當大人相信他,沒有看扁他,小孩子就有驚人的回應力,有能力做得好好。
小雨非常喜歡出門玩,也很期待去吃飯;去到餐廳,一定要跟我搶餐牌看~
每日所做的事,都能樂在其中,跟每天都要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整個人生的差異就大了~
IMG_2662.JPG



來自食物的教育、情感、想像力
我非常愛吃,也非常愛食材。
我享受料理與烘焙,也熱愛飲食歷史與文化、料理烘焙的由來、餐桌上的典故。
食物滿載人類的情感、故事、變遷、寓意、寄託,實在無比奇妙。
我擅長表達藝術治療,我視料理與烘焙為表達藝術之一。
與所有藝術形式一樣,它蘊藏強大的想像力、創造力、感染力,而且超越言語交流。
當有一天我和小雨吃早餐,吃著吃著把麵包咬成這個樣子,然後即興共同創作「羊羊的故事」,
從此以後,我們的 BLW 餐桌充滿著小動物、交通工具,和無數的故事與情感。
IMG_3479.JPG

抱歉,分享到最後,我忍不住要發牢騷。
我太看重吃飯,因此粗暴對待小孩進餐的畫面,實在實在太多的看不慣,請大家忍耐我一下~~~

「趁他不覺,塞他吃飯」:
我在餐廳實在看見太多太多... 家長首先「分散注意力」,進而「攻其不備」地塞小孩一口食物。
小孩顧著玩玩具/看電視,真的沒有什麼覺察,就吞掉那口東西,繼續玩,渾然不知已經吃飯......
Mindfulness 原來已經深入我心——吃飯的時候,怎能不曉得自己正在吃飯呢?
「以食物作滅聲器」:
一旦感到小孩難纏,就拿食物塞他的嘴。
無論走路坐車,我總是看見嬰兒車上的小孩拿著麵包蛋糕餅乾在吃。看看手錶,並不是用餐時間。
這樣除了吃下無數不必要的食物 (甚至垃圾食物),也讓父母與子女之間無法面對必須處理的困難。
我自己是個依賴食物來減壓的人,也許因為如此,我切戒使用食物去分散或消減關係中的不安。
小雨只吃三餐正餐,有必要的時候才有一頓下午茶,其他時間不進食。
「逼迫進食」:
我曾經看見一個不到一歲的小小幼孩,一邊痛哭、掙扎、拒絕,一邊被父母挾住強行餵食一根香蕉......
小小孩愈扭動,父母挾愈緊,香蕉被死死的往嘴裡塞,混合眼淚鼻涕的吃...
我當時無法掩藏自己的驚愕,直直的盯著他的父母,匪夷所思。香蕉而已,不吃就不吃好了,什麼鬼?
「拿小孩做面子」:
父母這樣逼切,因為上一刻才在大家面前誇耀小孩很肯吃東西,無法接受小孩的拒絕,面子掛不住就一定要他吃下去...
也有見過剛巧誇口孩子很愛喝湯,然後就強行要小孩喝... 把孩子的行為當成自己的榮辱。
小雨個性剛烈自主,剛好讓我更確切的學會一件事:他絕對是獨立個體,一點都不是另一個我,因此與顏面無關。
「小孩一邊吃,大人一邊罵」:
每每與我夫家家人用餐,就會出現這樣的難堪——看著小孩在父母的謾罵中吃飯,是讓我最難受的事。
小孩行為有偏差,當然要糾正,也很多時免不了要大聲一點,要擺出威信來;
可是嚇阻、羞辱、威脅、貶低、揶揄孩子,收到的效果就是孩子的恐懼、慚愧、羞愧、恥辱,不會吃得更好。
我也不是不罵孩子的媽媽,所以只能每每自省:責備只為「改善小孩行為」,不能「發洩大人情緒」。

IMG_0635.JPG  
[上圖:無麵粉.無糖.烘焙品一份 + 水果一個 + 抹醬,是小雨早年的經典早餐款~^^]

