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9699.JPG  

豆沙包是我們家的一隻樹熊,好些年前由遙遠的南半球渡過海洋來到我家。
因為身體像個豆袋填滿小豆子,搖動起來又沙沙作響,我就把牠叫做豆沙包。

這頭淺灰色的小樹熊雖然身軀小小的,膽子和眼界卻是大大的,
牠天生就是個熱愛旅行的探險家,熱衷所有新事物。

P2280746.JPG    

我讀高中預科的時候,第一次遇見剛從澳洲渡海到來的豆沙包,
入讀大學時,就把牠帶在我身邊一同見識新事物,一起入宿讀書,一住三年。
因為豆沙包熱愛遊歷,升大三那年夏天我去廣州實習,也帶著牠隨行,在外生活了好幾個月。
豆沙包不但很快就適應下來,把廣州的宿舍又當一個家,還認識了我室友的一隻小熊貓叫做波仔,交遊廣闊。

廣結朋友.JPGP3040991.JPG
[左:豆沙包與在廣州宿舍認識的波仔;右:豆沙包在墨爾本回鄉旅行中與EMU合照]

隨著來我家定居的小動物逐漸眾多,豆沙包陸陸續續的與老鄉們相遇——
袋熊、袋鼠、鴨嘴獸、食蟻獸,竟全都到齊了!

DSC_8751.JPG  

豆沙包的血液裡流著的是不折不扣的船長精神,牠很快就號召了四位同鄉做副手,
成了我家的「澳洲五寶」,一起構思著要造一艘自己的船,嘗試再度出航。

IMG_3224.JPG

連同好奇又愛玩的猴子子和他的好朋友小豬,七隻小動物七手八腳的建築起小船來!

IMG_3211.JPGIMG_3226.JPG

小船太小了,大家把船放到水中,看起來小船只能航行較短的海程,而且簡單的構造會令大家坐船時沾濕到毛皮。
雖然第一次造船不算理想,豆沙包的「船長」形象卻深入人心,大家都非常崇拜豆沙包,尤其四隻澳洲小動物都很跟隨「大阿哥」。
自此,豆沙包有了英文名字:Captain Bean Bun,讀起來鏗鏘響亮,豆沙包非常喜歡。

IMG_3263.JPG

某年的新年,豆沙包牠們偶然的得到了一艘造工精良、結構堅實的大船!
哇~大伙小動物都樂翻了,大家爭著坐船、拍照、玩水,不亦樂乎!

IMG_2892.JPG  

豆沙包也因此跟著我去了不少地方「南征北伐」。
豆沙包是一隻非常有個性的樹熊,住酒店時會拿了電視遙控器,自己選台看;你喊牠,牠會轉過頭來瞄瞄你,然後不緩不急的轉回去繼續看電視,遙控器沒有放掉。

DSCF6694.JPG    

後來,我結婚了,要搬家。新居很小,動物們有些留守、有些跟隨。
豆沙包以船長的器量向四隻澳洲動物說:
「你們不用再跟隨我了,可以去過自己的獨立日子!
日後,大家好好的自由發展,尋找自己喜愛的生活吧~」

澳洲五寶,就這樣解散了,豆沙包雖然說得慷慨,但心中不是沒有感傷的啊~!
可是勇敢的豆沙包很快就投入新生活,與我在另一邊山頭安居下來,又認識了一些新的小動物,也去了新的地方旅遊。

IMG_0487.JPG  

豆沙包歷年來有許多不同的「披」,就是牠出門的戰衣。
有布袋子,有尼龍袋子,有專用的絲帕,有拉鍊袋子,豆沙包會間中為自己換換「披」 (主要是拿了我的新袋子)。
最新的「披」是我新買的深藍色羽絨外套附設的拉繩尼龍套子。我才把衣服帶回家中,牠就眼明手快的向我把袋子訂了下來,收在身邊。

豆沙包天不怕地不怕,是家中少數肯洗澡的小動物。
(牛奶狗也是。看來天生的旅行家都是不怕洗澡的。小黑貓除外。)

