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6210.JPG

香濃美味的丹麥吐司 (千層吐司),只有在嚴冬的寒冷中,才可以一試親手製作~
所以,這是令怕冷的我少有地一直期許著冬天的一份特殊食譜~^^

說來特別,在最冷最冷的日子,無論怎樣保暖也沒有用 (超暖內衣、暖氣、熱茶......);
但一旦在廚房中料理烘焙,雙手明明不斷地在冷水/冷凍材料中穿梭,卻一點都不會冷。
所以,這幾年來,在廚房中忙活都是我冬天中最溫暖的節目~

P1176163.JPG

酥鬆的吐司,光是看著照片,也能嗅到那份奶油暖香、嚐到那份酥香的層次感。

不知道像我一樣熱愛烘焙的朋友會不會也有這種經歷~~
看到外面熱賣的烘焙品是,總有「雖然想吃但很不想買」的感覺——
心裡會有聲音說:「如果我自己在家做,一定會更合心、更好吃的~」

費工又耗時、但非常非常美味的丹麥吐司,就是給我這種感覺的烘焙品。
早陣子不少餐廳以丹麥吐司做附餐的麵包,這個招徠還真是很得人氣。
我那時就一心要自家製作——等待冬天!!!

雖然千層酥皮麵團的製作很有挑戰,但有時烘焙之所以引人入勝,就是那種專注用心大半天的感覺。
趁這週特別冷,大家也來做這份美味吧~~~^^

P1176191.JPG 

千層丹麥吐司 Danish Loaf
食譜來源:參考並修改自Carol自在生活~

材料:(17cm x 8cm x 6.5cm)
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135克
低筋麵粉......35克
速發酵母......1/2茶匙
糖......20克
鹽......1/4茶匙
雞蛋......35克   <---剩下的可以做飾面~~
水......67
牛油(奶油)......12克 (常溫)
夾層部份——
牛油(奶油)......52g (冷藏)
飾面部份——
雞蛋......15克 <---麵團部份剩下的蛋液~~
水......1/2茶匙

*這個食譜不適合夏天製作,天氣太熱會令夾層牛油融化,容易失敗~
  請選擇天冷的時候才製作,操作會順利得多~^^~

P1176203.JPG  

做法:

夾層部份——
牛油切出所需份量,再切成約1cm厚的片狀,排列整齊成長方形 (圖一)。
以保鮮紙包好 (圖二),用擀麵棍慢慢擀壓,令牛油塊之間的接口融合 (圖三)。
將牛油連保鮮紙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071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牛油非常冰硬,可以用擀麵棍敲打,牛油就會變軟,慢慢融合成平整塊狀。



麵團部份——
所有材料(高筋麵粉、低筋麵粉、酵母、糖、鹽、雞蛋、水、牛油)放入攪拌盤中 (圖一)。
用手揉麵,或用攪拌機攪打,至麵團光滑有彈性,可以延展出薄膜 (圖二)。
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入抹上薄薄一層油的盤中 (圖三)。
蓋上保鮮紙,靜置溫暖潮濕處,發酵60~90分鐘,至麵團2~3倍大 (圖四)。
071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搓揉麵團的詳細步驟和小秘訣,請參考「基礎甜麵包麵團<---點擊進入~
冬天氣溫很低,發酵不容易,可以把麵團放入微波爐/烤箱/鍋子中,
    旁邊放一大杯熱水,提高溫度和濕度,幫助促進發酵過程 (水變冷了再換一杯熱水)。



麵團上、雙手、工作桌灑些麵粉 (圖一),防止沾黏。
麵團移至桌面,用手壓出麵團中的空氣 (圖二),再滾圓,鬆弛15分鐘 (圖三)。
同時,取出夾層部份的牛油,回溫15分鐘。
桌面灑些麵粉防黏,將麵團慢慢擀壓成長方型麵皮,大小約是夾層牛油的2倍 (圖四)。
071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回溫15分鐘後,牛油仍然冰硬,可以用擀麵棍敲打,使牛油稍微軟化。
鬆弛過的麵團才容易擀壓和造型。
鬆弛的過程中,麵團要以保鮮紙鬆鬆的蓋住,以免乾燥。



將夾層牛油放在麵皮上 (圖一),對摺麵皮,將牛油緊密包裹 (圖二)。
麵皮邊緣收口捏緊 (圖三),以擀麵棍將麵團擀壓展開,成長方形 (圖四)。
將麵團上方1/3部份往下摺 (圖五),下方1/3部份往上摺 (圖六),
平均地摺疊成三疉麵團 (圖七),完成第一次摺疊。
用保鮮紙包好,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 (圖八)。
071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感到麵團沾黏,可以在麵團表面和擀麵棍上灑上一點點麵粉 (不要太多)。



取出麵團,與之前擀壓的方向轉90度放好 (圖一)。
以擀麵棍展開成長方形 (圖二),同樣方法平均摺疊成三疉麵團 (圖三、四、五)。
再用保鮮紙包好,放入冰箱再冷藏30分鐘,完成第二次摺疊 (圖六)。
0716.jpg 



取出麵團,同樣,與之前擀壓的方向轉90度 (圖一)。
以擀麵棍展開成長方形 (圖二),同樣方法平均摺疊成三疉麵團 (圖三、四、五)。
再用保鮮紙包好,放入冰箱再冷藏30分鐘,完成共三次的摺疊 (圖六)。
0717.jpg



取出麵團,桌面及麵團上灑一些麵粉防黏 (圖一)。
以擀麵棍慢慢擀壓展開麵團成長方形 (圖二),寬度約為烤模寬度的2倍 (圖三)。
麵團長邊對長邊,對摺成長條狀 (圖四)。
以膠刮板長向分切成3等份,其中一端保留不切斷 (圖五)。
將麵團鬆動地編成辮子,尾端捏合 (圖六)。
0718.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編辮子鬆鬆的不要編太緊,預留空間讓麵團膨脹。



將辮子的兩端收口處翻折到麵團底部,放入鋪有烘焙紙的烤模中 (圖一)。
麵團靜置密閉處,再發酵60分鐘,至七分滿模 (圖二)。
飾面部份的雞蛋打散,加水拌勻 (圖三),輕輕刷上麵團表面 (圖四)。
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烤約35分鐘,至表面呈深金黃色 (圖五)。
出爐,脫模,放涼至冷卻 (圖六)。
0719.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若吐司表面已上色夠深,而烘烤時間未到,可以在表面鬆鬆的鋪一張鋁箔紙。


麵包出爐脫模,看著這樣的層次......一整個好滿足~~~~
在家吃著自製的千層丹麥吐司,好幸福!!!!

P11761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