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11702.JPG           

列日窩夫 (The Liège Waffle) 是比利時悠久而聞名的格子鬆餅。
走在比利時街頭,有吃不盡的 Liège Waffle,可以嚐完一攤又一攤

P4111696.JPG

值得一說的是,比利時的格子鬆餅其實有兩種:
一種是 Liège Waffle (來自比利時的列日省),另一種叫做 Brussels Waffle (來自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

台式超鬆軟窩夫1.jpg  
認住它們的外形,就可以輕易的分辨出兩者
Liège Waffle (左圖) 是不規則圓形或橢圓形的,而 Brussels Waffle (右圖) 是工整的長方形的。
兩種窩夫的材料和做法都不一樣,膨脹的原理也是不同的:
Liège Waffle 以麵團中的酵母促成膨脹,而 Brussels Waffle 則以麵糊中的蛋白霜(打發的蛋白)來膨發。

P4111708.JPG

Liège Waffle 是比利時境內最普遍的窩夫 (大街小巷都有小食車在賣),在國外也非常有代表性 (出名得窩夫名稱前面還有個"the”字的呢)。
在比利時境外,大家說起「比利時窩夫」,指的大都是列日窩夫Liège Waffle。
(不過留意啊,在美國叫做"Belgian Waffle”的,是美國版簡化了的Liège Waffle,不是傳統的做法和味道~)。

P4111710.JPG

Liège Waffle 味道甜蜜而濃郁、口感扎實而充滿嚼勁,非常、非常的美味。
(不說還真不知道呢,原來 Liège Waffle 的麵團,是由布里歐修 (Brioche,法式牛油麵包) 麵團變化出來的啊~)
的確嚐起來像很rich很rich的甜麵包,我非常喜歡!!!!

P4091607.JPG

Liège Waffle有項獨特的材料——珍珠糖 (Pearl Sugar)。
窩夫麵團中載滿了大顆大顆的珍珠糖,當麵團在鬆餅機裡烤的時候,表面的珍珠糖就會溶化、焦化,形成又香又脆又甜蜜的深色外皮 (如下圖),充滿焦糖風味。(所以啊~深色的外皮不是因為沾了巧克力醬啊~ ^^)
P4111707.JPG

在比利時,窩夫攤子通常提供原味、雲呢嗱味、肉桂味三款口味~
在遊客多的地方,窩夫攤子也會賣伴水果、伴冰淇淋的款式。
下次去旅行的時候,記得很懂吃的點原味/肉桂味/雲呢嗱味了~

P4111692.JPG

這個食譜好吃得很,也其實非常容易做 -- 一支叉子拌到底!! (沒想到吧?),切切的建議大家無論如何都要試做一次。
現在與大家分享時,還會讓我肚子咕咕響啊~
 
 
比利時列日窩夫 The Liège Waffle
食譜來源:綜合好幾個外語食譜,整理出這個配方~
 
材料:(8~10個)
低筋麵粉......110克
高筋麵粉......100克
速發酵母......1/2茶匙
鹽......1/4茶匙
雞蛋......1顆
暖牛奶......90克
牛油......100克
珍珠糖 (Pearl Sugar)......50克
香草精(Vanilla Extract,雲呢嗱香精)......1茶匙



做法:

牛奶放入小鍋中,加熱至溫暖 (圖一)。將約一半的暖牛奶放入杯中,加入速發酵母 (圖二),拌勻。
低筋麵粉、高筋麵粉、鹽放入攪拌盤中,拌勻 (圖三)。牛油隔水加熱融化 (圖四)。
比利時列日窩夫1.jpg



在另外一半暖牛奶中打入雞蛋 (圖一),攪拌均勻 (圖二),加入融化牛油拌勻 (圖三)。
將酵母牛奶、蛋奶牛油分別加入乾粉中 (圖四),以叉子攪拌 (圖五),混合成麵團 (圖六)。
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中,發酵約1~1.5小時。
比利時列日窩夫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時間依氣溫調整:夏天可以短時間一些,冬天則長時間一些,以及加強麵團的保暖 (如放入微波爐中)。



發酵好的麵團成2倍大 (圖一),加入珍珠糖 (圖二),再以叉子拌勻 (圖三)。
在烤盤上薄薄抹一層油,蓋好烤鬆餅機,預熱至指示燈亮起 (圖四)。
打開烤鬆餅機,將適量麵糊倒在烤盤中央 (圖五)。
蓋上烤鬆餅機的蓋上,烤約5~7分鐘,或至蒸氣停止冒出,打開烤鬆餅機 (圖六),取出鬆餅。
比利時列日窩夫.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每台烤鬆餅機的規格和火力不一樣,實際操作請參考個別機器的性能和使用說明書。


好好享受這充滿歐洲風味的曼妙口感吧~!!!

P4111709.JPG




延伸閱讀——

健康的食材,美式的簡單做法,只要拌勻各種材料就OK~

P4131864.JPG   

台式格子鬆餅

以分蛋法做的、外面香脆、內裡像蛋糕般鬆軟的台/日式鬆餅~

P4111677.JPG 

格仔餅

濃郁美味的香港特色街頭小吃~

P4131876.JPG  

吐司格子鬆餅
偷吃步~~ 以現成的吐司裝扮成「偽」格子鬆餅~!!
P3156652.JPG

迷你格子窩夫餅乾
麵團一步驟完成,超容易做的美味小餅乾,還有縮小了的迷你格子紋樣~^^
P20101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