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貓最愛過中秋節~~ 決定為了這個節日,鼓起勇氣,借用奶奶家的廚房!!!

我們來做冰皮月餅吧!!!!!!!!!!

這次做什麼口味才好?——

最近,小黑貓在做白日夢,夢想著將來要開一間麵包店 (叫做「黑貓烘焙坊)。

店裡,就簡簡單單的只賣「招牌黑貓包」——
(我連「黑貓1號」、「黑貓2號」、「黑貓3號」......以至「甜貓包」是什麼口味的都想好啦~)

所以,這次做冰皮月餅,就先把夢想實現小小的部份吧!!——我們做「黑貓月餅」!!!!



黑貓月餅,想當然用竹炭粉做黑色外皮~

內餡,就做黑芝麻口味,把它黑到底~~~

為了增加口感和香氣,加入了烤香的果仁做餡料,濃郁的芝麻和脆脆的果仁,超配搭~~~~



一不做二不休,反正搶灘成功了,一口氣多做一些不同的口味~~!!!!

所以,除了「黑芝麻果仁餡」,
同場加映「原粒栗子紅豆餡」、「巧克力脆脆芝麻餡」,和「粒粒栗子餡」~~~~ 大家Enjoy!!!!!!!!



**因為在奶奶家拍攝,要重新適應光源、色溫等等 (又加上有點驚驚青青和不好意思佔用地方那麼久),拍出來的照片質素差勁,敬請包涵啦~~**

竹炭黑芝麻冰皮月餅

食譜來源:內餡部分自己亂做,冰皮部份參考去年的經驗 + 好友的建議*~ [好友小記請參食譜下方~]


材料:(12個迷你小月餅的份量)

冰皮部分——
粘米粉......30克
糯米粉......30克
麵粉......10克
澄麵......5克   <---沒有的話,用麵粉取代也OK~
竹炭粉......2~3克
砂糖......30克
煉奶......60克
牛奶......180克   <---喜歡椰子香氣的話,可以用椰漿取代牛奶~
油......20克

餡料部分——
市售黑芝麻餡......240克   <---烘焙店有售~買用來做湯圓餡的也OK~
果仁......50克  <---我用了杏仁和腰果~

糕粉部分——  (防黏手/黏模具用)
糯米粉......約半杯  <---或直接買「手粉」(熟糯米粉)

 


做法:


冰皮部分——
粘米粉、糯米粉、麵粉、澄麵、竹炭粉、砂糖放入盤中 (圖一),拌勻 (圖二)。
倒入牛奶、煉奶、油,拌勻 (圖三)。將麵糊倒進淺盤中 (圖四),大火蒸25分鐘至熟 (圖五)。
待稍涼不燙手後,搓揉成柔軟麵團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待涼後建議先放進冰箱15~20分鐘。冷卻了的麵團才容易操作~~~



餡料部分——
果仁放入已預熱160度C的焗爐中,烤約5分鐘至香脆 (圖一)。待涼後切碎 (圖二)。
黑芝麻餡分成12等份 (圖三),每份與果仁碎混合 (圖四),搓圓 (圖五)。
糕粉用的糯米粉放在平底鍋中,以小火拌炒至熟 (稍稍有點微黃)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趁著蒸冰皮的時間做餡料~



將麵團分成12等份 (圖一),每份搓圓壓扁,放上一份餡料 (圖二)。
慢慢以冰皮包裹餡料 (圖三),收口捏緊,再滾上糕粉 (圖四)。
將月餅放進模型中,壓出花樣 (圖五)。最後用小毛刷掃去多餘的糕粉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建議用推壓式的月餅模型(如圖),製作時份量、大小就算有出入,也不影響最後的壓模程序~  十分好用~
桌面、雙手、月餅模型都要灑上一些糕粉,以防黏沾~~


* 我大學一年級的第一堂課是「心理學入門」,鄰桌有一位叫阿南的男孩子,
主修的是理科,喜愛的是醫護,興趣是文學和烹飪,就這樣交上了朋友,畢業後多年繼續在網路上交流。
去年我做冰皮月餅,阿南讀了,今年給了我他的改良配方:
(1)「麵粉」換成「普通麵粉 + 澄麵 (2:1)」;
(2)「煉奶」換成「煉奶 + 鮮奶 (1:3)」;及
(3)「牛奶」換成「椰漿」。

第一個改動讓月餅皮更有彈性、更富口感;第二三個,則讓月餅皮看起來更雪白~~~

收到這樣認真的改良配方,真的很開心很開心!!!!

說實在的,努力的拍攝寫作做紀錄,就是想與大家分享,也很想收到回音~
能收到好友試作後的感想,和改良的回應~~ 真好~~~~!!

(因為這次做黑色的月餅,就沒有在牛奶配方上更動,大家記得要試試以上的經驗之談啊~)



接著是同場加映的各款餡料製法

原粒栗子紅豆餡
紅豆粒餡分成25克一份 (圖一),每份搓圓按扁,放上一顆栗子 (圖二),包起來滾圓 (圖三)~~
巧克力脆脆芝麻餡
黑芝麻餡分成25克一份 (圖一),每份搓圓按扁,放上一顆麥提莎巧克力 (圖二),包起來滾圓 (圖三)~~

粒粒栗子餡
熟栗子切碎 (圖一);栗蓉餡分成25克一份 (圖二),每份搓圓按扁加入栗子粒 (圖二),混合滾圓 (圖三)~~

份量不用很仔細~ 隨大家喜愛就OK~^^

 


以下是今年製作的(部份)月餅們——



巧克力脆脆芝麻餡
巧克力冰皮包裹;(巧克力皮請參考「巧克力流心冰皮月餅」<--點擊進入)

原粒栗子紅豆餡綠茶冰皮包裹(不在照片中);(綠茶冰皮請參考「綠茶紅豆冰皮月餅」<--點擊進入)

粒粒栗子餡原味冰皮包裹 (不加竹炭粉就是原味冰皮了)。

大家有沒有看見,我的冰皮實在是不夠白晢啦~~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