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我在唸中六,那時候副校長是我們班的英文老師。

她是個教學和教人都極富熱誠的人,願意與我們分享她個人的生命。

我的母校雖貴為著名的英文女子中學,我們卻私下說笑我們的英語水平都是自己的天份,
因為每一年我們遇上的英文老師都很爛,上課總是毫無方法,播播電視唸唸書本,真的很糟。

中六的一年卻例外,龔太老師的教學方法讓人充滿好奇,三連堂的英語課都使人期待。

那一年,她去了大連一間重點中學交流,回來後建議兩校一起進行筆友活動。

就是那樣,我有了一位大連的筆友人坤,二人勤力的通信。英文信。

想不到,這個計劃甚好,老師進一步建議舉行交換生活動:
大連的同學來香港一個星期,然後我們去大連一個星期。

這個交流活動只有我們班有,真是羨煞旁人。

我不假思索報名做接待家庭,於是有了一位很要好的大連朋友李博

六月,我們完成校內考試就出發往大連去了。

在那兒,我與李博抱頭重聚、與人坤終於見面,
而且得到了一整班同學的愛,經歷了很深刻、很深刻的成長。
離別的時候全班一起哭,哭到所有最後一天拍的照片都紅眼睛腫鼻子。

回到香港,筆友由一個變成十多個,而且交流時未有機會談話的同學,都寫信給我。

足足有三年的時間,書信往還密密的寫。

我的心常常掛在北方,每每坐飛機經過東北上空,心中都默默的想念他們。

直到大連的同學上大學,分散在全國各地,
我的信少了回音,他們的信間歇的來,也說寄過好幾次給我,都沒收到回覆......看來許多信都寄失掉。
就這樣,漸漸與他們斷了音訊。

也有些同學,改用了電郵,與我繼續談天談心。

但再等到投身社會,開始工作,風花雪月的電郵都很難維持了。

卻有一位叫做Micheal的同學,總是不放棄我。

我不覆電郵久了,他會再寫來催促;我們停了通訊一段時間,他又會冷不丁冒出來一封信。

真感謝他的堅持,終於,我們相識十年了。

而我還未見過他。

當年他是那批不敢走來與我攀談的男孩子中的一個。

再也沒料到,十年之後Micheal會到深圳出差,我們竟能相見!!

距離見面的日子愈來愈近,我們兩個人都好激動。

我常常對大黑貓說,我快要見到一個素未謀面的十年老友了!!!!

Micheal帶著太太,我帶著先生,四個人,如夢般在香港遊玩了多天。

我們帶著他們大街小巷的吃吃吃。

為了做好準備,我有上網搜集資料。

原來平日漫不經心給我們吞下肚的蛋撻,可說是香港最有代表性、最獨特的美食之一。

Micheal回去了,我和大黑貓都不無失落。

這麼道地的美味,作為香港人不能不會做~~~~

謹以蛋撻寄上牽掛,

李博、于洋、修一、曲進、建武、晶晶、冰、巍元......你們一個個名字、一張張臉,都在我心上啊!




蛋撻

食譜來源:撻皮部份參考《芝士蛋糕、批&撻》;內餡部份參考Christine's Recipes


材料:(6~8個)

撻皮部份——
牛油......63克  (常溫放軟)
糖粉......50克
鹽......少許
雞蛋(大)......1/2隻  
(常溫)
低筋麵粉......125克

內餡部份——
雞蛋(大)......1.5隻
熱水......112克/毫升
糖粉......55克
淡奶......42克   <---evaporated milk,我用鮮奶,效果也十分好~




做法:


撻皮的做法請參考「荷蘭撻」(點擊進入)。





用份量以外的軟化牛油塗抹在撻模內 (圖一)。
將壓平的撻皮裁出比撻模直徑大4cm的圓形,放在撻模上 (圖二)。
先沿著撻模底部壓平,再壓緊轉角位。
切去多餘邊沿,並用叉子刺出氣孔 (圖三)。


小黑貓嘮嘮叨叨:
軟化的牛油 (而非融化的牛油或其他液體植物油) 抹撻模是重點啊~!!
     只有這樣,烘焙完成的撻才能順利脫模,否則辛苦做好卻在脫模的一刻破掉,會好傷心啊!!!
     請用手指沾牛油,直接塗抹。
可以用直徑比撻模大的碗口,去剪裁撻皮。
麵棍滾過撻模,多出的撻皮就會被切下



雞蛋打散,加入淡奶/牛奶 (圖一)。糖粉沖入熱水,攪拌融化 (圖二)。
蛋奶液與糖水混合 (圖三),用小篩過濾,將蛋奶餡倒滿撻模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過濾的步驟,是蛋撻香滑好吃的關鍵啊~



將倒滿蛋液的小撻 (圖一) 送入已預熱200度C的焗爐最下層,烤10~15分鐘,至撻皮轉金黃色,
調低溫度至180度C,邊烤邊看著,見蛋液向上漲起,就打開爐門2~3吋,多烤10~15分鐘至熟 (圖二)。
熄爐後多等10分鐘,讓蛋撻漸漸降溫 (圖三),然後出爐,脫模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放在焗爐最底層,可以讓撻皮烤熟,而蛋奶不會烤得過老過熟,保持軟嫩。
打開爐門,可以使蛋奶餡不致受熱太快、升得太高而表面破裂,也使其冷卻後較少下陷。
用牙籤插入蛋撻中央,若牙籤站立得住,就是熟透了(如圖二)。
烤好後先不取出,讓其逐步降溫,以免溫度急降會使蛋奶餡下陷。
因焗爐熱力不同、蛋奶餡厚薄不一,無法提供準確烤焗時間。不過只要留心觀察,就不難成功啦




蛋撻真的很好吃,值得一做~

外皮香脆如餅乾,內餡嫩滑像布丁的質感,真的太讚了~

做香港的代表小吃,真不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