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77018.JPG         

有一天談心的時候,小黑貓告訴了大黑貓一幕童年故事。

許多年前的某個小息時間,向來孤伶伶的小貓在操場走著,忽然給絆倒了,整個趴在地上。
腳上的一隻皮鞋飛脫了,斜揹著的水瓶掉落了,水瓶蓋子滾滾滾,一直滾到遠處......
還未來得及爬起來,正在旁邊玩耍的壞壞小動物們,就指著小貓哄笑起來。
又痛又怕又尷尬的小貓,連忙站起身,拾回鞋子穿上,再走去拾起水瓶和蓋子揹上,
壞壞小動物們仍在哄堂大笑,小貓在一片笑聲中快步離開。
忍痛一直走走走,走到禮堂前,坐下來,才敢掀起裙子,察看赤痛的膝蓋。
啊——兩邊膝蓋都磨破了一大塊,鮮血正在慢慢的冒出來。
小貓嗚嗚哭了。
獨自哭了好久,才被風紀生看見,帶了去校務處。

大黑貓聽到之後,感到非常非常難過。
大黑貓說,單單現在疼愛小黑貓並不夠啊! 一定要好好安慰當時孤單的小黑貓。

「那不如坐上時光機,回去找那時的小黑貓吧!」

於是,大黑貓坐上時光機,調校好時間按鈕,飛回那一天、那一刻、那間小學、那個禮堂前......
「嗚嗚嗚......嗚嗚嗚......」大黑貓看到了小時候的小貓!
「發生了什麼事? 你為什麼坐在這裡哭泣呢?」
「我跌倒了......嗚嗚......跌到兩個膝蓋都流血了......我不知道怎麼辦啊......」
「嗚,真可憐!! 一定很痛啊......不用害怕,讓我來幫助你!」
大黑貓說完,就幫助小小的小貓清潔傷口、消毒妥當、輕輕包紮好,再蓋上裙擺。
「你是誰啊?」小貓揉著眼睛問。
「我是大黑貓!」大黑貓說。
小貓一臉疑問。
「我是大黑貓,來自未來的...... 知道你受傷了,就從未來回到你身邊,保護你。」
小貓半明不明的點點頭。
「其他小動物呢? 他們都不幫你嗎?」大黑貓問。
「我向來自己一個啊...... 我沒有朋友們~」
大黑貓聽到之後很心酸,忍不住說:
「你不要害怕! 你不會一直孤單的! 你知道嗎? 長大後的你,有不少心愛你的好朋友,而且每一個都是深交,跟你彼此珍惜、彼此重視啊!」
「是嗎?......」
「而且你還有我啊!!」
「你......?」
大黑貓解下頸上繫著的紅絲帶,綁在小黑脖子上,打了個蝴蝶結。
「戴上這個吧,漂漂亮亮的~」
小貓低頭摸摸紅絲帶。
「我是你將來的丈夫。」大黑貓說。
「哦?」小貓很驚訝,「那我會再遇上你嗎?」
「我們會再遇上。然後你永不再孤單!」
小貓點點頭。
「就用紅絲帶做記認吧......」大黑貓說,然後拿來另一條紅絲帶,綁在小貓尾巴上。
「如果再有人欺負你都不用怕! 絲帶掉了,還有另一條~」
「謝謝你......」小貓說。
「隨時呼喚我~」大黑貓說,「我會守護你的!」
說完,大黑貓就坐上時光機,飛回家了。

P1277024.JPG

從此之後,每每發現小黑貓的過去有著受傷經驗時,大黑貓就爬上時光機,飛回過往,探看小貓,幫助小貓,安慰小貓。
「小貓! 小貓!」
「啊~ 是你啊~ 是來自未來的大黑貓嗎?」
漸漸,幼小的小貓也認得大黑貓了。
再漸漸,小貓一小步一小步的變得堅強勇敢。
有時候大黑貓飛回去時,發現小貓的紅絲帶還好端端的繫在脖子上,沒有被人扯掉。
「我們會再遇上的。」大黑貓走的時候不忘說。
「我等著的。」小貓說。

P1277025.JPG

童年的創傷,無論看起來微小與否,在小小心靈中,都可以深刻無比。
隨著我們長大,沒有醫治的小小傷口也會愈長愈大。
學懂愛惜當時幼小的自己 (或者叫做內心的小孩),真是非常重要的功課:
重視曾經的傷害,愛惜安慰那一刻的自己,好好為那些仍舊打開的傷口療傷,
才能接納,才能釋懷,才能圓熟,才能有力愛護他人,建立穩固親密的關係。