P7071821.JPG  

豆沙包一直很想再找一艘屬於自己的船(船長怎能沒有船呢?),也很想重新招募自己的船員,
不過安穩的生活令時間過得太快,轉眼幾年,並未遇上合適的人物和帆影。

P5189317.JPG  

豆沙包正直又勇敢,愛為小動物們抱打不平;
雖然外表不羈,內裡非常敬虔,很快學會了唱詩歌。
牠最愛的詩歌是《若你能看見》,「願你不忘記感謝神...」還會一邊唱一邊做動作。
如果不是與豆沙包經歷了許多年月和許多事,大概不會看得出牠內裡的柔軟。
豆沙包總是掛著一副愛理不理的臉,但心裡總是火熱,而且感情非常豐富。
牠口裡說得多麼不在意,心裡都是很在乎的。
獨立特行的牠,其實很需要也很重視與人的關係。

P5229958.JPG  

豆沙包向來對我丈夫酷酷的,不過,有一次當知道我丈夫最愛吃的麵包款式是「菠蘿豆沙包」,
牠就自己做了一條新的「披」,是像似菠蘿包模樣的格子紋披肩喲!
牠那時候總是披住這一塊披肩,說自己就是「菠蘿豆沙包」。真的看在眼裡都好感動。

婚後幾年,我們終於置家了。

IMAG2198.jpg  

我們有了屬於自己的夢想空間,並一早就設計了一處有落地大玻璃的六層公寓,給心愛的小動物安居。
豆沙包向我說:「把澳洲四寶接來吧~!」
我一聽到這個提議,心裡又感動又著急,忙不迭打電話給媽媽,確定四寶還居於原處,沒遠行也沒搬走。
「唉~」豆沙包高聲地嘆了口氣,搖頭擺腦說:「我看呀~ 牠們這樣獨立發展也沒有什麼出息的了,幾年下來還是老樣子,看來還是跟著我才行!」
豆沙包是一隻口硬心軟的傢伙,內裡饒富人情味又感性,外表永遠都是一臉不在乎的調侃樣子。
豆沙包親自跟我回了娘家,與四寶重聚,場面感人(當然也有個船長在訓人);然後澳洲五寶就一起在我們的新家中開開心心的落腳了~!!
豆沙包已經找到了最好的一班副手兼船員。

DSC_8863.JPG  

2016年的冬天極為嚴寒,我們決定出遠門去澳洲享受一個火熱的新年,澳洲五寶也跟著我們回鄉去。(另外有一隻小猴子和一隻小豬自稱是澳洲六寶和七寶,一起同行)
想到自己可以衣錦還鄉,豆沙包特別興奮,一早就預備好了出門的行裝。

而這一趟旅行,大家心底裡都有同一個願望——購買一艘船!
對於尋船的事,大家都不敢懷抱太大希望,畢竟合心的船舶不易找到,而尋船之路都走了好久還是沒有什麼著落。

五寶的回鄉之行非常快樂,大家開懷大吃鄉土特產:
季節盛產的桃子啦、桃駁李啦、李子啦、紅莓啦、黑莓啦,吃到翻掉。
豆沙包大嚼尤加利葉。牠們還與各自的鄉親父老們快樂相聚。

DSC_8519.JPG  

然後,有一天我們在商店中逛,我心裡不禁想,有沒有可能買得到一艘船!?
大家心裡都不住的想著,但又都不敢想太多,非常矛盾......
然而,久候而未得的珍寶,竟就躺在眼前!
就這樣出現了! 真的出現了!
我和丈夫和小動物們都超級激動——翻來覆去看:完全是我們要找的船呀!!
大小、質材、配備、款式、設施......完全是呀!
我和丈夫震撼之餘還不敢相信,加上大船的價錢非常貴,我們默默的手拉著手,先繼續逛逛其他地方,給自己一點時間消化這個新發現,和思考是不是就要了這條船。

