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15624.JPG

我常常、常常、常常都在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和小雨的 BLW 生活和進度...
真是每次有新發現、新進展、新想法,都很想在這裡寫下...
尤其收到好多好多讀者的回響,覺得受到啟發和鼓勵,更讓我很想多多分享...

可是,一轉眼! 真的只是一轉眼! ——小雨都一歲三個月了~!!!!
超過了一歲,Officially 就不算 BLW 了啦~!!! 
(因為一歲打後,「傳統餵食」方法都會開始給小孩試著自己吃,就跟 BLW 相約了)
(當然,很多人在孩子一歲以後還是會繼續餵,更多更多人會把食物剪碎直到小孩都大了...)
(所以,BLW 在我和小雨的生活中仍然非常重要!)

是怎樣..........
只在開始 BLW 時寫下了一篇,再寫一篇的時候,就已經是收尾文了嗎................

無論如何,都跟大家分享吧~!!
趁還記得~ 這些記憶對我 (這個極愛吃極執著於吃的人) 來說真的好珍貴!

P4115623.JPG 

BLW起步~!

小雨是5個半月的時候開始吃東西的~ (原本想6個月開始,我實在不想再等了~)
除奶以外,小雨人生中第一口食物,就是香蕉^^~ (這要回顧猴子子招攬小獅子做蕉農的故事)
那時的小雨還未能獨立坐好,需要在嬰兒高椅的兩側,各塞一卷捲起來的毛巾,
小小的小雨 (身量方面就不小了) 就這樣夾在毛巾卷中間,勉強歪著不滑掉~
因為「assisted sitting」(有輔助的坐姿) 已經是可以進食固體食物的指標,我們就開動啦~!!

初始~

我沒有比較,可能沒什麼準繩可言;
不過感覺上,小雨對於「吃」的理解,很快很懂,沒有想像中搞很久都不知道在幹什麼。
對於「吞」,也沒有吐舌反射,好像頗順利就有吞下去,不覺得特別陌生或害怕。

當時的小雨沒有牙齒,靠著牙齦就可以吃東西。
從第一餐開始,食物就有明顯的刮痕,較軟的食物 (如香蕉、酪梨),會清楚看到吃掉了不少~

P9060858.JPG 

新食材探索~

我大約每3~4天給他試一種新食物。
非常依從 BLW 精神,所選擇的食物都是我平常吃的,沒有去想「嬰兒該吃什麼」。
首十樣食物是:
1. 香蕉
2. 邊豆 (刀豆)
3. 西蘭花 (青花菜)
4. 福花 (福建花椰菜)
5. 翠玉瓜
6. 花椰菜
7. 地瓜
8. 南瓜
9. 酪梨
10.菠菜

對了,我們是先以蔬食開始的。沒有什麼特別原因,純粹是我預備起來方便。
BLW 主要是跟大人吃,吃什麼都可以,第一口食物就吃肉也一樣可以。
這樣一種、一種、一種、一種食物的加起來,漸漸地每一頓餐點都會開始變豐富~^^

開葷!

小雨滿七個月的小紀念,就是開葷!
第一口葷食是蛋黃 (同日開葷的是奶油,因為我用奶油煎蛋黃給他吃)。
我愛把蛋黃煎成蛋卷狀,做成「迷你玉子燒」給他~
小雨看來很愛吃蛋,又或是自己動手吃這回事漸漸上手了,
這個時候 (BLW 1.5個月) 已經頗會吃,東西較多進肚皮,較少掉地板。

我們稍微遵照傳統,先以低過敏程度的蛋黃開始吃。
很多人會等小寶寶到一歲才給蛋白,但經過多方閱讀之後,
我覺得身體對某樣食物是否敏感,跟多早開始吃並沒有關係,
所以,很快就給小雨吃蛋白了。

