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42470.JPG

我想說一個...有關盛載的故事。

雖然我曾嘆息說,從幼稚園直到高中,屢次遇到不好的老師,被或明或暗地刻薄欺負;

但與此同時,更加觸及我心、讓我念念不忘的,卻是生命中許多位恩師的知遇之恩。

高中時的顏太老師,讓我夠膽確認自己在文學與中國哲學上的能力;
因此可以有信心地行走我的創作之路。

初入大學遇上 Prof. Bill。他開啟我的宣教心、堅固我的信仰、欣賞我對學術的追求,和一顆自由的心。
他曾驕傲地在公開場合指著我,向外國教授說,This is our bright scholar.
直到畢業,他一直都是我生命中的恩師、戀愛創傷裡的救命索。

系主任鄧教授在我畢業那一年召見我,說可以推薦我去海外,唸碩士、做研究,
還叫了他的秘書去為我找尋相關的資料。
幾年後我再次報考母校的研究院,卻同時被另一所大學錄取;
鄧教授說,趁年輕,先去做更想做的事,我們的研究院,你什麼時候報讀,我們都錄取。

第一份工作中認識了駐機構的藝術治療師勤勤老師
他讓我敢於與別不同,敢於追尋夢想、改變生命的航道;他讓我更深體會神;
也啟蒙了我對藝術治療的愛好和實踐,並直到今天「以自己的生命作治療工具」的工作信念。

參與演藝學院入學遴選,有幸遇上淑儀老師,被破格錄取。
開學第一個星期在走廊上碰見,這位大鬍子把我調去他的班上。
他讓我有機會實現夢想,給了我許多嘉許;從他身上學到的,超過了戲劇,更多的是人生。

戲劇系的系主任 Peter Jordan 執導年度的大戲,我按課程要求做後台助理之一。
導演有一天想加插多一個角色,掃了一眼全場,指定了我。
我這個只讀一年的插班生理應無份踏上台板,卻僥倖成為演員,後來再被加了一幕。
畢業時我特地向他道謝,謝他不計較我半途出家什麼都不懂,仍給我演戲,甚至加戲。
不料他說,正正是我抱著「什麼都不懂」的謙虛,演得尤其真實,他邊看邊決定加戲給我。

回到母校唸碩士課程時,認識了 Timothy
Tim 講課完全不跟著課程大綱,乍聽起來還很玄的感覺;
可是一腔的熱忱、慈悲、關懷、認真,就是我對真正的助人者的期盼和信念。
於是,寫畢業論文前,選擇了找 Tim 做論文導師。
一組10個學生跟 Tim 學習做研究,那一年的成長,很多、很深長、很個人,而且影響久遠。

 

我很想在這裡多謝我生命中這幾位恩師。

(如果上司也算進去的話,
 秀琴、Eileen、Florence,都給了我莫大的賞識、了解,和愛顧,讓我帶著力量向前走)

多謝你們如舟,載我成長,一程又一程。

P5042472.JPG   

雖然多年來一直喜歡跟 Tim 學習,可是我自視為老師萬千學生中的一個,
沒有打算取得特別的印象或賞識,所以也相信老師對我印象不會深。

可是,在我身心都陷在低潮的那段時間,老師邀我參加他的一個成長小組。

老師給我打電話的那晚,我極度疲憊,已經無力做眼前生活以外的任何事情。

我婉拒,老師卻堅持邀請。

然後,約我在 Marriot 傾談。

一席夜話,讓我驚訝老師對我的深刻了解。

我的情感、個性、內在世界、經歷,他都顯得熟悉,不像是畢業後分別三年的感覺。

深刻的認識和記得之外,是老師的託付。

Tim 對我的期望、期盼時,是一種莫大的感動,和一份再多走一段路的力量。

這份期許、這份「衣缽相承」的關係,表達了老師的欣賞、器重,和個人關係。

一份差遣加諸我身,心力交瘁的我又多一個堅持的理由和意志。

 

P5042469.JPG

接著,就是老師的成長小組。

原來,老師邀請了 12 個自己教過的學生,一同參與這個為期一年的成長小組。

原來,老師最近發現自己心臟有事,想到自己可能要離開世界,於是決定做自己很想做的事。

我想起耶穌的 12 門徒。

這份薪火相傳,讓我深深感動、深深震撼。

 

而我自己在小組中,得到很深層的休息和鬆弛,也感到被支撐著、被接納著。

就是這樣神奇:一堆互不認識的人,這樣給聚集在一起,
竟然可以如此一致的拿出滿滿的尊重和愛,如此同心的照顧自己和他人,成為親密地一起成長的小組。

在我還未發現自己需要這個成長小組、需要另一種的休息時,老師已經知道。

我這才徹底明白過來,這份用意和用心。

 

最近一次聚會,一位組員做了一些果撻來跟大家分享。

最近這次聚會,我把生命中一個重要的突破和轉變,分享了給大家知道。

就如一位組員的回應說:「沒有什麼地方,能有人這般珍而重之的接住別人的故事。」

我很珍惜這份承托。

 

