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來莫名的喜歡自己生日的日期,所以,我自小喜愛十月份。

讀大學的時候,更喜愛十月份了——那是我母校崇基學院院慶的月份。

整個十月鬧哄哄的——

各宿舍有許多的比賽、遊戲、宵夜,和慶祝活動;

十月份最後一個星期二是遊藝跳蚤市場,我每年都顆同學擺攤位做小食,一夜叫賣;

而最後一個星期五是最讓人期待的一天:

上午是學院的感恩崇拜,我連續三年都報名做崇拜的司事,穿起暗紅色的大禮袍,穿梭美麗的小聖堂中;

也因此,學院會邀請我們十幾位司事,去只招待會員的學院中菜廳,與一眾學院師長共晉感恩午餐
坐在院長、教授、老師之間,吃著精緻無比的午飯,那三頓佳餚的時光,總是難忘;

吃完感恩午餐,就回宿舍換衣服,準備去參加下午的「環校跑」了!!
第一年參加純粹是同學死活拉了去,我就當陪她玩玩,誰知跑到第51名,一高興,之後就每年都跑了。
第二年是為了超越自己的排名,第三年是因為太捨不得我所愛的學院。

跑完步回宿舍洗澡換衣服,晚上是學院的「千人宴」
崇基運動場的中央搭了高台,草坪上架起了無數張大圓桌,新生老鬼全都來了,氣氛愈夜愈熱鬧。
難忘各宿舍代表在台上競技比賽時,台下各宿生的吶喊助威;
難忘幾位老師教授坐在台上,彈著結他,與我們分享學院的歌曲;
難忘與師兄弟師姐妹捧著碗筷走來走去又是吃又是談笑又想看表演和比賽的忙碌相......

十月份最後的星期二和星期五,總是把我的生日給囊括進去了,
那個快樂熱鬧的氣氛,彷彿整學院在為我過生日,心裡特別甜蜜。

畢業四年後,我在十月份結婚了。

此後,只有更愛十月份。

這是我母校的院慶、我的生日,和我的結婚紀念。



二零一一年的十月份要過去了。

我與往年每一個十月份一樣,深深感恩。

做了一個八寶飯,甜甜的味道像我的記憶和心情;
八種果子的寶藏,是我數不完的快樂經歷。




八寶飯

食譜來源:參考「Carol自在生活


材料:(1個,碗口直徑10cm)

糯米飯部份——
糯米
*......1
*......0.85杯
砂糖......1.5湯匙
油......1湯匙
豆沙餡......約1/2杯
各式果子*......隨意量

* 我用了桂圓、紅棗、葡萄乾、蓮子、無花果乾、合桃、南瓜子、杞子八種果子~
* 原食譜說「糯米:水=1:0.85」是最好吃的,果然如此呢~ 大家記著這個黃金比例了啊~


糖漿部份——
砂糖......1湯匙
清水......4湯匙
生粉/粟粉......1茶匙
冷開水......1茶匙

* 糖漿部份可以多加1茶匙糖桂花,做桂花糖漿。




做法:


糯米飯部份——
果乾浸泡至軟 (左上圖),撈起,大塊的切小。
糯米洗淨,先浸泡
30分鐘。糯米加水用電飯煲煮成糯米飯 (右上圖)。
糯米飯加入砂糖及油 (左下圖),拌勻 (右中圖)碗中抹一層油防黏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蓮子需久煮才軟熟,所以我事先煮好。用糖蓮子就不用麻煩了~



按喜好將果子排入碗中,拼出美麗的圖案 (圖一)。將一半糯米飯鋪在果乾上,壓緊 (圖二)。
豆沙放入中間 (圖三),鋪上另一半糯米飯,壓緊 (圖四)。大火蒸1個小時 (圖五)。倒扣碟子上 (圖六)。




糖漿部份——
砂糖放鍋子中 (左上圖),煮至糖融化 (左下圖)。
生粉/粟粉加冷開水拌勻 (中下圖),倒入糖水中 (左下圖),煮至濃稠。
將糖漿淋在八寶飯上 (大圖),趁熱品嚐~~~!!!





滿佈果子的八寶飯,很美麗、很甜蜜、很香軟
   真的、真的,好好吃。




微甜的糯米飯加上口感綿綿密密的豆沙,和口感各異卻又十分融和的果乾果仁,真的很美好~


我要用它來作我十月份的告別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