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從小培養我和弟弟閱讀,《加菲貓》是早期的讀物之一。

這隻又肥又懶的貓陪著我成長,至今都是我最愛的二部漫畫中的一部 (另一部是Calvin and Hobbes)。

那種幽默,我很愛。那是一種透露著作者對人生的幽默的創作。


母親願我們樂觀的苦心,相信已經深植我們心間。


話說回頭,加菲最愛的食物,是Lasagna (最討厭的是葡萄乾),每次看到必然整盤給拋在半空然後一口吞掉。

記得其中一篇漫畫,阿Jon在按食譜做Lasagna,一邊做一邊唸:「一層麵,一層醬汁,一層芝士,一層麵,一層醬汁,一層芝士......」

小小的我完全無法理解——怎麼漫畫中的「麵」是一片一片正正方方的? 麵不是一條條的嗎?


「千層麵」,有長長長長的一段時間,在我心中是個謎。

反正有個叫做「Lasagna」的「東西」,是加菲貓一看就發狂的美食,它到底是什麼,完全沒有概念。


真正見識它,倒也並不是上什麼正統的意大利餐廳。

我對分類、排列、辨認等等有一股自閉傾向的狠勁,一旦讓我發現了意大利麵(Pasta)有成千上萬的樣子和名字,簡直興奮極了,花了不少時間鑽研,終於認識了千層闊麵Lasagna~ 原來如此!!!

然後,也在Pizza Hut還是Spaghetti House的食譜中發現了。

好好吃~我也好愛~~!!! 可是總是貴的。



開始愛下廚之後,常常都想做,可是要麼買不到,要麼買不起。

最近,居然看見一盒不貴的,跳起來抓了一盒放購物車,心裡就各種口味一直的飄~~~ 肉醬千層麵? 南瓜千層麵? 茄子千層麵? 菠菜千層麵?

機會難得,還是做傳統的口味好~~~~  

傳統的做法大多如Jon所說的,紅醬一層白醬一層~ 

小黑貓知道白醬怎麼做,所以不敢吃得多,採取本地的做法,層層紅醬,最後淋一層白醬做頂面~~

大家隨喜好配搭~ 醬汁不用怕煮多,冰起來隨時有美味的意大利麵醬吃,拌麵拌飯都好~~~!!!



謹向我喜愛的加菲貓致敬~~ 也向介紹我認識加菲貓的好媽媽致意~







芝士肉醬千層麵 Lasagna Bolognese
食譜參考:Mei的千層麵 + 松露玫瑰的波隆那肉醬 + 我那盒麵條背後的說明 + 自己的更動

材料:(2人份)   <---因為太好吃了,大小二貓都吃了好多~~ 小鳥食量的朋友可以分到 3~4 人份~~~

紅醬材料
洋蔥......1個
蒜頭......2瓣
免治豬肉/牛肉......400克 (在香港的街市,買$25就差不多這個重量~~)
罐頭蕃茄粒......1罐 (400克)
茄膏......4湯匙 (小鐵罐裝,超市有賣的,不過建議去乾貨店,價錢可以差一半~!!)

白醬材料
牛油......1湯匙
麵粉......1湯匙
牛奶......100ml
海鹽......<1/4茶匙
胡椒粉......<1/8茶匙

千層麵......4片   <---我買到的是不用預先煮的千層麵~~如果大家買要煮的,請先按包裝指示煮一下~~~
芝士碎......2大把 或更多
香草......隨意(可省略)
鹽 & 胡椒......適量

*小黑貓總結出的重點
- 肉肉:罐頭蕃茄 = 1:1
- 每100克肉肉-->1湯匙茄膏
- 每400克肉肉-->1隻洋蔥
這樣的比例做出來的成品小黑貓好愛~~!!!!

