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54724.JPG    

自從小地鼠搬到田鼠的地洞中過生活,就積極地幫忙處理田鼠搬回來的田間收成,
努力地用自己發明的石磨把小麥和其他收穫做成美味的麵包。

這幾年間,番薯麵包、芋泥包子、南瓜饅頭、紫米饅頭、燕麥饅頭、菠菜卷、地瓜卷......
林林總總的包點都在田鼠和地鼠的石窯裡出爐了~~~

延伸閱讀:
田鼠和地鼠的故事——日式番薯麵包   <---點擊進入故事和食譜~

P3254719.JPG

處暑日是田鼠和地鼠每年都會一起慶祝的日子~~~
所以這天,地鼠搬出來二鼠們最愛吃的番薯,來做甜美的紫薯包子,期待夏盡秋來時的豐收~^^

P3254715.JPG

蜂蜜紫薯包子
食譜來源:麵團部份參考《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地瓜雙色捲」的紫薯麵團 + 小黑貓再創作~

材料:(4個)
麵團部份——
紫心番薯......1/2個 (取60克用)
中筋麵粉......100克
速發酵母......1/6茶匙
奶粉......5克
蜂蜜*......8克
*......45克
中筋麵粉......5克   <---首次發酵後添加~
內餡部份——
紫心番薯......1個 (取150克用)
蜂蜜*......1湯匙
牛油......1小塊 (約10克)

* 每顆番薯的含水量不一樣,蒸熟和烤熟的含水量也不一樣,所以水的份量要自己加減調節一下~
* 可以按番薯的甜度增減蜂蜜份量~

P3264730.JPG

做法:

內餡部份——
紫心番薯洗淨,削皮,蒸熟,壓成泥狀,分別取用60克和150克 (圖一)。
150克紫薯泥趁溫熱加入蜂蜜、牛油 (圖二),搓揉均勻成紫薯餡 (圖三)。
將紫薯餡平分成4等份,每份搓圓 (圖四)。
8-23 蜂蜜紫薯包子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外面賣的包子會把紫薯泥過篩隔去粗纖維,並加入很多的油份,令口感更幼滑;家庭版就多吃一點纖維、少吃一點油吧~^^



麵團部份——
將60克番薯泥、麵粉、酵母、奶粉、蜂蜜、水放在大盤中 (圖一),混合均勻,並移到工作桌上 (圖二)。
將麵團不斷推壓並向中央折疊 (圖三),反覆搓揉約10分鐘,至麵團光滑、有彈性、不黏手 (圖四)。
工作盤中薄薄抹一層油,將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入 (圖五),蓋上保鮮紙。
靜置溫暖潮濕的環境,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六)。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加入5克麵粉 (圖七),再次搓揉至麵團光滑 (圖八)。
鬆鬆的蓋上保鮮紙,靜置鬆弛10分鐘。
8-23 蜂蜜紫薯包子.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詳細的中式麵團做法可以參考「基礎中式麵團」一篇~
麵團發酵所需的時間沒有一定,標準是麵團變大三倍。 冬天發酵會減緩,夏天則較快完成。
搓好的麵團筋性很高,回彈力很強;麵團「鬆弛」過後筋性就會稍為降低,更方便造型~



將麵團分切成4等份 (圖一),每份滾圓 (圖二)。
用手將小麵團壓扁成薄圓形 (圖三),放上一份紫薯餡 (圖四)。
提起麵皮邊緣,一邊轉動一邊聚合摺疊 (圖五),包起紫薯餡,捏緊收口 (圖六)。
將生包子放在鋪上烘焙紙/包子紙的蒸盤上 (圖七),靜置溫暖潮濕處,再發酵30分鐘。
入蒸鍋,中火蒸15分鐘 (圖八),最後5分鐘把鍋蓋稍稍開出一條縫。
蒸好後靜置10分鐘,再打開鍋蓋,取出包子 (圖九)。
8-23 蜂蜜紫薯包子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第二次發酵可以直接把生包子放在盛好水的鍋中,開火煮至溫熱而不燙的程度 (約50度),熄火。
  發酵好後,直接開火蒸15分鐘就好了~~
為了避免蒸氣倒流滴在饅頭上,使饅頭表面坑坑窪窪,可以用茶巾包裹鍋蓋,在蓋頂打結綁緊 (如圖八)。
蒸到最後5分鐘打開鍋蓋一點點、蒸好後先不打開鍋蓋,
  兩者都是讓饅頭慢慢降溫,避免一下子由熱到冷,使包子收縮下陷~


P32547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