如果說蛋奶類不算開葷的話,
小雨的第一樣肉類就是鮭魚 (三文魚),在7個月又10天吃。
從此深愛鮭魚,至今都是最愛的食物。
隔兩天之後,吃到第一口牛肉。
那天我燒烤整條的大塊肉眼,隨意切下一角給小雨,本來打算給他練練牙齦,
誰知小雨快樂地大吃起來,還吞下了很多牛肉,叫我們兩夫婦完全傻眼。
一直一直我都在重申——小孩不是要等長出牙齒才能吃東西的~!
小雨啃掉原塊肉眼的時候是沒有牙齒的哦~

幾乎每次有人知道我們實踐 BLW,下一句就是:「哦? 他已經有牙齒了嗎?」
唉......如果一定要等長了牙齒才吃原塊的食物,那就是傳統餵食,不是 BLW 啊~

之後,雞肉和豬肉,在滿8個月之前就吃到了。
開吃雞肉,是在丈夫父親家那邊的一次燒烤聚會上。
丈夫的哥嫂很有心,知道我們走 BLW,特地買了有機雞,
當晚聚會時,蒸了一條雞腿和一塊雞胸肉給小雨自己拿著吃~
那次是小雨第一次握著雞腿~~~^^
看著將近8個月的他,自己拿雞腿揮舞 (不太理解這是吃的),非常可愛。
排除萬議地走上 BLW 這條路,然後看見小孩的飛躍,這份驕傲的心情,是他人難以理解的。

IMG_1612.JPG  

小小美食家之育成~!

BLW 的其中一個重要精神,是讓吃東西成為小孩的快樂經驗。
(試想那些被追著餵、被塞湯匙進嘴巴、哭著吃的小孩...我真的見過...)
很多 BLW 的寶寶,都對新食物充滿好奇,很少有偏食的情況。
小雨的確是奇妙地什麼都吃,讓我來舉例——

- 生洋蔥... (一條接一條的放入口中嚼嚼嚼、吞下~ 我們都很訝異)
- 蒜頭、生薑、青蔥、韭蔥...
- 苦瓜
- 生鮮的蔓越莓 (即是酸到苦澀的那種小小紅果實)
- 葡萄柚

以上的例子,不是不小心吃到,而是小雨他樂於大吃的~
暫時小雨真的不吃的,就只有甜椒。
至於他愛吃的,就更多了,最鍾情的是——

- 鮭魚
- 雞肉
- 豬肉 & 牛肉
- 小番茄
- 草莓 & 黑莓
- 西瓜 & 哈密瓜
- 雞蛋
- 蘆筍
- 翠玉瓜
- 蘋果

小孩的愛吃,真的是令父母很快樂的事情。
看著他超長肉超長高,真的很欣慰;
最甜蜜的,莫過於見到他看見愛吃的東西時那超興奮樣子,和吃起來的超享受表情。
身邊漸漸也沒有了「他怎麼吞得下」、「吞了也消化不了」的議論。

7個半月的小雨,已經深深表現了他的愛吃。
我拿椰子乾出來做零嘴,他會主動伸手問我拿,非常能表達自己的需要;
我亂給他,想著他只能拿來玩,他卻認真嚼了一番,吃下去了 (是乾燥椰子片耶...)。
即使環境陌生、人聲嘈雜,他還是不會忘記自己吃東西;
有時外出與友人吃飯,同桌的小孩哭翻天,小雨則一邊好奇地觀察,一邊自行吃吃吃,非常幽默。

超級多樣化 & 超級堅守~

之後的進度就來得很隨意;
蝦仁啊、我的烘焙啊、湯品啊、香料啊、羊肉啊、堅果啊,都給了他吃。
我們因為相信食物敏感是先天的,與吃到的年紀無關,所以毫不避忌。
也很幸運直到現在暫未發現有過敏的食物。