另外,白醬的比例幾乎都是universal的了--->1湯匙:1湯匙:100毫升/克




做法:


先做紅醬~~~~
洋蔥洗淨去衣,切碎;蒜頭拍扁去衣,切碎。




熱鍋,熱油,中火炒洋蔥、蒜頭。




炒到洋蔥變半透明~~(約一兩分鐘)




洋蔥撥到一邊去,肉肉放到中間,先不要急急翻動,煎一下才翻,再煎,再翻。(不然肉肉出水,會像水煮肉末...)




翻到一半的肉肉轉色了,就可以請洋蔥回來一起炒。




肉肉全變色了,加茄膏。




花點時間炒勻勻~~~




倒入罐頭蕃茄粒,炒勻。
(如果是完整蕃茄,請先切粒~~  嘻嘻~~ 我就是倒下去才發覺是一整顆一整顆的,又撈回來切了再丟進去~)




下鹽和胡椒調味,邊試吃邊調整。然後小火慢煮20分鐘~~




趁這個時間,我們來做白醬~~~
牛油放小鍋中,開小火。




讓牛油慢慢溶解。牛油易焦~別急別急~




牛油全溶化了,就加麵粉,炒炒炒,炒兩分鐘。




兩分鐘之後的樣子~




離火,倒入牛奶。(哇~! 立刻油水分離了~ 別怕,再加熱就ok~)




小火加熱,不斷攪拌。白醬會慢慢變濃稠。




杓子劃過會留痕跡的——到這樣的階段就要熄火了~~




下鹽和胡椒調味,邊試吃邊調整。
(熱熱的鍋子還會繼續加熱白醬,看,現在更濃稠了。所以不要太遲熄火。)




好~~可以組合了~~~!!
準備可烤焗的盤子,盤底擦點油~~ 先鋪一層肉醬,然後一片麵蓋上去~~~


小黑貓嘮嘮叨叨:我買到的是不用預先煮的千層麵~~如果大家買要煮的,請先按包裝指示煮一下~~~


再鋪肉醬~ (愛吃白醬,有多煮白醬的,這一層該是白醬了~)




經過四層的疊疊樂後(醬-->麵-->醬-->麵-->醬-->麵-->醬-->麵),再鋪一層肉醬,然後淋上白醬~


(大家可以看到,我的白醬還是不夠鋪滿的~~大家可以酌量增加白醬,如 1.5湯匙牛油+1.5湯匙麵粉+150ml牛奶)


最後撒上芝士碎。




焗爐預熱180度C (請按麵條的包裝說明。有些麵需要200度),蓋上錫箔紙,進去烤15分鐘。




15分鐘後拿下錫箔紙,再烤25分鐘。(時間長短也最好參考麵條的包裝說明。因為每家的麵厚度不一啊~~)




烤好的樣子!!! (測試熟了沒有的方法:用竹籤插一下,插得進就好了~~^^)




隨喜好灑上香草~~




記住記住記住!!!!!!!! 剛出爐的千層麵要休息~~~  讓它放著5~10分鐘,不要急著切它~!!

為什麼呢? 因為要讓它稍稍降溫,才不會切到黏著一起一塌糊塗,才能切得乾淨漂亮啊~




耐心等,然後切切切~  


小黑貓太小家子氣了...每層肉醬都塗薄薄的,生怕一下子塗太多結果不夠用>.<!!!
結果呢? 每層都太薄啦~~~!!! 不好看!! 而且......剩了不少肉醬,剩下的足夠兩隻貓第二天有肉醬意粉吃......

大家記得這個份量足夠塗厚厚的啦~~! 要給它多多的塗,讓成品厚厚的美美的啊~!!

慢用啦~




說起加菲貓,心裡一直想著加菲——我的好同事、好姊妹、和我的婚禮統籌~
謝謝你在曾在工作上鼓勵我~在我失戀時抱著我~在我失業時介紹了工作給我~在靈命上常常扶持我~在婚姻上提醒我~

你的溫暖和實在的幫助,真的使你身邊的人很幸福!
感謝你~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