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488.JPG

「雞蛋沙拉」&「鮪魚沙拉」這樣的經典料理,我原來從未正正經經的寫過一次,跟大家好好分享。

Egg Mayo 和 Tuna Mayo 簡直是我的家常——三不五時就在拌它,隔三岔五就在吃它,
從來不用認真考究、也不曾量度過比例、沒有記錄下美味的配方,當然也不曾拍照。

我心愛吃麵包,又貪懶嫌麻煩 (是的,直到大學我仍是個吃飯都嫌麻煩的人),
所以打自中學時代,直到大學畢業,直到再次讀書,我都是個午餐吃三明治長大的人。

因此,經典的三明治夾餡如 Egg Mayo 和 Tuna Mayo,是從小吃到大的味道,
餐廳那些做得好吃的、與小食部那些味道糟糕的,都很熟悉。

延伸閱讀:演藝時代的三明治與友誼——
自家製.手工美乃茲 Homemade Mayonnaise   <---點擊進入~

DSC_5494.JPG

多年前看電影〈浮生路〉(Revolutionary Road),女主角與招待新認識的鄰居太太,
做了雞蛋沙拉做款客的點心,對方客套地大讚好吃,有點虛浮地邀請女主角一定要把食譜分享給她。

那一幕多少在揶揄當時中產家庭太太們的悶慌與無聊;
我同時也看到了雞蛋沙拉在外國日常中的地位——是主婦們覺得一定要做得好的一件事。

那時就有點想自己也鑽研一下如何做出一份超好吃、叫人很難忘的雞蛋沙拉配方。
(有夠慢吧? 電影是2008年的啊啊啊啊......)

DSC_5485.JPG 

鮪魚沙拉也是外國的經典之一。
鮪魚沙拉在我家的出場率,比雞蛋沙拉高得多,主要是因為我若是煮了雞蛋,通常都直接吃了~
倒是罐裝鮪魚打開來,總是加上一大坨美乃茲,拌拌拌,吃起來才滿足^^。

其實單是鮪魚 + 美乃茲,再隨手灑點鹽與黑胡椒,那份滋味已經無以倫比;
這裡加入清新爽口的西芹與洋蔥,平衡鮪魚美乃茲的豐腴滋潤,非常美味。

罐裝的鮪魚真的無敵方便,我家廚房永遠有幾罐(高峰時可達十多罐)儲備,
是平日一個人的午餐預備中,最快速又簡單的出餐捷徑。

DSC_5484.JPG

雞蛋沙拉 & 鮪魚沙拉 (碎蛋沙律 & 吞拿魚沙律) Egg Mayo & Tuna Mayo
食譜來源:雞蛋沙拉參考英國衛報的一篇文章;鮪魚沙拉參考The Kitchn,另加小黑貓改動~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雞蛋沙拉——
雞蛋......2顆
紫洋蔥......1/10顆
美乃茲......1.5湯匙
芥末醬......1茶匙
鹽......少許
胡椒粉......少許
鮪魚沙拉——
罐頭鮪魚......1罐 (瀝水後約140克)
西芹......1/2支
紫洋蔥......1/8顆
美乃茲......3.5湯匙
檸檬汁......1湯匙
鹽......少許
胡椒粉......少許

* 無添加的自製美乃茲!! 請參考:「自家製.手工美乃茲 Homemade Mayonnaise
* 使用油漬鮪魚,成品比較滋潤可口;使用水漬鮪魚,成品口感會比較粗糙。
* 我媽媽有位朋友從前經營餐廳,曾經跟我分享雞蛋沙拉的好吃秘訣——
   加入一點練奶。的確如此。非常好吃也非常本土口味。
   這裡做西式的口味,所以練奶我就不加了,但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試試加一些蜂蜜。

DSC_5492.JPG  

做法:

雞蛋沙拉——
雞蛋放入冷水鍋中,煮沸,轉小火煮10分鐘 (圖一)。取出,沖冷水,去殼 (圖二)。
把雞蛋切半,取出蛋黃 (圖三、圖四)。蛋白切小丁 (圖五),蛋黃搗碎 (圖六)。
紫洋蔥洗淨,去皮,切末 (圖七)。
蛋黃、蛋白、洋蔥、
美乃茲、芥末醬放入碗中 (圖八),拌勻 (圖九),以鹽、胡椒調味。

雞蛋沙拉、鮪魚沙拉 Egg Mayo & Tuna Mayo.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雞蛋由冷水開始煮,比較不容易破。小火煮則不易令蛋白老硬。
煮好的雞蛋立刻沖冷水,熱漲冷縮之後,雞蛋很容易光滑漂亮地去殼。
蛋白切丁、蛋黃搗碎,是我喜愛的吃法;大家也可以直接切碎整顆雞蛋。

紫洋蔥要切得幼細,才不會影響綿滑的口感,又能突出香氣。
美乃茲、芥末醬的比例,可以按喜好一邊試味一邊自行調整。




鮪魚沙拉——
罐頭鮪魚瀝去水份 (圖一),倒入大碗中,以叉子搗散 (圖二)。
西芹洗淨,撕去老筋 (圖三),切小丁 (圖四)。紫洋蔥洗淨,去皮,切小丁 (圖五)。
把西芹丁、洋蔥丁、檸檬汁、美乃茲加入鮪魚中 (圖六),拌勻 (圖七)。
以鹽、胡椒粉調味 (圖八)。
雞蛋沙拉、鮪魚沙拉 Egg Mayo & Tuna Mayo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罐頭鮪魚有整塊的 (Tuna Chunks) 也有散碎的 (Tuna Flakes),若買到 Flakes 則不用搗散。
西芹與洋蔥我喜歡切得很薄很小丁 (但比雞蛋沙拉的洋蔥丁大一些),
     讓沙拉既有清新、爽脆的口感,又不會太爽口,搶掉鮪魚醬綿密的口感。



直接當點心吃、拿小脆餅沾吃當沾醬、拌義大利麵拿去烤焗、夾成厚厚的三明治......
怎樣變化怎樣好吃喲~!!!!

DSC_54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