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豆腐1.jpg  

豆腐,作為最平宜不起眼的食材、瑤柱(元貝),則是名貴的海味乾貨,

兩者經過料理的心思,在餐桌上是可媲美的好風景;沒有高下之分,可以平分春色。

年節快到了,一方面想把冰箱中媽媽們送的瑤柱用一下 (平日亂亂速速的做菜,太少用得上~),

另一方面又想提前作一些年菜的前置準備 (要簡易方便,也要經濟實惠,而且用途多多~),

於是乾脆把兩種食材的處理方法結合成一篇文章,一併分享給大家~~

 

豆腐是平宜、好吃、百搭、超級營養,而且變化很多的寶貝食材。

可是豆腐放不久,來不及吃完就會容易出水、變壞~~ 

來教大家把它簡單一步驟變身「蜂巢豆腐」(凍豆腐)——

營養保持住、想放冰箱多久就放多久、更加入味好吃、更加速配~~!!!!

 

瑤柱是乾燥後的扇貝肉,鮮味強烈,可以大大豐富菜餚的風味與香氣。

可是瑤柱是乾貨,烹煮前必須用水長時間浸發,才能再作後續處理~~

這裡也教大家一個方便的兩步驟方法,輕鬆處理、釋出瑤柱最豐富的美味~!!!

 

 

蜂巢豆腐 與 蒸瑤柱

食譜來源:前者參考Carol自在生活;後者參考小小米桶~

 

材料:

豆腐......隨意量   <---軟豆腐(嫩豆腐)、硬豆腐(板豆腐)均可~~

瑤柱......隨意量   <---我用了  顆~~

米酒/紹興酒......1~2湯匙

 

 

做法:

豆腐上壓上重物 (如盛水的盤子、砧板之類),靜置30分鐘 (左圖),倒掉排出的水份。
將豆腐切成一口大小。放入塑膠袋或食物盒中,密封置冷凍庫中,冷凍一夜 (右圖)。完成。

蜂巢豆腐.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1. 豆腐壓上重物可以排去過多的水份,成品的孔洞就不會太多。不壓重物也可。
2. 使用前,將凍豆腐取出室溫解凍,用手擠出多餘的水份不要~~
3. 豆腐因著冷凍狀態,其保存時間可以延長至 2~3 個月以上。

 


將瑤柱沖洗乾淨,放入平碟中,加入可淹過瑤柱約 1 吋的水量,靜置浸泡 30 分鐘 (左圖)。
加入米酒/紹興酒,蒸20~30分鐘,取出 (右圖)。完成。

盆菜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1. 加入米酒/紹興酒,可以增加香氣,突出瑤柱的風味。
2. 蒸的時間夠了即可,蒸太久反而失味~~
3. 如果瑤柱是用來煲湯的話,則不須浸發,只要沖洗乾淨,就可以直接加入湯鍋中煮~~

 

 

冷凍後的豆腐,充滿孔洞——
這是因為內裡的水份凝結成冰 (冰的體積比同等的水大5%) 之後再融化後的結果~~

蜂巢豆腐的口感非常特別,充滿咀嚼感;
而且它也特別能吸收菜餚裡的湯汁,無論是放入火鍋、雜錦鍋、盆菜等之中,都特別吸引~!!

P2113695.JPG  

 


至於蒸瑤柱,由於蒸數顆、和蒸十數顆,在工序、時間上都一樣,
所以建議一次蒸煮多一些,以節省能源和時間~~~

蒸好而未及使用的瑤柱,可以逐顆放入製冰格中,再倒入一些蒸瑤柱的湯汁,
放入冷凍庫,做成「瑤柱冰粒」——這是日後可隨時使用的美味材料和高湯啊~~~!!!!

P21137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