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為,滷牛腱是一般家庭做不出來的東西......

直到團契的好姊妹 Polly 在家滷了的漂亮牛腱,又將照片放在網上分享,
我才頭一遭意識到,這門子料理竟然可以自家做~!!

由腦袋知道,到動手料理,中間隔了好長時間。

先是不知道滷汁是如何煮出來的...
(Polly早已煮到化境~隨手做料理不用量比例~   我則仍在學步,需要實在的食譜...)

然後又沒信心隨便走去一家雜貨店買滷包...

繼而,因為從未試過買大塊的牛肉,戰戰兢兢躊躊躇躇,不知道怎麼挑...

於是,隔了好一段日子,終於從網上找定了一個可靠的配方。

然後又隔一段日子,走經灣仔街市,因為是自己長大的社區,有信心,在路邊一小攤上買了個滷包。

然後滷包放在廚櫃中幾乎給忘掉,我才提起勁來,鼓起勇氣走到街市的牛肉檔前......

「麻煩你,我想買牛腱...」

「怎麼煮的?」年輕的店主看來能夠幫得上忙~

「滷水...」

「好!」就在他準備手起刀落之際,我又說:

「不用太多啊——」

「你多少人吃?」

「就兩個人而已。」

「那也不止吃一餐吧?」

「不止...不過,我第一次煮,怕不懂...」

滷牛腱要懂什麼?」他這一反問實在太妙了。

「呃...」

「不就是買瓶滷水汁,慢火一直浸熟而已!」

「我買了滷包、薑蔥蒜等自己配,不是用滷水汁。」

「噢。是那樣呀? ......那就要自己一直試味,慢慢調整了。」

「是是是。」

店主切好肉收好錢,又再教了我一堆怎麼煮。真好心~

若不是新鮮的牛腱放久了會浪費,膽小如我應該又把它放在冰箱好一段日子不管了。

牛腱都買回來了,不能再拖,要硬著頭皮動手啦!!!!!




給大家看看我的滷包裡都有什麼:


有陳皮2片、桂皮2塊多一點、丁香1小把、甘草3片、八角6朵、草果1個、花椒1小把、小茴香1撮、沙仁數小塊、月桂葉1大把。

我猜每家店子都有自己的配方,應該份量比例都不盡一樣。

因為這次滷的牛肉大成功,結果大黑貓一邊又很想很想再吃,一邊又不願意在別的地方買滷包
堅持等到下一次回到灣仔區,在那個街市的那家路邊攤上,才又買了一包~



滷包以外,我準備了冰糖、蒜頭、辣椒、、薑,還有醬油和紹興酒。





除了超級市場冰箱中包裝好的免治牛肉,我廿多年來從未買過牛肉

這條巨形的牛腱,就是小黑貓我平生第一次買的牛肉了!!!!!!!!!   (請鼓掌)



摸著跟我手臂差不多粗的一條肌肉,還真是有點嚇人的啊~





開始煮的時候,整個室內好像毒氣室!!!!!!

那月桂葉、八角、花椒、陳皮的濃烈氣味,亂七八糟的流竄,嗆得我沒處躲避,

刺鼻味道是那樣的強悍,以致我甚為害怕騷擾到左右鄰舍!!!!

我又心疼毫不平宜的好牛肉就這樣掉進溝渠了......

Polly和牛肉檔店主都說要一邊試味一邊調整,我嚐了一小匙,幾乎沒吐出來......

這鍋到底是什麼??? 什麼咸味甜味我通通嚐不到,只有濃重嗆人的中藥和香辛料的味道......

這是巫婆的Potion嗎?

應該是失敗了啊,真的要煮下去嗎?? 再嗆鼻兩個小時?? 會給鄰居投訴嗎??



但...牛肉都進鍋子裡去了,沒有辦法不做。結果硬著頭皮堅持下去......

咦......後半段的時間,不知不覺已經不嗆人了啊~~

再一次壯膽去試味——咦......味道很像那回事啊~!!! 沒有失敗耶......

原來,雜七雜八的香料,真的需要時間,才會慢慢融合成一體......

等待的功課,再一次提醒~



傍晚大黑貓下班路上,打電話回來,問我晚飯想在家吃還是外出吃。

我懶洋洋的說:「不想煮啊...外出吧...吃上海菜怎樣?」

「咦? 上海菜? 好啊好啊,等我到了樓下打電話叫你下來!!」

二十分鐘後,大貓打電話回家,我用更懶散的語調說:

「嗯...你那麼快就到了嗎? 我未換衣服,你先上來接我吧......」

然後電話一丟,立刻飛速收拾桌子開飯囉!!!!!!!!!!!!

門鈴響起,大門一開——

飯桌上已放好了上海麵、螞蟻上樹(點擊進入)、上海烤麩(點擊進入)、蒜瓣菠菜,和滷牛腱!!!!!

「上海菜來了~」小黑貓得意的說。

大黑貓呆得很~






滷牛腱

食譜來源:配方參考「Carol 自在生活」,做法參考牛肉檔店主的教導,加上自己的一些取捨~~


材料:

牛腱......1大條   <---「金錢腱」較貴也較嫩,可以考慮
滷包......1個
冰糖......65克
蒜頭......4
小辣椒......1~2支
......2支
......1小塊
醬油......1杯 / 250毫升
紹興酒......65克
清水......6杯 / 1500毫升



做法:


牛腱沖洗一下。蒜頭拍扁、去衣;薑削皮、拍散 (小圖)。
牛腱以外的所有材料放入大鍋中,同煮15分鐘 (上圖)。
放入牛腱 (中圖),再滾後轉最小火,加蓋慢煮45分鐘,熄火靜置半小時,再開最小火續煮45分鐘。
撈起牛腱 (下圖),放涼後入冰箱,完全冷卻後才切成薄片。


小黑貓嘮嘮叨叨:
滷牛腱一定要完全冷卻才能切,否則會切成爛茸茸的塊狀...(但美味依然!!)
我之後再滷牛腱,基本上只在爐火上煮5分鐘,然後就放進真空煲,第二天就有美味的滷牛腱吃囉~
煮好牛腱的滷水汁,隔掉渣渣後可以放冰箱,之後再滷兩三次才棄掉。滷過肉肉的滷汁,特別好吃~




後來再去同一家牛肉檔買牛腱,我想這一位是上次年輕店主的爸爸吧! 更會做生意啊~

二話不說切給我一條「金錢腱」——

「貴那麼多!!」我大呼抗議。

「不騙你,好吃得多,就不差這一點錢吧。」對方氣定神閒,才不理我這種小女子。

果然,這位老爸不騙人,用普通牛腱做的滷牛腱,味道是一級棒了,肉質則較乾硬。

金錢
做的滷牛腱,整個軟嫩到冷了還是切不平整!! 好厲害!!

肉質十分鮮嫩,牛肉味道濃郁。不錯啊,店主老爸~






這盤滷牛腱,大黑貓一直省著吃,很捨不得的樣子~

「有什麼咸了淡了太甜了,要修改的嗎?」我問。

「嗯...嗯...嗯...」大黑貓努力嚐,「好像沒有了啊~ 咸度剛好...甜度也剛好...香味也很濃郁...」

沒想到,小黑貓配方的滷水汁,就這樣訂好啦!!!!!!!!!!



因為配方實在很成功,
我之後還滷了金錢腱、雞腿、雞翅、雞蛋、豆腐......

每一次,都像在廚房中當巫婆,對著我的湯鍋,調製我的魔藥Po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