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76724.JPG

我的外公是「鶴佬人」,媽媽在我小時候,不下數次提過她的老家有「鹹茶」吃~
在我模糊的印象中,好像也有曾經吃過一次。
那是很小的小時候,跟外公和媽媽回鄉時,從親戚大叔手中接過的一碗。
自小嗜甜如命的我,吃到「鹹的茶」,意外得不得了,放下了茶碗飛快的跑掉了。

小時候不求甚解,愈長大,卻對家庭文化和記憶愈珍重,這才開始去理解各類茶食。
「鹹茶」是鶴佬人的日常茶飲,也是招呼朋友和訪客喝的茶。
通常的做法是把茶葉和芝麻磨碎,沖入沸水,以鹽調味,吃之前加入香脆的炒米、花生、芝麻。

P3176723.JPG

鹹茶沒有再吃到,倒是另一個大族群「客家人」的擂茶,在旅行的時候遇上了。
客家人分佈很廣,擂茶文化也因著地域不同,而有不同的材料、做法,和口味。
最初鹹吃的擂茶,飄到台灣之後成了甜食,而且以綠茶和果仁作材料,想當然的吸引了我。

雖然,暫時還是不懂得欣賞鹹茶的美味,
但是與媽媽一起去旅行時接力擂茶的經驗、買到上好的擂茶粉一起分享的快樂,讓擂茶也成了深具情感的茶食。

回到家裡,以超級捨不得的心情一點一點少少的花我們的擂茶粉,
也運用這樣珍貴的擂茶粉做了各式糕點 (酥餅蒸蛋糕、煎鬆餅),延長並豐富了我們的經驗記憶。

P3176715.JPG

擂茶煎鬆餅 Hakka-styled Green Tea Pancake
食譜參考:小黑貓原創~^^

材料:
擂茶粉 (不含糖)......1/4杯 (約25克)
低筋麵粉......3/4杯 (約60克)
黑糖......1湯匙 (約15克)
泡打粉......1茶匙
雞蛋......1顆 (約50克)
豆漿/牛奶......65克



做法:

擂茶粉、低筋麵粉、泡打粉過篩 (圖一),加入黑糖拌勻。
雞蛋打散,加入牛奶拌勻 (圖二),倒入乾粉中 (圖三),以切拌的方式輕手混合均勻 (圖四)。
逐少加入豆漿 (圖六),輕手拌勻至麵糊 (圖七),至麵糊呈緩緩滴落的稠度 (圖八)。
煎鍋抹上薄薄一層油,加熱,鍋燒熱後,加入2湯匙麵糊 (圖五)。
轉中小火,續煎至麵糊邊緣凝固,翻面,煎約30秒 (圖六),取出。如法煎完所有麵糊。
擂茶煎鬆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品牌的擂茶粉,當中的成份、比例都不一樣,吸水性也因而有差別。
    牛奶可以一開始先別加完,留待最後階段按麵糊的稠度做調整。麵糊呈緩緩流動的稠度就可以了。
如果有時間,可以把做好的麵糊放入冰箱中冷藏1/2小時,靜置和冷藏有助麵糊中的筋性降低。

P3176719.JPG   



延伸閱讀——
和媽媽一起去旅行——擂茶酥餅   <---點擊進入~
PC275210.JPG

簡單隨心過生日——擂茶蒸蛋糕   <---點擊進入~
P50776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