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吃果乾和果仁,對麵粉類製品更加毫無抗拒的能力..........聖誕節的傳統麵包點心,無疑是我的愛愛愛愛啦~~~~~~

去年聖誕迷戀聖誕布丁,外國食譜網站不懈的看看看,在外國百貨公司的食品部也蹲在人家的聖誕布丁架子前捧著大大的布丁看到心滿意足才罷休。

聖誕布丁超貴,買不起;做法又超繁複,不但用具模具我都沒有,需要的材料也很生僻,香港買不到(我連基本的糖漬水果/果皮都買不到,更別說molasses和林林總總的香料粉)......於是,去年聖誕節我省略這省略那,又取代這取代那,結果做了個果乾巧克力蛋糕出來......

這一年愛上做麵包,於是迷上了聖誕麵包......

說起聖誕麵包,意大利的Panettone和德國的Stollen在外國超市的聖誕麵包架上平分冬色~~~~

PanettoneStollen來自不同國家,帶著不同的文化、歷史,和工藝,一個圓桶形口感鬆軟點一個長條狀口感厚實些。不過,它們都是充滿蛋香、牛油香的甜甜麵包,而且有許多果乾和糖漬果皮,非常美味(認識多一點Panettone和Stollen請往這兒~~~)

雖然我個人覺得Panettone的樣子更美,介乎蛋糕與麵包之間的口感更動人,不過沒有傳統用來做Panettone的大圓鐵罐子,只好作罷,做Stollen簡單得多,好像也更健康一點~~~~



我做的Stollen完全不是傳統東西,追求正宗地道的朋友請注意啊~~~

我用全麥麵粉取代白麵粉。我通常都會兩種麵粉一起用,但這次決心100%全麥。(所以麵包不會漲很高)
我把油的份量銳減,而且用橄欖油+芥花籽油取代傳統的牛油
糖量也給我大大減少,而且用蜂蜜取代了砂糖
我家大小貓都不喝酒,用代拔蘭地~~~
我沒有豆寇粉(Cardamom,不是肉豆寇Nutmeg啊),用了肉桂粉取代
Stollen中央有杏仁膏(Almond Paste),我不愛,棄用~
我用免揉(No-knead)的方法做麵包,沒有死命的搓麵團
如往年一樣,我買不到糖漬水果或果皮(Candied fruits, Candied peels)...所以,乾脆單用水果乾
我另外加了一把果仁和種子,正常應該沒有啦~~


雖然不正宗,這個果子麵包很美味,做法也很簡單,沒有做麵包經驗的麵包愛好者如我,都不會被拒諸門外啦~~~~~




對我來說,聖誕麵包的靈魂就在果乾上面~!!!!!




為了不糊糊塗塗過聖誕,光想著吃而忘掉聖誕意義,我特地找來九種果乾+果仁+種子,好記念屬靈生命的九果子。

大家記得是哪九果子嗎? (答案在加拉太書5章22-23節~~)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章22-23節

願大家多多結果~~~~





聖誕果子麵包

食譜來源: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材料:(一條1.5磅的麵包)

麵粉......2杯 / 280克   <---我用全麥麵粉
酵母(Active Yeast)......1/2湯匙   <---一般超市都可買到
鹽......1/3湯匙
豆寇粉......1/2湯匙   <---是豆寇(Cardamom),不是肉豆寇(Nutmeg)啊
暖水(約45度C)......150毫升(克)
溶化的牛油......8茶匙 / 37克   <---我用橄欖油+芥花籽油取代
蜂蜜......8茶匙 / 57克
雞蛋......67克   <---大雞蛋(Large Egg)的話是1又1/3隻,多一點小一點不要緊。
拔蘭地......4茶匙 / 20克   <---可以用紅茶或橙汁取代,我乾脆用水
乾果/果皮......1/2杯   <---大家可以隨意選擇自己喜愛的果乾
杏仁膏......1/6杯   <---除非你特別愛杏仁膏,否則這個很難買、很少用,也不合大多數人口味的異鄉風味,建議棄用~~
糖粉......隨意 (裝飾用,可以省略)





做法:


雞蛋打散,量好需要的份量。剩下的蛋液拌進兩茶匙水,留用




麵粉、豆寇粉、鹽、酵母放大碗中。




用湯匙/叉子把粉類拌勻。




倒入溫水、溶化的牛油、蜂蜜、蛋、拔蘭地,拌勻成濕麵團。




加入果乾果皮,拌勻。




材料攪拌均勻就好,不用死命的攪拌。




鬆鬆的蓋張保鮮紙(或套個膠袋),放在室溫中兩小時,待它慢慢發酵。





兩小時之後的樣子。沒有發很大,不用怕。
由於麵團極黏手,要轉放冰箱幾小時讓它變冷,才好操作。我放了冰箱三小時。





把麵團挖出來放烘焙紙上,壓成1/4吋厚的長形。



小黑貓嘮嘮叨叨:先做好防黏措施——手掌擦麵粉、烘焙紙上灑麵粉、擀麵棍擦麵粉,再在麵團上灑上足量麵粉,才去伸手抓它。






壓平後,摺個「S」形(三疊的意思),成長條狀。(我個人覺得隨意捲成長條形就好了)
(如果用杏仁膏,這個時候搓成長條捲進去。)


小黑貓嘮嘮叨叨:這個步驟可以參考原食譜,它的照片拍得超好超清楚~~~


再鬆鬆的蓋上保鮮紙(或把膠袋套回去),讓麵團在室溫中休息90分鐘。


拿掉保鮮紙/膠袋,在麵包表面掃上剛才剩下的蛋液,送進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烤35~40分鐘。






出爐!!!!!!!!!!!!!!!!!!!!!!





待20分鐘麵包稍涼後,可以灑上糖粉,切片。





因為用的是全麥粉,麵包不會像用白麵粉做的麵包漲得那麼高,不過厚實的口感,更像傳統的Stollen呢~~~





這個配方很好吃,不油也不甜,多吃一點也毫無負擔~~~~讚讚讚~~

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的網站上有許多超讚的麵包食譜,強烈推薦啊!!!~





在聖誕節享用心愛的美味的聖誕麵包,真的好幸福,送給你們。
聖誕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