老師是盛器,也教導我們學習作盛器,恰到好處的盛載自己的生命,和別人的生命。

我也以水果撻為記念——盛載、保護、緩衝、盛放、和而不同、脆弱與甜美。

 

 

鮮果撻 Fresh Fruit Tartlet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2~3吋撻模,約6個)

撻皮部份——
牛油......62克  (常溫放軟)
糖粉......50克
鹽......少許
雞蛋......1/2隻  
(常溫)
低筋麵粉......125克

吉士餡部份*——
牛奶......1杯 (250毫升)
砂糖......40克
蛋黃......1個
粟粉......10克
低筋麵粉......15克
無鹽牛油......10克

* 做法請參考「吉士打餡 (卡士達餡)<--點擊進入食譜~

鮮果部份——
巧克力......25克
各種顏色的新鮮水果......適量   <---我用了草莓、芒果、奇異果、洋梨、藍莓~
杏桃果醬......1湯匙   <---或其他淡色果醬。要選用沒有果肉顆粒的~~
熱水......1茶匙

 

 

做法:


撻皮部份——
牛油放在攪拌盤中,用膠刮刀拌成軟滑狀 (圖一)。加入糖粉 (圖二),拌勻。
倒入打散的蛋
液 (圖三),拌成軟滑狀 (圖四)。篩入低筋麵粉 (圖五)。
用膠刮刀或手混合均勻,成柔軟的麵團 (圖六)。用
保鮮紙包好,稍微壓平,放冰箱1小時。


荷蘭撻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牛油一定要在室溫中放軟,才能拌成軟滑狀,和其他材料拌勻。
     可以前一夜從冷凍庫移放冰箱,再在幾小時前取出放室溫中,讓它逐步降溫。
糖粉 (Caster Sugar) 效果就是與用砂糖不同,撻皮烘好後香脆很多,建議不要省囉~~
加入麵粉後,用手混合是最好的——更加均勻、而且因為不是旋轉打圈的攪拌,麵團不會起筋啊~~!!
剛做好的麵團極軟,不能操作,要先放冰箱冷硬了,才能繼續。



用份量以外的軟化牛油塗抹在撻模內防黏 (圖一)。麵團分作6等份,稍微搓圓 (圖二)。
將小麵團逐一放到撻模內,用手指推壓開 (圖三),以至麵皮到達撻模邊緣 (圖四)。
用叉子在撻皮上刺出氣孔 (圖五)。墊上烘焙紙,放上重物 (如豆子、米、小石子...) (圖六)。
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烤10分鐘,取出,小心地移去烘焙紙和重物 (圖七)。
再將撻皮送回焗爐中,續烤大約10分鐘,或至撻皮上色,取出放涼 (圖八)。

蛋撻.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只有用軟化牛油 (而非融化牛油) 抹撻模,完成後才能順利脫模。最好的方法是用手指沾上牛油,直接塗抹。
將麵團分成小份,用「推壓」開來的方法做撻皮,個人覺得頗為方便,而且俐落~
   傳統「擀平、裁切、鋪蓋、壓緊、切除多出邊緣」的做法,可以參考「批與撻」中其他製成品。
用叉子刺出氣孔,可以讓加熱時產生的蒸氣跑出來,而不使撻皮膨脹變形。
壓重物烘烤的這個技術叫做「Blind-baking」,用於單單需要烤撻皮而無須烤餡料的情況。
墊紙可以用烘焙紙或錫箔紙;重物叫做「Pie-weights」,通常是陶瓷或金屬珠。乾燥豆子也很常用到。
   烘烤後移去烘焙紙和重物時,請非常小心,避免燙到手。



吉士餡部份——
做法請點擊-->吉士打餡 (卡士達餡)

P2023310.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建議前一天做好吉士餡,放在冰箱中冷藏備用~
   做鮮果撻時可以省下等待餡料冷卻的時間^^~



鮮果部份——
巧克力切碎,隔熱水(約50度C)融化,塗在已冷卻的撻皮裡面 (圖一),待凝固。
將已冷卻的吉士餡平均填進撻皮中 (圖二)。
新鮮水果洗淨,拭乾,切成小塊,排放在吉士餡上面 (圖三、圖四)。
杏桃果醬和熱水拌勻,成亮面果膠 (圖五),塗在水果表面 (圖六)。

鮮果吉士撻.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50度C的溫度,大約是手摸熱而不燙的程度,像較熱的洗澡水。
   50度C已足夠融化巧克力,太熱的溫度反而不適合。
在撻皮內塗上一層巧克力,可以作「隔離層」之用,
   防止吉士餡的濕氣和鮮果的水份滲到撻皮中,影響鬆脆的口感。
果醬若難以拌勻,可以隔水加熱,使其變軟。
請確定撻皮和吉士餡已經放涼了,否則會令撻皮回潮變軟,吃起來就不鬆脆了~

 

P50424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