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50375.JPG

在種種傳統糖水(甜湯)之中,你最愛吃哪一種呢?
大黑貓最愛吃「果仁糊類」(如芝麻糊、合桃糊......),以及被我稱為「清水類」(例如蘋果雪梨糖水、番薯糖水、薑糖湯圓之類) 的甜湯。
小黑貓最不喜歡「清水類」,與「吃糖水」的期望實在相差甚遠,會大失所望~
本來也不喜歡「果仁糊類」,覺得看起來很單調,而且在外面吃的都是沒有什麼果仁味道的~
(小黑貓喜歡有椰子汁的糖水~~~ 例如椰汁芋頭西米露啦、紫米露啦、黑糯米糖水啦、喳咋啦...)

可是其實小黑貓愛吃果仁成癮,理論上會很愛濃厚的果仁糊啊~
自從懂得自家製作果仁糊,也吃過了品質好的糖水鋪的出品,確實也漸漸鍾愛糊類甜湯了^^

繼做出美味的自家生磨芝麻糊之後,就一發不可收拾的一頭栽進製作糊糊的世界裡。

P2120358.JPG     

合桃糊是大黑貓最愛吃的糊類甜湯 (是說在發現更美味但很罕有的腰果糊之前啦...)。
好幾次大小黑貓去心愛的那家糖水鋪吃甜甜,就是小黑貓一碗喳咋,大黑貓一碗合桃糊的~

合桃好處多多,又抗癌又降膽固醇又舒緩抑鬱焦慮,真是現代人的好朋友~
從中醫角度看,還非常補腎 (因此也對皮膚和頭髮和雙腳很好啊~),對腸道與氣管也非常有益。
中國民間智慧認為食物能夠「以形補形」,因此外形真的非常像大腦的合桃,向來有「健腦」的美譽;
這可巧也是真的——合桃豐富的微量元素、有益油脂、抗氧化物,的確可以強化腦袋,延緩衰老喲~

今天是「世界合桃日」,讓我們 celebrate 這顆好果仁的美味和益處吧~^^

P2120362.JPG

生磨合桃糊 (核桃露) Walnut Paste
食譜來源:綜合整理多個食譜 + 小黑貓做生磨芝麻糊的經驗~

材料:(4~6人份)
合桃......150克
水......1200克
冰糖......50克
米漿部份*——
白米......5湯匙
水......5湯匙
*米漿的份量可以自行增減,以做出喜歡的濃稠度~



做法:

米漿部份的白米加水浸泡一夜 (圖一),放入攪拌機 (圖二),打成米漿 (圖三),過濾 (圖四)。
煮沸一小鍋水 (份量以外),倒入合桃 (圖五),大火煮2分鐘 (圖六),撈起瀝去水份 (圖七)。
把合桃平鋪在烤盤上 (圖八),送入已預熱至160度的烤箱中烘烤,
觀察合桃,待烤至顏色變深、香氣飄出、油脂溢出時出爐,放涼至完全冷卻 (圖九)。
5-17 合桃糊.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很多糖水店的做法是把合桃先行炸過。這個方法雖然更香,可是也大大提高了油量,並使本身滋潤的糖水變得上火。
    合桃本身油脂豐富,以烤箱加熱 (或以乾鍋炒香),合桃自身的油脂就可以做出非常酥香的效果~~~
烤合桃的時間長短,會因著合桃的大小、煮過後的含水量、瀝乾的程度等等而大有差異,最後運用五官決定出爐時間^^。



放涼的合桃倒入攪拌機,加入一半份量的水 (600克) (圖一),打成合桃漿 (圖二、三)。
合桃漿倒入紗網袋,擠壓過濾出合桃露。紗網袋中的合桃渣放回攪拌機中 (圖四),
加入餘下的水 (600克),再次打漿、過濾。濾出的合桃露放入鍋中 (圖五),加入冰糖 (圖六)。
煮沸,轉小火,攪拌至冰糖融化 (圖七)。逐些加入米漿 (圖八),邊加邊攪拌。
續以小火慢煮,合桃露漸漸成為糊狀,熄火。
5-17 合桃糊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的攪拌機性能差異很大,我只攪打了一次,剩下的合桃渣渣已經很微小;
    請按自己的攪拌機性能,考慮是否需要「翻渣」再攪拌,以及「翻渣」多少次~

紗網袋可以用煲魚湯用的那種。在街市或日式生活百貨可以購得,非常便宜。
冰糖可以先放一部份,煮融後試試味,按需要再加。
倒入米漿時要不斷攪拌,否則米漿會結塊,並整團被燙熟,合桃露就無法成糊了^^~
合桃糊冷卻後會稍微再變得稠一點,煮的時候注意不要煮到太濃稠。
果仁油份高,久煮或火力太大,都容易令糊糊油水分離 (表面出現一層浮油),記得要開小火~



超級綿滑、超級香濃,你也來一口吧~~^^!!

P21503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