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德蓮貝殼蛋糕是我成長中一個重要的味覺記憶。

小時候藝術中心附近有一家連鎖法式快餐店 Delifrance。

那是上課前,或是下課後,媽媽疼我偶爾帶我去的地方。

當年不但上琵琶課,也上樂理課,不久又加入中樂團,一個星期要來往好幾次。

課與課之間,飯餐有時就在那兒解決。
倘若苦練有點成果,又或是遇到了挫折,可能會去吃塊蛋糕,或者吃件果撻。
(當大伙兒在吃美式快餐時,小黑貓原來是在吃法式快餐啊...)

所以,那裡有我許多的美好回憶——

其中,鬆餅是十分重要的一項。(鬆餅的故事,請點擊-->「我和鬆餅的愛情長跑)

也是第一次,我認識到三文治不是必然的兩片方包(吐司)夾餡料——

做三文治的麵包,
可以是法式的棍子麵包 (Baguette)、牛角酥 (Croissant)、牛油軟包 (布里歐修,Brioche),
也可以是意大利式的拖鞋麵包 (Ciabatta)、香草麵包 (佛卡夏,Focaccia)......

而那二十塊錢一客,現在已經「絕版」了的粟米火腿沙律
我愛到當時用它來衡量一切的價值——

「這本記事簿那麼貴,夠我吃兩份粟米火腿沙律了! 不買!」,諸如此類。

蜜桃撻則讓我認識並且熱愛吉士醬 (Custard)。

至於貝殼蛋糕,小小的一個不夠做正餐,只能是額外的小甜點,
是媽媽額外的獎勵,所以特別的喜愛它。

那種綿綿的、糯糯的、稠密的口感,是從兒時帶到今天的深刻記憶。



我並沒有特別的想自己做貝殼蛋糕,直至我發現這對我而言天經地義的味道,
對我的另一半而言,見所未見,聞所未聞。
(所以說,大黑貓是非常非常「道地」的被帶大的;
我家媽媽則以十分西化的意識形態培養我和弟弟)


這也未算最大的動力。

我急著想帶大黑貓嚐嚐我的兒時美味,於是有一次,我和大黑貓一起去旅行,走進一家米芝蓮的星星餐廳吃法國菜。

精緻的法國菜還不是最最期待的,我引頸以待的,其實是餐後奉送的瑪德蓮貝殼蛋糕——
這是他們餐廳的著名點心。

望穿秋水,一籃子的迷你瑪德蓮貝殼蛋糕來了,數一數,有十個之多!!!!!
(點擊這兒分享北京的貝殼小蛋糕)

一口咬下去——蛋糕鬆鬆軟軟,香香甜甜——

只是普通的牛油蛋糕的味道,並不是兒時吃到、懷念至今的那種扎實綿糯的口感。

大失所望之後,終於決心自己動手做~~~~



上網查遍了各樣食譜,大部份都用全蛋打發的方法做——

我做出來了,真是超級差強人意!!!

竟與那家星星餐廳中吃到的那樣一致——鬆鬆的牛油蛋糕!!

氣死人氣死人,最後,還是路遠山長的,去了 Delifrance 買了一顆貝殼蛋糕給大黑貓嚐~~
(根本是自己的情意結...老是逼人家吃...)



好。「真正」的味道試過了,再努力的自己研究下去!!!!

在網路上看呀看,咦,原來貝殼蛋糕也有分鬆軟的扎實的~
(就好像布朗尼有分Cakey和Fudgy的一樣)

而那家米芝蓮星星餐廳的貝殼蛋糕,是以「Cloudy」聞名的~
(鬆軟得像雲朵?? 難怪我一點都不喜歡!!)

我要做出扎實的、綿密有口感的貝殼蛋糕!!!!!!!

而你知道最美好的是什麼嗎? 做扎實的貝殼蛋糕,比做鬆軟的實在簡易太太太多了!!!!!!

所有材料拌勻——完成!!!!





瑪德蓮貝殼蛋糕 Madeleine

食譜來源:綜合各個網站的食譜~


材料:(6個份量)

雞蛋......1隻
砂糖......40克
融化牛油......50克
低筋麵粉......50克
泡打粉......1/3茶匙
鹽......1小撮
檸檬(取皮茸和汁液) *......1/2個 (沒有的話可省略)
糖霜......適量 (裝飾用,可省略)

* 貝殼蛋糕通常都會加一點提味的香料,如檸檬皮茸、橙皮茸、雲呢嗱等,
  大家可以按喜好加入。




做法:


雞蛋和砂糖放入盤子中 (左上圖),隨意打散 (左下圖)。
篩入麵粉、泡打粉和鹽 (右上圖),輕手拌勻 (左小圖)。
加入融化牛油、檸檬皮茸和檸檬汁,攪拌均勻 (右小圖)。
蓋上保鮮紙,放入冰箱中冷藏一晚。


小黑貓嘮嘮叨叨:攪拌的時候不要太用力或拌太久,以免麵粉出筋,影響成品的口感。
低溫可以降低麵粉的筋性,冷藏一晚的步驟令蛋糕好吃好多~



準備份量以外的融化牛油,塗在貝殼模型中 (左圖),放到冰箱中冷藏至凝固。
取出模型,重覆塗牛油一次,再冷藏,以確保凝固的牛油覆蓋到整個模型中。
用小篩灑上份量以外的麵粉 (右上圖),輕輕扣幾下,扣出多餘的麵粉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因為黏沾的緣故,貝殼蛋糕失掉了貝殼紋,那蛋糕就算再好吃,還是會氣死人啊~

所以!!! 使用固態的牛油防黏——而液態的——是重點中的重點
之前一篇有分享到以
軟化牛油塗抹模型,這次發現可以先塗融化牛油,再冷藏成固態,也是好方法。



取出冰箱中的麵糊,攪拌均勻,倒入模型中,至八分滿 (圖一)。
送入已預熱220度C的焗爐中,烤10~15分鐘,將溫度轉成200度C,續烤8~10分鐘 (圖二)。
溫度稍降後,倒扣出小蛋糕,置於鐵架上放涼 (圖三)。放涼後可以灑上糖霜做裝飾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是用高溫烤出金黃色,再轉低一點的溫度烤熟蛋糕的方法。
所以,看見蛋糕呈金黃色,就可以調至200度了。


看見蛋糕在焗爐中烤出
凸的肚子~ 就知道是好兆頭啦~!!! 是我喜歡的那種啊~~

吃起來,果然是口感扎實、綿密的好滋味!!!!

送給大家我兒時珍貴的味道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