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愛重複做菜。甚至覺得,若我重複做一個料理,那些食材就是給我浪費了......

這個原理,跟我曾決定旅行不去同一地方兩遍,同出一轍——有假期有旅費當然要去新的地方啦~!

這個旅遊原則,現在已經不存在了。原因好多:

成長了,再踏舊地,感受深邃;
有感情有經歷的地方,一去再去都還嫌不夠;
各國各城各民各地,文化之深,可以去完又去發掘不盡。

(也許因為我仍是料理新手,貪心也貪快,好想每樣料理都掌握其要。
 或者也有一天,我會煮同一道的料理一次又一次,為了它的意義。)

我就是個愛廣不愛深的人,興趣上如是——

也許你不知道我曾練習過乒乓球、羽毛球、游泳,也打過曲棍球和欖球;
也許你不知道我彈琵琶考到九級;會讀法文;愛畫水墨畫;喜歡跳舞......
(所以事事半桶水,而我樂在其中)

學習和工作上也如是——

我高中醉心寫作四年;大學卻擱筆唸社工;畢業不久轉行做行政;
然後改唸戲劇系;拿到戲劇文憑就攻讀家庭輔導;挾著碩士頭銜則做全職主婦......
(所以我沒法向上爬,只能橫著走)

於是,我在烹飪上也如是——

每一個品種的蛋糕我都要懂得做,
所以我要把海綿蛋糕、磅蛋糕、戚風蛋糕、芝士蛋糕、瑪芬小蛋糕全都做出來。
而為了確定成功並不來自僥倖,我每一種會做兩次,然後從清單上刪除——不必再做了。
(所以大黑貓猛說好吃的,通常都沒機會吃第二次)

雖然這樣的人生有點兒幽默,不懂的人也會真的很不懂,
可是我真心的喜歡我的生命,也活得很感恩。



冰箱中還剩半盒奶奶送的番紅花。

大黑貓一聽還有,就喊著說:「西班牙海鮮飯!!! 西班牙海鮮飯!!!」(按此進入西班牙海鮮飯食譜)

「那個做過了嘛。」我說。

打開廚櫃,還有半包Arborio米。

打開冰箱,酒瓶中還有一點白酒。

「做番紅花意大利燉飯給你明天下班吃。」我說。

「好野~!!!!!」幸好我的丈夫容易滿足又容易哄開心,遇上我這種偏執成狂的妻子都不用怕。




番紅花義式燉飯 Risotto alla Milanese (Saffron Risotto)

食譜來源:參考Arborio米包裝上的說明,加Jamie Oliver的網頁。


材料:(2~3人份)

Arborio米*......270克
番紅花......1克
熱水......200毫升
橄欖油......2湯匙
洋蔥(小)......1個
蒜頭......2瓣
白酒......1杯
牛油......30克
帕馬臣芝士......30克
高湯......500毫升
鹽、胡椒......少許

* 做意大利燉飯(Risotto)的米,要選擇短短圓圓的品種(Short-grained Round/Semi-round Rice)。
  這種米的黏性高,能做出濃郁稠密的口感;我們平日吃的長身米,怎麼煮都會粒粒分離。
  Arborio、Vialone Nano、Carnaroli 等品種,都是適合做Risotto的米。超市都有售的~




做法:


洋蔥洗淨、去衣、切碎;蒜頭拍散、去衣、切末 (圖一);帕馬臣芝士刨成細絲 (圖二);
番紅花沖入熱水浸泡,備用 (圖三);小鍋子煮熱高湯,備用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煮Risotto時,兩邊爐頭將會同時使用,一邊溫熱高湯,一邊煮飯,如圖四。
請準備你家中最最厚重的鍋來煮Risotto(我終於有鑄鐵鍋了,非名牌的一樣好用~)。
    厚鍋傳熱平均、溫度穩定,淋下高湯時也不會改變鍋子溫度,使鍋內時涼時熱。
    此外,厚鍋保存熱度的能力很夠,可以燜出富有嚼勁的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啊~讚讚讚~!!!




加熱鍋子,放入橄欖油,加入洋蔥、蒜末,小火炒五分鐘,至半透明而不變色 (圖一)。
加入米,用最小火翻炒兩分鐘,不停攪拌,至米的邊緣變成半透明 (圖二)。
加入白酒,拌煮至米粒將近完全吸收 (圖三),倒入番紅花水 (圖四),再拌煮至將近吸收 (圖五)。
加入一勺熱高湯,拌煮至將近吸收時,再加一勺 (圖六),如是者拌煮至高湯將近加完,試吃——
若米已大致煮熟而米芯尚有一點硬,即加入鹽和胡椒,調味,拌勻,熄火加蓋燜2分鐘 (圖七)。
開蓋,加入牛油和芝士,拌勻 (圖八)。趁熱盛盤享用。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由於每種米需要的水量會有出入,高湯未必需要全部用完;相反,也可能需要額外添加一點熱水。
    一邊拌煮一邊試吃,當米飯只剩一點硬芯時,就可以停止加湯/熱水了。
加入的白酒、番紅花水、高湯,都不能是冷的——強烈的溫差會使鍋中很熱的米粒爆裂。
    而且一冷一熱的煮,煮一整天都煮不熟啊!! (我第一次就是這樣整整煮了40分鐘,手臂斷掉了啦)
    所以,白酒要用熱水座熱,番紅花水若冷掉了,也要先座熱。




傳說中的意大利燉飯並不是難煮的東西~

洋人比喻它如踏單車——初時的確需要一點嘗試和練習,一旦學會,就稍加留神就可以囉~~~

在家自己做Risotto,可以保證比酒店或者高級餐廳做得好~
因為Risotto實在太講究米粒熟成的時間——
餐廳需要顧及的事情很多,難以專注,加上廚子無論多高明,都要等侍應出菜傳菜滿場跑,
待菜端到你面前,總是有點冷了硬了,又或是過生過熟抓不準~

自己家中做,份量少,熟度平均,而且一拌好牛油芝士可以熱騰騰的立刻吃,
那份美味、滿足,和幸福,是外面再也嚐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