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的碩士生涯轉眼就過。

那天晚上與丈夫飯後在海邊散步,眺望對岸中文大學的星星燈火,想起自己又一次脫離了她,心裡真的十分惘然。

我是那樣的喜愛中大,中學畢業後別無他選;
大學畢業後,更加鐘愛這個地方,一直切切的期待著回去。

回到中大唸書,我心那樣的喜悅,卻是又一次不留痕的時光——
頃刻間,我又一次畢業,又一次跌出去,再一次成為校友。

======================================

都說,我所留戀甚深的大學時光,是無法追回來的,尤其在研究院裡我不過唸兼讀課程。

也是。

夜裡上學,花草樹木全在黑暗之中;
所有課在最近火車站的大樓上,山丘和湖濱看不見踏不著;
沒有宿舍生活,同學匆匆的來急急的去;
每星期兩三個晚上之外,大家都在自己極忙的生活中度過絕大部分的時間......

我也曾以為如此。

卻並不然——

入學第一日認識的Esther 和 Demi、第一課坐鄰座的Miu 和坐後面的Circle、還有不遠處的Carmen 和 Kan,在第一年的第一個學期分組做Project時,走在了一起。然後第二個學期,然後第二年第一個學期,然後最後一個學期......

一次又一次聚到一起,最初是因為方便,後來是彼此知道漸深,合作更加無間。

而且,想不到一邊工作一邊結婚一邊讀書的死士不只我一個,這麼一個小小組中,竟就有三個。

最初,我們八個迥異的人走在一起,差異何止工作家庭和背景,
連大學所唸的專業、各自的性情、感興趣的題目、工作模式、思考方法,都不同到一個令人苦惱不知如何同工的地步。

第一個學期,我們從電影中的家庭教育研究到同性戀的社會論述
第二個學期,我們將自己的家庭歷史鋪陳於彼此面前,一起研究一起解讀,互相打氣。
然後,我結婚了,大家都前來;然後Demi 和 Esther也都先後結婚了,我們又同去。
第三個學期,我們苦苦理解評估方法論,又一同設計複雜的婚前成長小組,並演出其中一段。
最後一個學期,我們面對婚姻輔導課的匯報,談了一夜又一夜苦無頭緒,
最後乾脆話鋒一轉,談起戀愛中的高高低低哭哭笑笑,那麼激昂那麼有同感,功課成績已經毫不重要,窩在Demi家中沙發上,高談闊論樂在其中,我們已成十分熟稔的好朋友。

入學之初,若不是你們的支持和安慰,我怎能捱得過辭掉那份糟糕工作前的痛苦。
學習家庭治療時,若不是你們築起強大的信任圍牆,我哪能鼓起大勇氣,將家庭的脆弱放在螢幕上。
結婚前後,若不是你們那讓承擔那樣幫忙,我怎會嫁得如此毫無牽掛,還放下合作著的功課跑去蜜月旅行。
一次又一次的做匯報和寫文章,都有你們的鼓勵和肯定;你們對我的信任是我巨大的支撐,讓我能放膽試放膽寫。

能在成長中互相扶助,生命中的彼此同行,這樣的關係實在好深刻,而且難得。


我也要感謝我的畢業研究和論文小組中的Noel、Tinyy、Bonnie、Edmond等,在我回歸和重新發現生命中重要的經歷時,與我同行。

真是感謝你們,使我的碩士生涯也這麼溫暖、親密、令人記掛和留戀。


=============================================

最後一個學期的最後一個上課日,我把一盒蝴蝶酥帶到班上。

蝴蝶酥是經典的法國小甜點。
很難做,是因為酥皮考功夫,不過忙碌的日子,可以找出甜點好幫手——急凍酥皮 (Frozen Puff Pastry),
直接在上面加工,蝴蝶酥容易做得像小朋友玩泥膠

期末的日子忙亂不堪,可惜未能給你們親手從頭做甜點。










蝴蝶酥 Palmiers

食譜來源:Christine's Recipe


材料:(約20塊)

急凍酥皮......1張
牛油......約2大匙   <---不夠可以添加
砂糖......約2大匙   <---不夠可以添加





做法:


急凍酥皮拿出來解凍 (約10分鐘)。

將牛油隔熱水融化。




用小刷子將融化牛油塗在酥皮上,用篩灑上一半砂糖(左上圖)
將酥皮如圖示上下向內折,再向內折一次,到中間位置(右上、左下圖)。塗上牛油,灑上一些砂糖。
對折酥皮,使成六折長條形,用手輕輕按壓摺穩(右下圖)。兩面都塗些牛油,灑上餘下砂糖。


小黑貓嘮嘮叨叨:要確保酥皮已解凍,否則會摺斷啊~~
另外手腳要快,別讓酥皮融化;若酥皮開始變得軟軟扒扒,則將整條酥皮卷放進冰箱20分鐘再取出繼續。



將酥皮卷切片 (約1厘米厚)。





把每片逐一輕輕拉開成「Y」狀,放在鋪了烘焙墊的烤盤上,在表面刷上一些牛油。
送進已預熱200度C的焗爐,先烤15分鐘,拿出來翻轉另一面,刷上一些牛油,再烤5~8分鐘,至金黃。


小黑貓嘮嘮叨叨:刷牛油是令烤焗過後表面有光澤。


看,一隻隻金黃飽滿的蝴蝶,超乎想像的張開了翅膀!!!!! 好令人訝異的過程!!!

初時看那白雪雪、軟兮兮的一個個「Y」字,真的很難想像它能變成心形的蝴蝶酥。
尤其是開始焗的頭10分鐘,一隻隻融化、變形、扭曲、攤平......我心想是失敗定了。
想不到最後的5~10分鐘,色澤美麗的心形一朵朵開出......   不可思議......

豈不像我們那一篇篇嘔心瀝血的論文。
開始時大海撈針,模糊一片;到了中期還是個三不像,讓人灰心焦慮得要命;然後某一個關鍵的時刻一過,就突然轉入大直路,行筆如流水,超速完成。

生命裡的艱難,不也如是。



這一隻隻不完美的金蝴蝶,送給我的好同學、好戰友、生命中的同行者。

願你們如蝴蝶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