小雨大約9個多月的時候,就開始會試著以姆指與食指取物 (pincer grip),
到10個月的時候變得純熟又準確,就開始吃小粒的東西 (如藍莓) 當練習。
因為小雨對小顆食物掌握自如,我也就把一開始 BLW 時不能給的小顆類食物如櫻桃番茄、葡萄都給小雨吃了。

小雨吃得很好,給我的信心很大 (往往是超越我的預計),
同時我也是個不冒險就覺得很悶的媽媽,所以大約一歲的時候,就開始給堅果吃。
那時 (到現在) 小雨只有上下門牙,我由腰果開始 (比較軟的堅果) 給,
現在能吃的已有:腰果、杏仁、胡桃、核桃、開心果、榛果、南瓜子。
除了澳洲堅果(夏威夷果仁)真的有點太硬又太大顆,沒有給他,我家中有的小雨都吃到了。

一方面,我們放膽給吃,不去害怕這個那個;另一方面,我們有我們超強硬的持守。
兩夫妻超級堅持的,就是:

(1) 無鹽。
嬰幼兒的腎功能尚未發展完熟,不能負荷添加的鹽。
因此所有食物不加鹽,起司也是小雨暫時無緣吃上的美味~
(即使是標明一歲就可以吃的兒童起司,我們都堅持不買不吃)

(2) 無糖。
我是絕對的無糖主義者,白糖黑糖紅糖冰糖都是糖,一概不吃。

單是以上兩點,就讓我們完全無法購買市售的「嬰兒小食」。
難以置信,即使是產自日本和歐洲的嬰幼兒零食,都有加鹽加糖。
對嬰兒來說,鹽和糖的加入真的完全沒有必要,所以產品或多或少迎合大人味蕾。

(3) 無精製澱粉。
我們深信 whole food (完整的食物)、real food (真實的食物)。
在我們眼中,過度處理的東西 (highly processed) 已經不太是食物了。
所以,麵粉、米粉、玉米澱粉、糊精......都一概拒絕。

如果說無鹽無糖的食物還勉強能找到,無精製澱粉這一項,就讓我們徹底打消買嬰兒食品的念頭。
幸好我是個瘋狂愛下廚的人,也因著瘋狂的佔有慾,老是偏好霸佔廚房和我家人的胃,所以買市售東西本來就不是我的那杯茶。

但我們也不是完全的潔癖父母。舉例說,「添加劑」這一項我們就沒有拒於門外。
當然,拒絕了鹽糖和精製澱粉,大部份的添加劑也一併告別了,
但我做烘焙會用泡打粉;我喝的豆漿有增稠劑;我用的椰奶有穩定劑;
這些我就算了。能找到就盡量找天然的添加劑 (例如以天然膠質作增稠劑),找不到就不費力。

吃的定律~

愛吃的小雨,對怎樣吃很有自己的一套。
不知道是否承襲了媽媽我的自閉傾向,小雨也對於某些自創的「定律」非常執著。

最愛吃的,一定最先吃——每一頓一定肉類先行~ 
就算我把三文魚預先收著,不給看見,靈敏的小鼻子還是可以驚人地嗅出三文魚的存在,大叫大喊要先吃魚。
給他一小塊,其他部份收起來,也沒有用,小子會左找找右找找,誓要找出魚肉/雞肉/豬肉先吃。
嘗試在肉類吃完之前給其他食物,一概拒絕。
(能超越肉類的最愛,是小番茄和洋菇~)

當你以為那一樣被多次拒絕的食物,當天是不會給吃下了,卻又出人意表:
只要「最愛類」一吃完,小雨就會自動自覺的吃下一樣——
明明是剛才死命堅拒的,下一刻就會非常積極地吃,不用催促。
而這個時候給再次一等的,一樣無效。
非要等到第二愛的吃光光沒有了,才會輪到再次一等的,非常有趣。