DSC_9256.JPG  

走了不出半個圈,那船在心裡的形象已經愈發鮮明,感覺愈來愈確定。
就是它了!
再也沒有更合適的了!
我要定了這條船! 非它莫屬了。
而丈夫這時也轉過頭來跟我說:「我很想買那條船給豆沙包!」
於是,大家就圍上來,共商計策。
「大家有什麼值錢的珍寶嗎? 我們每人貢獻出寶貝,湊數買船吧!」
自稱「六寶」跟來澳洲玩的小猴子,率先拖了一大箱香蕉來。
「這是我家後花園自己種的私伙香蕉!」
「......」大家有點默然。
「那也好!」四寶們一邊接收了香蕉箱子,一邊說:「豆沙包船長說,長途行船需要儲備像香蕉這類的能量食物。」

鴨嘴獸把多年來在河床裡撿到的金幣、銀幣,和古董小玩意拿了出來;
食蟻獸儲藏了大大小小通透完整的葉脈,還有幾顆鐘乳石的尖角;
袋鼠帶來了在叢林間找到的奇珍異寶和一顆顆晶瑩神奇的琥珀;
袋熊捧來了一瓶瓶從不同樹幹上耐心採集到的珍貴樹蜜和糖漿;
豆沙包鄭重的取出了歷年旅行收集到的各色晶石、礦石、寶石。
各人都為了心愛的船隻和航海夢,擺上了所有。

終於,牠們光榮的購下了夢想中的大船!!!
夢想之船出現了,船長豆沙包和另外四寶希望趁著回鄉之行,物色多一位船員加入船隊。
會是澳洲飛鼠嗎? 大家去看望飛鼠,好像不是。
應該是澳洲袋貂吧? 大家又去找袋貂,嗯,好像也不對。
誰呢? 旅程一天一天進入倒數,這趟行程中,能尋得著第六位船員嗎?
最後一天,我們一家人去了黃金海岸。那兒也有不少澳洲小動物。
忽然!!!! 豆沙包找到了!!!!
小企鵝奇妙地跟豆沙包互動起來,兩隻喋喋不休的談起上來了。
就是牠! 船長開心的宣佈,沒想到在旅行的最後,尋著了最好的人選。

DSC_8942.JPG

澳洲五寶把大船的部件和配置小心翼翼的一層層打包好,一路護送運了回家。
回來之後,把船放在平台上,仰望了好幾天,捨不得那麼快碰它。
然後大家擇了個好天氣的日子,開始動手砌船了!

DSC_9262.JPG    

有的小動物組裝廚房,有的小動物整理船員艙,有的小動物安裝小木筏,有的小動物檢查設備,豆沙包試羅盤......每隻小動物在船上的工作中各顯長處。
而我們家的猴子子,因為人家收下了牠的一箱香蕉,很覺得是船上的一員,帶著好朋友小豬一同上船玩! 當澳洲五寶們還在努力砌船時,猴子子和小豬已經在坐木筏、釣魚、曬太陽了。
「我們是來幫忙試船的~~~」牠們說。相對忙碌的船員們,牠們兩個真像遊客呀!

DSC_0600.JPG

兩個月後,最後一位船員也到埗了!
澳洲六寶們終於齊集,船長豆沙包請求丈夫幫他們做攝影師,為他們拍一幀全家福。

DSC_0671.JPG

他們把相片沖曬出來,裝好在相框中,掛在船艙中。「一個也不能少!」船長說。 

最後,大家為夢想之船做了最後的裝飾,終於準備好舉行下水禮了!
大家挑好了在端午節舉行下水禮,讓船沾沾龍舟水~

DSC_0617.JPG

下水禮上,豆沙包船長任命了袋鼠做大副、由袋熊負責船員的伙食、鴨嘴獸和食蟻獸負責船上物資和食糧的供應、小企鵝負責外部聯絡和探視。
一切都齊備了,每隻小動物都各有崗位,夢想之船要向著未來啟程了!!!

DSC_9320.JPG  

特立獨行的豆沙包,有著一顆柔軟又敏銳的內心,需要很多的愛,不過不會輕易掛在口邊。
我心愛的豆沙包,經過歷年的遊走、磨練、高低,經過與同伴的分別與重聚,經過夢想之船的失落與得著,現在擁有了安身之家、自己的船,和一眾同伴的支持,個性裡的棱角依舊,可是內心會更加成熟堅強吧!

DSC_06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