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11731.JPG  

答應了格友分享這個以「分蛋法」做的超鬆厚 Pancake,拖了無敵久,終於整理好寫出來了~~

抱歉久候+感謝等待~!!^3^

P4111716.JPG

超厚的日式鬆餅,常常讓我魂牽夢縈。

事實上,甚少把同一款食品重複再做一次的我,為了煎出鬆厚的鬆餅,真的反反覆覆試過許多次,也試用過很多不同的食譜、很多不同的手法。
雖然一直在努力,無奈始終都沒法比得上外面看到的/包裝廣告上看到的鬆厚

有一段時間,我有點厭倦,宣佈放棄不做了;連大黑貓先生都非常狐疑的說:「外面廣告裡那些鬆餅,似乎都是電腦加工的圖片啊~」
那段時間,我們真的四處研究商家的照片——是啊,看起來是兩片疊在一起做出來的——中間有一圈凹位的呢~ 會不會是半生熟時貼在一起的啊?

後來,發現做鬆餅的工廠,根本有我們一般家庭所沒有的生產工具嘛——
特製的鬆餅煎板,是有一個一個圓形凹盤的 (類似台灣的車輪餅,或是日本的大判燒,而比它們再大一點、淺一點),所以可以做到工整的厚度,而且要多厚有多厚~

又後來,從雜誌上看到幾家以厚鬆餅做招牌的甜品店,用非常小的平底鍋,直接將麵糊倒滿鍋子,煎一會,不翻面,然後整個鍋放入焗爐中,烤至麵糊熟透。倒出來後,就是有鍋子的厚度的鬆餅了......

P4111727.JPG

於是,終於,我悟出來了~~!!!

首先:再濃稠的麵糊,始終是液態的,在平底鍋上面,一定會從圓心向外擴展,沒有辦法把鬆餅的邊緣做出垂直的高度,除非買來專門做特厚鬆餅的工具。所以,不必費力單單追求厚度。

但不用苦惱~! 我悟到的第二件事就是:
既然用「分蛋法」做蛋糕特別鬆軟,膨脹得特別高聳,那麼用這樣的麵糊做鬆餅,是不是也可以做到蓬鬆細緻、有蛋糕質感的厚鬆餅呢?

實驗了一次這樣的鬆餅,果真如是呢~!!

P4111752.JPG

雖然談不上非常厚,可是的確比一般做法的鬆餅厚很多、鬆很多、超有空氣感啊~~~

看~~~ 非常靠近我心目中的期待~!!!! 終於找到方法了~~~^^

P4111743.JPG

雖然手工製作無法追求每一塊Pancake都有超厚的效果,但是這塊Pancake的質感,絕對讓人著迷喲^^。

與每一位熱愛厚鬆餅的你們分享~!!!

P4111712.JPG
(木片做的刀叉是我從布里斯本的Lone Pine動物保育園中帶回來的心愛餐具~~~^^)


超鬆軟厚鬆餅 Fluffy Pancakes
食譜參考:小黑貓做分蛋法麵糊的經驗~
 
材料:(約8塊)
 
蛋黃麵糊——
蛋黃......2顆
砂糖......5克
牛油......30克
牛奶......120克
低筋麵粉......100克
 
蛋白霜——
蛋白......2顆
砂糖......20克
檸檬汁......1/2茶匙   <---可以白醋取代~
 
P4111725.JPG


做法:


蛋黃麵糊——
蛋白和蛋黃小心分開。牛油以隔水加熱的方式溶化 (圖一)。低筋麵粉過篩 (圖二)。
蛋黃和砂糖放入攪拌盤 (圖三),攪打均勻 (圖四)。加入放涼了的溶化牛油,拌勻 (圖五)。
牛奶分兩次與低筋麵粉交錯加入 (圖六、七、八),混合均勻成蛋黃麵糊 (圖九)。
伯爵茶蘋果磅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麵粉之後輕手迅速拌勻,不要攪動太久,以免麵糊起筋性,影響成品鬆軟口感。



蛋白霜——
蛋白加入檸檬汁和一撮砂糖 (圖一),以電動打蛋器中速打散 (圖二),轉高速打發,
中途分2次加入20克砂糖 (圖三、四、五),至蛋白霜光澤、挺立,尾端呈尖峰狀 (圖六)。
玫瑰伯爵戚風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檸檬汁有助穩定蛋白霜的結構。



組合——
將1/3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中 (圖一),翻拌均勻 (圖二)。
再將混合物倒回剩下的2/3蛋白霜中 (圖三),輕手翻拌混合成均勻麵糊 (圖四)。
台式超鬆軟窩夫.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白霜很輕,蛋黃麵糊很稠,直接拌勻不容易,而且容易失去辛苦打發的泡泡~
    先混合一部份,拉近二者的密度,就能夠更順利的拌勻。



平底鍋抹上薄薄一層油,中大火加熱。鍋熱後,轉為小火,倒入適量麵糊 (圖一)。
以小火續煎,至麵糊邊緣凝固、表面冒氣泡,翻面 (圖二)。續煎約30秒,起鍋。

熱香餅 (分蛋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平底鍋要夠熱,才開始煎鬆餅。不肯定的話,也不用太擔心,即使煎第一塊鬆餅時不夠熱,煎到第二塊起,就會夠熱了。
即使是不沾鍋,也要適量抹上一點油,翻麵時才更順利。煎到幾塊之後,可以補抹一點油再繼續。
油要均勻抹上,不要留下點點滴滴,否則煎好的鬆餅,表面顏色會斑斑駁駁 (想做虎皮紋的話就是這樣做了啊~)。
鬆餅起鍋後,可以放在保溫的地方 (例如收進微波爐或烤箱中),以免煎好後都冷掉了。


趁熱擱上一塊牛油,淋上厚厚的蜂蜜/楓糖漿,享受暖烘烘的超鬆軟口感吧~~~!!!!

P4111735.JPG


ENJOY PANCAKE ^^ !!!!

P41117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