現在的小雨,非常 expressive,雖然沒有言語,表達自己的能力卻非常清楚。
不吃的,他會搖頭,或搖手。再給催促,就會發出一連串「天使語」表示反抗。
要吃的,會伸手指著,叫著,得不到手絕不放棄。一直不給,他就會慘叫。

現在,不吃的東西也不會丟下地板了,可以一整餐吃完,地上一丁點東西都沒有,非常出色;
倒是強烈的「testing-out」行為已經出現,小雨會重覆地試探父母的規則和底線,
做實驗一般把食物吊在桌子邊緣,並觀眾丟食物跟被打手手的關係。

吃的步驟,也開始明白和掌握:
看到媽媽拿桌板,就肯乖乖坐到椅子裡;
桌板拿到面前,會自己舉高雙手讓出位置,然後自己把桌板往下壓固定好;
看到濕手帕放面前,就會伸手給抹乾淨;
看見爸爸媽媽祈禱,就默默的不作聲不吵鬧;
一聽見爸媽說了「阿們」,就半秒都不遲疑,立即指著第一樣想吃的東西。
吃到大半,會自行拉扯圍在脖子上的餐巾要脫掉;
沒有吃完就遇上收桌子的話,會大叫著雙手抓住桌板,奮力搶回去,按壓回原來的位置固定~
吃飽了會讓收桌子;面對濕手帕會伸出小臉和手手給抹;
吃完飯知道會喝水 (雖然一喝水就開始玩水,搞無敵久才喝好)。

BLW 對於小雨的自主的培養,非常顯注。
沒有經過傳統餵食 (spoon-feeding) 的這個小孩,完全不肯給人餵,非常堅持。
我們是完全不可能放東西進他口中的。
如果我拿一塊蘋果放到他唇邊,他會一手推開我的手,然後自己拿蘋果自己吃。
題外話:牙刷亦然,我們完全不用想可以放牙刷進他嘴巴裡。所以小雨至今不曾刷牙。

近況~

傳統餵食方式 (TW) 在小孩一歲左右會給「手指食物」(finger food) 讓小孩學習自己吃東西。
這個「小朋友自己拿著吃」的方式,讓 TW 和 BLW 表面看起來分別漸不明顯。
但其實,「自己拿、自己吃」只是外顯行為,BLW 的精神遠不止於此。
- 與大人同時吃飯,不會先餵小孩、大人後吃;
- 與大人同桌吃飯,不分高低;
- 與大人吃同樣的東西,不分彼此;
- 不會把食物搗碎、剪碎、切細塊 (當然不壓泥不煮粥);
- 由小孩作主導,決定吃哪些食物、吃多少、吃多快多慢。
因此,雖然表面上 TW 跟 BLW 在小孩一歲後看起來好像差不多,內涵仍是非常不同。
(所以當有些人在小孩一歲後給 finger food,卻自稱進行 BLW,我會很抓狂~)

所以,我們兩夫妻和小雨寶寶仍在努力走BLW的路~
一邊大享受、一邊小辛苦。
每一次看見小雨吃得很好、自主能力與意識強烈,就很感恩我們選擇了對的方式。
這一個月,小雨學會拿著整支的雞腿自己吃了~!!
間中吃不到肉肉會哀哀叫,然後我們幫他撕鬆一點點,他又自己繼續努力吃~

IMG_0260.JPG  

有一天丈夫感嘆說:「幸好小雨是個吃得很好的小孩,BLW 很合適他,不怕他不肯吃。」
我認真想了一想,並不同意:「我覺得是因著我們深信 BLW 的理念,由頭到尾徹底實踐,小雨就因此培養出愛吃又肯吃的態度,因而吃得很好。」
「嗯~ 對啊~」細想身邊真正實踐 BLW 的家庭,沒有一隻小孩是不愛吃不肯吃的。^^