很感恩我的所學與訓練,給了我重要而美好的自我成長體驗。
更感恩不迭的,是我的另一半,亦深深懂得重視愛惜我每一滴過往的眼淚。

P1277011.JPG

「缽仔糕」是我們童年時熟悉不已的糕點。長大後就吃得很少了。
可是那個味道、那種綿綿密密的口感,總不忘的。

最熟悉的過往經驗,也常會被埋沒忽略。可是那份感受,總是清晰的。

從前,都是伯伯或者婆婆,擺個小小木頭車,在街頭巷尾賣「缽仔糕」;
現在小攤小車小店全都不見了,要尋回那個味道、保留那份人情,不容易。
要在自家餐桌上重現那獨特的口感和美味,想著覺得有點難......
可是通過尋訪不同食譜,比對、綜合、整理、創作、嘗試......
做出來讓我驚喜的100%童年口感的懷舊「缽仔糕」,總有辦法^^。

重訪過往經驗,處理舊時傷痕,有時候有點難。
可是,找回幼小的自己,懷抱那個受傷的小孩,總有路徑。

P1277037.JPG

我很幸運,第一次就做出「敲定版」的缽仔糕——
這就是我最愛的、糕體綿綿糯糯、中間凹陷且有軟心的「缽仔糕」。

也許,有時沒那麼容易,要試許多次,走些彎路;
也許,有時比想像中更近,走得比想像輕易。

謝謝你,與我穿越時空,重新經歷從前的崎嶇,撫平了那些屈曲。

P1277019.JPG

缽仔糕
食譜來源:參照多個本地食譜,再因應想要的口感調整不同粉類的比例~

材料:(12個)
澄麵......30克   <---Wheat Starch
粘米粉......135克   <---Rice Flour,又叫「在來米粉」
木薯粉......18克    <---Tapioca Starch,又譯「樹薯澱粉」,或「泰國生粉」
粟粉......20克    <---Corn Starch,又譯「玉米澱粉」,不是全粒玉米磨成的黃色玉米粉
馬蹄粉......10克   <---Water Chestnut Starch
黃糖*......120克
水......210克 + 225克
蜜紅豆*......120克

*做白糖口味的話,將黃糖120克全換成白砂糖120克即可。
*如果想吃沒有紅豆的缽仔糕 (雖然我覺得很難理解,不過大有人在嘛),直接省略紅豆即可~
*做抹茶口味的話,準備1湯匙抹茶粉;做黑芝麻口味,則準備2湯匙黑芝麻打成的細粉~

P1277026.JPG

做法:

黃糖口味——
小鍋中放入黃糖,倒入225克的水 (圖一),煮沸 (圖二),熄火。
將澄麵、粘米粉、木薯粉、粟粉、馬蹄粉放入攪拌盤中,混合均勻 (圖三)。
加入210克的水 (圖四),拌勻 (圖五),過篩 (圖六),成無顆粒粉漿 (圖七)。
將熱糖水一口氣倒入粉漿中 (圖八),邊倒邊攪拌,混合均勻 (圖九)。
111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糖水趁熱加入,但不需要以沸騰的狀態加入,以免燙熟部份粉類,生熟不均;
    所以,先煮好糖水,再混合好粉漿,時間就差不多剛好可以倒入熱糖水了。



白糖口味——
小鍋中放入白砂糖,倒入225克的水 (圖一),煮沸 (圖二),熄火。
粉類的部份如上圖混合、加水拌勻、過篩成無顆粒粉漿。
將熱糖水一口氣倒入粉漿中 (圖三),邊倒邊攪拌,混合均勻 (圖四)。
抹茶口味——
混合乾粉時加入抹茶粉,如法加水拌勻、過濾,再倒入熱糖水拌勻 (圖五)。
黑芝麻口味——
混合乾粉時加入黑芝麻粉,如法加水拌勻、過濾,再倒入熱糖水拌勻 (圖六)。
111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製作抹茶 / 黑芝麻口味的缽仔糕,要用白砂糖而非黃糖,否則顏色不漂亮。



沾濕缽仔或蒸模,平均放入大半的紅豆粒,放入蒸鍋中,預蒸3分鐘 (圖一)。
取出缽仔或蒸模,倒入粉漿至滿 (圖二),送回鍋中,蒸約20分鐘至中央有小凹陷 (圖三)。
最後5分鐘時,打開鍋蓋,把剩下的紅豆平均放在缽仔糕上面 (圖四),加蓋繼續蒸完 (圖五)。
抹茶口味黑芝麻口味亦如法蒸好 (圖六~九)。取出,稍微降溫後,可以以竹籤幫助脫模。
111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蒸模以水濡濕過,就不會沾黏~ 蒸糕的防黏方法是沾水而不是抹油啊~!
    預蒸的步驟,我相信也是讓蒸模沾上水氣,用作防黏。所以隨意選擇一個做法即可~^^
蒸的時間只作參考,請視乎蒸模厚薄、質材、大小,以及火力作調整。


111.jpg


P12770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