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遇上,很有趣——即使時間再短、相聚再匆忙——心靈上的認識和相通,一下子就感應得到。

去年十一月中旬,我在中文大學報讀了一個兩天的課程。

扣掉我蹺課的半天,我只上了一天半的課。與 L 同學的認識,也因此只有一天半。

第一天上課時隨便找個空位子坐下來,鄰座的,就是 L 同學。

L 優雅溫文,十分可親,彼此自我介紹過,原來是一位傳道人。

我說不清楚,到底那份特別親厚的感覺是從何而起的;可是那份感覺,清楚而美好。

我們在課堂上討論、分享;中午一起吃午餐;下午繼續課堂以內的討論——和課堂以外的談天。

我們不知怎的聊起親手做麵包這個課題,
然後驚覺兩人都很喜歡做麵包,而且家中有著同一型號的麵包機!

就是這樣,L 興致勃勃的問起怎麼用麵包機做吐司以外的造型麵包,
而酷愛麵包和烘焙的我,興高采烈地說個不停。

最後,L 拿便條紙記下了配方和做法,那份認真和誠摯,十分可愛。

「有機會再討論怎麼做麵包啊!」心理輔導課下課了,彼此拋下的竟是這句話。



各人的生命軌道,都是那樣的高速而忙亂;萍水相逢的兩個人,之後再聚的機會,實在很微小。

我心裡知道課程完結後,我和 L 大概不會再碰面了。

於是,我決定,第二堂再見的時候,要做一個小麵包給她。

那是我開始全職工作生涯的第二個星期。

一下子奔忙到星期四,想到翌日就是最後一堂了,連忙下班就立刻去量麵粉做麵包。



做麵包的過程十分愉快。

因為工作,放下了烘焙烹飪兩個星期了,重拾起來充滿著愉悅。

更重要的是,將心意和愛放在食物裡,送給別人,是我一直享受的服事。



第二天,我遲了一點到課室,坐在較後的一排。

L 發現了我,輕聲的告訴我正在做什麼活動。我飛快的塞給她一個小小的牛角麵包。

下午的課,我只能上一點點,三點鐘,我就得竄去參加畢業典禮。

二時四十五分,導師正講課,
坐在後排的我安安靜靜的從後門走出去,沒有機會與 L 說再見。

傍晚,收到了 L 的短訊,說恭喜,也道別。



時間和相聚的長短實在不甚重要。

在短小的時間中交換過真實的生命與內在世界,那份人與人之間的連繫和了解,足夠美善。

與 L 相識了一天半,感覺卻不像。



L,希望你現在已經能隨心所欲地用麵包機做出好吃的造型麵包呀~!

告訴你啊,我覺得那個著名的導師的課,其實真的不是怎麼樣。
倒是,認識了你,與你分享生命的故事,互相鼓勵,彼此了解,這份得著,我感到值得極了。






香草蕃茄乾牛角麵包 Croissants with Dried Tomatoes and Herbs

食譜來源:靈感來自「Artisan Bread in 5 Minutes a Day」,但用直接搓揉法做。


材料:(16個)

高筋麵粉......350克   <---我用高筋全麥麵粉~
清水......245毫升
橄欖油......1湯匙
鹽......1茶匙
糖......2茶匙
酵母......1茶匙
香草......2湯匙   <---可以單用一種香草,如迷迭香,或用混合香草~
蕃茄乾......10克   <---用來增加風味,買不到的話也可以不加,並不影響成品~

* 額外準備多一點橄欖油、鹽,和香草~




做法:


所有材料 (麵粉、水、油、鹽、糖、酵母、蕃茄乾、香草) 放入盤中 (圖一)。
混合成麵團,用力搓揉甩打 7~8 分鐘,至麵團光滑不黏手且有彈性 (圖二)。
蓋上保鮮紙,在室溫中靜置1小時,讓麵團發酵成兩倍大小 (圖三)。
將麵團移到桌上,擠壓出麵團中的空氣,蓋上保鮮紙,鬆弛15分鐘 (圖四)。
將麵團擀壓成圓形 (圖五),約 1/4 吋厚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用力搓揉甩打的工序,可以交給麵包機處理。
發酵之後的麵團,要鬆弛一段時間,才能擀壓和造型,否則會回縮。
將麵團移到桌上時,雙手、麵團、桌面,和擀麵棍,都要灑上麵粉防黏。



將麵團切成16等份 (圖一),將每份輕輕拉長 (圖二),底部拉闊 (圖三)。
刷上額外的橄欖油 (圖四),灑上鹽和香草 (圖五),從底部開始捲起 (圖六、七),直捲至頂端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用 Pizza Cutter 分入麵團,十分方便啊~
捲的時候要緊緻一點,不要鬆兮兮的~



將麵包放在鋪好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一),鬆鬆的蓋上保鮮紙,室溫中靜置45~60分鐘發酵 (圖二)。
最後在麵包表面刷上一層油 (圖三),再灑上少許鹽,送入已預熱至200度C的焗爐,烤20分鐘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包捲好後,頂端朝下放,壓在底部,牛角形狀就不會在發酵時變形。
最後刷上一層油和灑上少許鹽,可以讓麵包的表面更加香脆~~
烤的溫度比平時烤麵包稍高,使麵包的顏色漂亮。烤的時間按不同焗爐要有所調整。



香香脆脆的牛角麵包做好了~ 親手做麵包的感覺,真的好滿足~~



連夜做好了麵包,第二早帶到大學。

即使相見的時間短小,這份心靈裡的相識和相通,還是真實而觸動人心。

親愛的同學,這份小小的心意,我忍不住要送給你。

很感恩與你遇上,謝謝你陪我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