P4115621.JPG 

與大家分享其中一頓寶寶料理 (文末會寫如何搖身一變做成大人美味料理~ 大人小孩一起吃)。
大量使用香料、香草,是我們的習慣和偏愛,大家可以視喜好加減。



番茄肉醬義大利麵 Baby Spaghetti Bolognese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小孩約10餐份 / 大人約5餐份)
橄欖油......1湯匙
蒜頭......4瓣
豬絞肉......300克
茄膏 Tomato Paste......1湯匙
純番茄醬 Passata......1杯
月桂葉......1片
洋蔥粉......1茶匙
胡椒粉......1/4茶匙
薑黃粉......1/4茶匙
糙米義大利麵......按需要的份量
乾燥百里香......少許

P4115599.JPG 
[很難得的找到純粹的 Passata——有機、無鹽、無糖 (而且減價~^^) 真的超少有]



做法:

蒜頭去皮,切末。炒鍋加熱,倒入橄欖油 (圖一),油溫熱後放入蒜末。
中小火煎至蒜香飄出 (圖二),把蒜末推到鍋邊。轉大火,加入豬絞肉 (圖三)。
不要急著翻動,先煎至豬肉底部金黃上色,再翻面 (圖四)。
煎至另一面都上色之後,用鍋鏟搗碎炒散,加入茄膏 (圖五),翻炒均勻 (圖六)。
倒入純番茄醬 (圖七),拌勻,放入月桂葉 (圖八),灑上洋蔥粉、胡椒粉、薑黃粉 (圖九)。
大火煮沸,蓋上鍋蓋,轉小火,續煮1小時 (圖十)。
義大利麵煮熟,撈起放入碗中 (圖十一),淋上一大勺番茄肉醬,撒上百里香 (圖十二)。
寶寶料理:番茄肉醬義大利麵.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豬肉後如果立刻翻來翻去的炒,肉會出水,整鍋就變水煮豬肉,吃起來也沒有香氣。
     所以放入豬肉後先不要翻動,大火煎封,再翻面煎封好,就會有肉香也有口感啦~^^
加入茄膏之後,再好好的翻炒一陣,也會更香更好吃啊~
月桂葉 、洋蔥粉、胡椒粉、薑黃粉是我覺得跟肉醬對味的香料,大家可以自由加減~
     香料對身體的好處多多,從小習慣吃香料,並學會欣賞它們,是很好的呢~
其實我煮N次肉醬後,覺得小火慢煮3小時的肉醬是最最好吃的,
     但為小寶寶煮食弄到3小時好像有點嚇人,就算了,大家不趕時間不妨試試,非常可口~
一次煮好一大鍋肉醬,分成每餐份量,放入密封食物袋或食物盒,放入冷凍庫,
     隨時想吃都可以拿一包翻熱,天天都可以吃到新鮮肉醬哦~^^!!



BLW 寶寶不用特別給他買短身麵 (short pasta),長麵 (long pasta,如圓身麵、扁身麵) 照吃可也~ 
煮麵時亦不用故意煮得較軟,大人吃的軟硬度小孩一樣可以吃~
我不喜歡給小孩精製澱粉,所以會吃全麥/糙米/黑豆/毛豆做的義大利麵~
P4115597.JPG 

肉醬麵放涼一下,拌一拌,就是美味的寶寶料理~^^
大人吃的那一份,灑點現磨海鹽,加一大把起司攪拌一下,就完全是大人料理囉~!
大人和小孩小一起吃,雖然有時會有些累 (又要顧著他吃又要顧著自己吃——尤其我真的很愛吃),
但我覺得比起另外煮粥、碎肉碎菜、再餵食、才到自己吃,還是少累很多~!! :P

P4115626.JPG  

「我的 BLW 之路」系列:
「寶寶料理&烘焙」開場白——走上 BLW 之路 
[BLW 分享] 人生中的第一餐
BLW 小回顧——[寶寶料理] 番茄肉醬義大利麵 (本篇)
BLW.兩歲回顧

IMG_2678-001.JPG  

arrow
arrow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