前天 (3月16日),我忽發奇想請他陪我做麵包,小雨點點頭,我把一整包麵粉重重的交到他懷中。
「首先要加蛋蛋... 然後加水水... 然後加奶奶... 然後要加粉粉喲~」
我心理預備著小雨死活不肯交出懷中抱著的麵粉,誰知他好像很了解是什麼一回事,
竟然在我說最後一句的同時,雙手捧起麵粉要交給我~!
把麵粉和酵母粉倒進去的過程,小雨也專心注目,耐性比想像中長。
開動攪拌機之後,我抱起小雨看麵團的攪動。
「BB攪拌機~! BB識用攪拌機~!」他說。說的是他某次聚會時,陶醉地操作人家的玩具攪拌機。
由麵糊到麵團,小雨都靜心觀察、等待。我幾次放下他,繼續用聲音導航:
「媽媽現在要刮刮刮,因為它好黏... 黏住盤盤就不能成波波... 它現在水水的,我們要做成波波~」
結果到麵團成球狀,小雨開心的點頭~~~
我猜想,下一步驟死定了,麵團拿去蓋好發酵,一歲多的小孩怎麼明白、怎能等待啊?
「我們等等等,等它由小波波,變大波波,好不好? 它會變大的,我們等它,好不好?」
小雨居然點點頭,不衝上來搶~! 午餐的時候,我趁這隻小孩吃飽飽,把麵團拿出來——
「超大喲~~!!」小雨超開心,也超記得早上一起做麵團的事。
「媽媽現在拿刀刀,切切切,切3份~! 然後捲捲捲,捲起來,放這裡~!!」
忽然想到家中有核桃:「媽媽做核桃包包,好不好??」小雨猛點頭。
我又想,他到底能不能等? 我把核桃放麵團上,他會不會即時拔下來吃掉?
結果沒有,我們倆還開心的吃幾顆額外的核桃,一邊咯咯笑。
玩了一陣,是入烤箱的時候了:「生生的包包要煮熟熟啊,我們放它入烤箱好不好?」
心裡又預備好,才放進去幾秒他就會尖叫要我拿出來 (平日煮飯就是這個狀況,玩家家酒也是)。
他居然就心滿意足了,然後睡了午覺。等他起來,我特意抱他看已經出爐的麵包。小雨笑了。
當天的下午茶,就是一片核桃麵包。我的心,滿足感滿溢。

我要記住這一天:兩歲前4日,我的兒子完整地陪我一起玩烘焙——為時3.5小時的麵包製作耶~

IMG_4559.JPG 
[上圖:去年的聖誕節晚餐~香草烤雞(腿)、釀栗子、橄欖油烤甜椒、蜜烤小甘筍、炙烤球芽甘藍]
 
想不到不說還好,下筆千言...
(所以為什麼我想寫的文章,總是寫來比想像中遲許多才完成...)

BLW 給了我們許多快樂的吃喝時光、給了小雨莫大的自主空間,也給了兩夫妻無比的滿足和驕傲。
有一次丈夫說:「幸好我們選擇了 BLW,你看小雨對自主的需求這樣龐大,怎麼餵得了。」
我說:「我倒是覺得,正正因為實踐了 BLW,小雨懂得他可以自主自決,於是學會了堅持。」

還是同樣的結論——
面對超倔強、超有個性、絕不順應父母意思的小孩,真的會很棘手。
然而,我們陪他最多20年,之後的50年,他會因為明白自己的需要與感受,
在友儕間、職場裡、親密關係中站立得穩,誠實自處、真摰相處。

IMG_4633.JPG 
[上圖:今年「元旦野餐日」的餐盒~]

「我的 BLW 之路」系列:
「寶寶料理&烘焙」開場白——走上 BLW 之路 
[BLW 分享] 人生中的第一餐
BLW 小回顧——[寶寶料理] 番茄肉醬義大利麵 (本篇)
BLW.兩歲回顧

IMG_2678-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